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美抗議第十天!非裔男子追悼式 默哀8分46秒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5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8 11:5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全美抗議潮進入第10天,不過這一天從紐約、波特蘭,到費城、華府,示威大致和平,而在案發地明尼亞波利斯,遭白人警察壓制致死的非裔男子家人,為他舉行了追悼式,各個遊行地點也瀰漫沉靜哀傷氣氛;現在不少抗議人士和組織,決心把這股憤怒,轉化為新民權運動力量,來改革美國刑事司法系統。這次涉嫌協助和教唆的3名員警,也首次現身法庭,法官裁定3人有條件交保。

圖/達志影像路透

10天前遭白人警察壓頸致死的非裔男子佛洛伊德,4號他的家人在案發的明尼亞波利斯,為他舉行追悼儀式。

 

佛洛伊德弟弟 菲隆尼斯 (Philonise Floyd):「對我來說很驚人,我哥哥感動這麼多人心,因為他一直感動我們的心,每個人都希望正義,我們希望為佛洛伊德伸張正義,他會得到的,他會得到的。」

這一天,全美各大城市都為佛洛伊德的死哀悼,他的家人、民權運動人士、政治人物,戴上口罩齊聚一堂,用碰手肘代替擁抱握手,全場也為佛洛伊德默哀8分46秒,也就是他被警察壓制在地的時間。

民權運動家 夏普頓 (Al Sharpton):「發生在佛洛伊德身上的事,每天都發生在這個國家,在美國生活每個層面,現在是我們以喬治(佛洛伊德)之名站出來的時候,大聲說把你的膝蓋從我們的脖子拿開。」
 

週四美國各地抗議進入第10天,不過隨著追悼式的舉行,氣氛大多轉為哀悼,數千人在紐約橫跨布魯克林大橋,高喊結束警察暴行,佛洛伊德的弟弟也露面,呼籲和平非暴力抗議。

佛洛伊德弟弟 泰倫斯 (Terrence Floyd):「我對抗議感到自豪,但對破壞則不,我哥哥不是那樣的,佛洛伊德家是對上帝虔誠的家族。」

同樣出席紀念活動的紐約市長白思豪,則因處理抗議失當,上台時噓聲此起彼落,不少人甚至背對舞台。

紐約市長 白思豪:「對我們這些不曾經歷非裔人士,或有色人種所經歷的,對我們這些知道白人特權的,我們需要做更多,因為我們甚至沒有完全認識到,這個社會的種族歧視造成的日常痛苦,我們需要做更多。」

週四在首都華府的示威大致平靜,傍晚人潮轉往林肯紀念堂,單膝下跪哀悼,華盛頓特區市長也宣布解除宵禁,希望聯邦政府調動的部隊,僅限白宮周邊。

華盛頓特區市長 鮑賽 (Muriel Bowser):「顯然第一件事我們希望軍隊,我們希望從其他州來的部隊,撤離華盛頓特區。」

民權運動領袖金恩的家鄉亞特蘭大,則發起和平大遊行,希望促非暴力社會改革,金恩的女兒也站出來感謝大家,承繼他父親的遺志。
 

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女兒 柏妮絲 (Bernice King):「不要停止,不要放棄,因為你的不屈不撓、你的力量、你的韌性、你的決心,確保在這個國家我們有正義和公正。」

亞特蘭大將成立工作小組,提出過度執法和警察暴行等相關對策,也將舉行市民大會討論,同時成立熱線。美國企業在客戶和員工的壓力下,也終於打破沉默,包括蘋果、亞馬遜、臉書、花旗、Netflix等,都站出來對種族歧視說不。

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營運長 史都華特 (Mark Stewart):「我今天要對你們說,不要再發生了,不要!任何種族歧視都會製造分裂,它很醜陋,也導致人性最糟糕的一面。」

Nike也反轉它最經典的口號「Just Do It」──做就對了,改為「就這一次,別這麼做,不要對種族歧視視而不見」;汽車工業重鎮底特律,九大企業也站出來承諾會採取行動。

而就在明尼亞波利斯追悼式不遠處,涉案的3名員警首次現身法庭,被控協助與教唆二級謀殺和過失殺人,分別裁定75萬美金,相當台幣2250萬元有條件交保。當地警局也公布4人235頁的檔案,壓膝的白人員警沙文,曾被投訴過17次,包括強行把一名女性拉出車外;其中一名員警資歷僅6個月,4人都做過各式各樣的工作,從麥當勞、大賣場,到美國陸軍;一旦被定罪,將面臨10到40年的刑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非裔#明尼亞波利斯#紐約#抗議#白思豪#華府#金恩#亞特蘭大#非暴力#種族歧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668

0.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