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9歲薩爾瓦多總統執政有道 中美洲少數.抗疫穩國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4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05 10:06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近一年前當選的薩爾瓦多總統布克雷,是個80後非典型總統。儘管他上任後繼續前任背棄台灣的路線,靠攏中國得到上億美元投資,但我們也來了解一下他眼前的挑戰有多艱困。39歲的他,所屬政黨在國會只有10席,境內販毒黑幫又有近7萬人!! 等於是政黨、黑道,一起夾殺他的施政。但是他領的薩爾瓦多,成了中美洲少數沒有疫情大爆炸的國家! 來看看這個80後的政壇年輕人如何做到。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在台灣人眼中,薩爾瓦多總統布克雷可能是個因利背叛朋友的人。上任後曾說考慮恢復台薩多年邦交,但中國喊出1.5億美元投資與3千噸食物捐贈,他馬上繼續與中國友好。

 

今年還沒滿40歲的布克雷,過去曾經商,也做過首都市長,務實而深知友誼不能當飯吃,也因為一旦失敗就沒退路,每一步都需要奧援。

他的對手是貪腐政客與猖獗黑幫。2020年2月中,薩爾瓦多警方特種部隊荷槍實彈進了國會!議員們氣得大罵布克雷「拿槍指著我們」,但布克雷說:就是要經費為軍警添購裝備。

薩爾瓦多總統 布克雷(2020.02):「軍警得有必要的裝備去對抗黑道,但他們沒有,因為坐在國會裡那些人無恥,只通過對己有利的法案,而不是對薩爾瓦多人民有益的。」
 

政府無能,薩爾瓦多人民生活困難,寧可逃離家鄉去美國做非法移民,早不是新鮮事。2019年6月底,一對薩爾瓦多父女差一步就能開始美國夢,緊緊相擁溺死在美墨邊境河中,國際譁然,上任未滿一個月的布克雷立刻表示會負起責任。

薩爾瓦多總統 布克雷(2019.07):「這是我們的國家,我們有共同敵人,我們還不能滿足任何人民的任何基本需要。」

常反戴棒球帽遮掩有點高的髮線,出生在薩爾瓦多的布克雷,父母過去也是難民──他是巴勒斯坦後裔,深知無法歸鄉的苦。移民第二代變總統,挑戰他的不只政敵與黑道,還有瘟疫。

偏鄉居民不能出門工作,餓到在路邊乞求食物。薩爾瓦多3月中就開始全國防疫緊急狀態,強制全民禁足在家,640萬人口的薩爾瓦多,窮到醫療系統無法應付疫情,早早全境封鎖,竟然讓疫情沒有爆發,至今確診2700多例,51人病亡。

薩爾瓦多總統 布克雷(2020.05.07):「所以呢從現在開始,所有人一周只能外出兩次,像開始防疫封鎖時一樣,差異是現在看身分證號尾數辨別。」

聽見民怨,趕快發食物,差點餓死的防疫封鎖下,薩爾瓦多總統民意竟沒崩潰。

薩爾瓦多民眾 珊托絲:「政府有照顧我們的健康,感恩!感謝總統有照顧我們。」
 

薩爾瓦多民眾 索莉絲(2020.05.07):「政府就能多一點控制權。」

為何薩爾瓦多人民選他、還甘願多給他一點控制權?因為另外的選擇,不是其他政黨,而是這種人治國---人都在獄中了,隨便看一眼還是殺氣外露。若你是薩爾瓦多人,想讓孩子長大變這樣嗎?

CNN記者:「上萬名幫派份子,以及全球數一數二的謀殺案發生率。」

不做同路人就沒命,許多謀殺令還是從獄裡用繁複的「毛巾語言」下達。

薩爾瓦多獄警(2020.04.27):「跟他們說,照清楚這些人的臉。」
 

地理位置使然,薩爾瓦多長期以來是毒品進入美國的中轉站,政府無能貪腐,黑幫最樂見。布克雷上任後,黑幫沒給他面子,四月中飆出一天24起謀殺案的驚人犯罪率,還有20多人是死在獄中。布克雷沒退讓,立刻改建監獄,把所有受刑人帶出來隔離審查。

牢房改建後大風吹,同一間房混住不同幫派的,要鬥就先在牢裡鬥。布克雷還授權軍警可使用致命武力,對付總數近7萬的黑道份子。

鎮壓黑幫是民眾盼望的改革,「人肉蜈蚣」的監獄內照片流出,還是薩爾瓦多總統府發出的,國際人權團體強力批評沒有遵守防疫社交距離,但布克雷繼續走自己的路。他說人民逃離家鄉,就是因為政府放任他們被黑幫威脅。最近國會兩大黨夾殺他,逼他結束防疫封鎖。

薩爾瓦多總統 布克雷:「這種要求不但沒常識、沒同情心、也沒人性。既沒有邏輯又不合法。」

布克雷與支持者的口號是:政客該把欠我們的還給我們!只是顯然各種問題繼續挑戰布克雷,他的黨在國會只有10席,不跟黑道與大黨合作要怎麼治國?布克雷向人民喊話,但也向美國放軟身段。

CNN記者:「布克雷說他會改善與美國的關係,但也警告人民別再踏上偷渡美國的旅程,因為在美國他們不會受歡迎。」

薩爾瓦多總統 布克雷:「從薩爾瓦多開始你們得跨過三個邊境與界河,這只為了去一個不會善待你們的國家?」

但首先他得向人民證明,家鄉政府有能力善待他們。強悍巴勒斯坦移民的後代,不再像父母一樣逃離家鄉了,布克雷把出生地當家,就打好眼前的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薩爾瓦多#總統#39歲#布克雷#黑道#監獄#政客#執政黨#國會#在野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0667

0.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