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西民怨沖天!警暴殺14歲少年.疫情全球第2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1 19:5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外界眼中作風與川普很類似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最近也面臨與川普一樣的考驗:五月中,暴力紀錄向來很糟糕的巴西警察,以掃蕩毒販為由攻入里約熱內盧貧民窟,擊斃十多位平民,包括一位才14歲的少年,當地民眾憤怒上街抗議警察「種族清洗」。另一項街頭抗議的主題,是針對防疫:力挺波索納洛「不封城拚經濟」,與支持地方首長「封城抗疫」的兩派民眾,在街頭火暴對峙。巴西警方不停發射催淚彈的同時,巴西疫情也飆到全球第二,近52萬人確診,病亡快破3萬人。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坐在直升機上向地面上的支持群眾揮手,這個角度看來人民小得像螞蟻,事實上巴西民眾也在抗議自己命如螻蟻草芥。被稱為「南美川普」的波索納洛,現在也面對了和川普一樣的困境:疫情與警察暴力,讓民眾憤怒到暴動。

 

不滿警察施暴的群眾示威,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州政府前上演。群眾離警方還有一段距離,鎮暴警察就發射非致命子彈與催淚彈,毫不手軟。

巴西抗議群眾:「不能呼吸了!」

抗議布條上寫的也是與美國抗議群眾一樣的口號:「黑人的命也是命」。巴西在1888年才廢除奴隸制度,是美洲國家中最晚的,但還是在不同種族的經濟能力上留下影響。5月中,巴西里約熱內盧警方就在疫情當頭時,對當地貧民窟展開號稱「掃蕩毒品犯罪」的行動,至少13位平民喪命。
 

一個母親人生最痛的一刻無非如此:孩子躺在馬路邊紙板上,蓋著的破布被雨水和血跡浸濕。才14歲的非裔男孩佩德羅平托也在警方行動中喪命,小小年紀的他究竟有沒有販毒,已死無對證。巴西警察暴力紀錄其實很驚人,2019年就有超過1800人死在警方槍下。

抗議活動領導者 聖地牙哥:「我們今天在這裡是因為想活下去,是因為厭倦像種族滅絕般的狀態,我們不想再多說了。」

平均每天5人被警察殺死,警方總說是「別無選擇」。無論從血統或經濟能力角度來看,貧民眼中的警察暴力就像種族和階級上的「清洗」,最近雪上加霜的因素是新冠肺炎疫情。里約熱內盧貧民活下去需要的食物,得靠慈善組織來發,隨餐附贈的是清潔用品包。

里約熱內盧貧民區居民 康珊恰:「這個捐贈非常重要,因為每個人都因為瘟疫流行處境困難,這工具包能幫助很多人。」

這位47歲的媽媽因疫情失業前是專業清潔員,她說已盡力清潔自己家裡,所有孩子都戴口罩和用乾洗手,但面對疫情她還是很慌。南美最大城巴西聖保羅,空拍鏡頭下挖好的墓穴佔滿五六片山坡。

巴西聖保羅民眾 安東尼:「我們收到消息說他(我叔叔)疑似感染新冠肺炎,被送到美景醫院,到院後兩小時就因為心臟病發死了。」

30歲的年輕人全身防護服包緊緊,才敢來擔任家屬代表下葬叔叔。他說只有瘟疫發生在自己身邊了,才知道這是甚麼──根本不是總統說的小感冒!但並非人人有感覺。
 

警察趕來用胡椒噴霧驅散差點打起來的兩派人馬,支持與反對總統波索納洛的團體隔著馬路互相叫囂。力挺波索納洛的群眾揮著黃綠藍三色巴西國旗,類似的兩派對峙街頭抗議,在巴西各大城上演。

巴西聖保羅抗議活動領導者 帕薩洛:「事實上是我們根本不想來這裡啊,我們想要待在家保持健康和照顧家人。」

巴西聖保羅支持總統的民眾:「我們不想只領個基本的救濟食物包,我們想要尊嚴,想要回去工作養自己。最高法院就是要拿走總統的權力。」

巴西最高法院與總統立場相左,四月時裁定各地方首長有權實施疫情封鎖。波索納洛不僅與地方政府、大法官和聯邦警察首長槓上,更身體力行完全沒有阻止群眾群聚。

熱愛走進群眾握手取暖,波索納洛始終堅持所謂「男子氣概」的不戴口罩,與身邊隨扈形成對比。而他口中的「幻想」「小感冒」已讓巴西有逼近51萬5千人確診,平均每天新增2萬確診,病亡人數也逼近3萬,全球第二位,波索納洛顯然快要與川普並駕齊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巴西#暴動#警察#非裔#疫情#新冠病毒#武漢肺炎#貧民窟#14歲#催淚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632

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