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疫後振興 佔道地攤不列城市考核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6/01 19:57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中國大陸為了振興疫後經濟,以往被視為破壞市容的地攤現在被允許合法化。大陸中央文明辦決定今年不把佔道經營、流動攤販,列入文明城市考核中;再加上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公開表揚成都地攤經濟,帶給當地10萬就業後,大陸各地包括上海、江蘇、山東等地都跟風響應,武漢就連五星級飯店也做起大排檔生意。而從6月1日開始,北京實施29項新生活條例,其中在防疫部分,像是公勺公筷、分餐都列入規範中。

燒烤餐廳老闆:「(大概今天烤了多少份這個?)這個(生蠔)可能烤了有幾十打,幾十打就是可能幾百個的樣子。」

 

海鮮燒烤攤子擺在街道上,顧客經過聞香上門。以前顧及市容,餐廳佔道經營,最高得罰人民幣200元,現在不僅不罰了,還鼓勵大家一起來擺攤。

警察:「允許他們佔道經營,而且還有一點就是時間可以讓他們從以前經營的時間(晚上)9點鐘,延長到現在10點鐘。」

大陸中央文明辦宣布要把今年「文明城市評測標準」中的佔道經營、馬路市場、流動商販給剃除,等同允許地攤合法化;加上先前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兩會結束後中外記者會上,特別提及成都靠著地攤經濟,創造10萬就業,一夕之間,上海、江蘇、山東、武漢等大陸各地跟風響應。
 

湖南餐廳老闆:「原來我們在疫情期間做點外賣,一般一個店大概也就是兩三千元,現在一個店擺在外面的話,可以敞開去搞的話,兩三萬元沒問題。」
安徽餐廳老闆:「以前沒讓出大排檔的時候,一天大概營業額,也就是兩三千元,現在讓擺在外面的大排檔,一天營業額大概是一萬五千元左右。」

不僅是一般餐廳,武漢的五星飯店也在門外擺起桌椅,大廚們走出廚房做起大排檔生意。

武漢市民:「很親切,第二是這種久違的這種感覺,三個字:高大上。」

鬆綁佔道限制,設置流動攤販的門檻低,地攤經濟更被視為拯救疫後高失業率的一帖良藥。

手機攤攤商:「我原來是做臨時工的,沒有固定的工作,做這個手機貼模的生意,然後可以增加一些收入。」

疫情帶來政策變化,北京6月1起實施29項新生活條例,其中在防疫部分,將餐廳用餐「公勺公筷」、「分餐制」列入規範。

 
餐廳人員:「客人提要求(公勺公筷),要我們給拿,不要求就不給拿。」

實際走訪北京餐廳,店家卻沒主動擺出公勺公筷,同桌顧客用餐也沒這習慣,顯然新規還沒內化成習慣。

北京市民:「有些地方還是就沒有實行。
北京市民:「公筷這件事,我覺得既然國家開始重視了,我們從自己的的生活習慣,也會做一些變化。」

急於養成市民防疫習慣,才能早日回歸日常生活。北京開學計畫進一步推行,終於讓國小六年級,國一國二、高一高二總共40萬學生,回到校園。

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 李奕:「我們復課之後教學的安排、學校的活動,也不會安排那麼緊張、節奏那麼快,也不會安排特別多的這種考試。」
 

40萬學生現在才等到開學,大約1個月後就又進入暑假,但北京堅持不加課、不增加學生壓力,按往常時間表,六月底、七月初左右放暑假。而在大陸最新公布的疫情數據中,一天新增16例,全都來自境外移入,本土病例掛零,武漢也首度沒有增加新的無症狀感染者。

中國工程院院士 鍾南山:「目前為止我們已經有五款的疫苗在進行二期的臨床實驗,所以我們比起其他國家不會比它們落後,所以這個,當然疫苗是解決全體免疫的最主要的方法。」

大陸抗疫專家鍾南山更透露,大陸研製的新冠肺炎疫苗,最快年底前能用於解決一些應急情況,但言下之意,也代表要全面接種還得再等等,在尚未徹底擺脫疫情前,只能適應防疫新生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防疫新生活#地攤經濟#北京#公勺公筷#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908

0.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