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護照解密 僅紅藍綠黑四色


發佈時間:2020/05/30 22:00

現在全球各國因為疫情關閉邊界,出國變難了。不論任何人想要踏出國門旅行,行李可以不帶,但絕對少不了護照,這小小的本子算是旅客在國際間的身份證明,你知道嗎?全球各國的護照其實只有,紅、綠、藍、黑四種顏色,國際之間還有護照實力排行榜,依照免簽證國家的數目,來衡量護照的好用程度,日本以191個免簽國家,排名第一位,南韓可以免簽通行189國,排第三,台灣護照則是有146個免簽國,躋身第32名。

海關人員:「嗨!歡迎到美國來!這趟旅行目的是什麼?」

 
旅客:「度假」
旅客:「洽公」 
旅客:「醫療會議」

到國外旅遊,出入境通關,護照就是你的敲門磚,小小本子裡,玄機可不少。

 
旁白:「雖然顏色深淺不同,但全球護照只有四種顏色。藍、紅、綠、黑。」

從地圖上攤開看,各國護照顏色的分佈一目了然。

旁白:「紅色護照通常是共產世界國家所使用,以及南美州安地斯山脈國家。而歐盟旗下國家也採行通用的酒紅色,除了克羅埃西亞之外,其他成員國皆採用。」

護照封面有顏色密碼,各國選用時各有考量,因為護照反映了國家身分。

旁白:「紐西蘭把他們著名的橄欖球隊,航空公司和護照,以國人最喜歡的黑色來裝飾。伊斯蘭國家的護照大多是綠色,因為綠色是他們信仰中的重要顏色。」


綠色是先知穆罕默德喜歡的顏色,紅色是最普遍的護照顏色,藍色其次,象徵意義是新世界,黑色最少,全球只有紐西蘭、非洲波札納和尚比亞三國。


 
各國護照顏色也不是一成不變,南韓今年就全面換發新護照,封面從綠色改為藍色。 

旁白:「護照封面會有太極圖壓紋,也是南韓國旗上的象徵圖案,內部頁面也印有。南韓文化財產的照片,變更護照不僅為了美觀,新護照同時提升安全性,以聚碳酸酯材料製造,不易損壞。」


南韓護照大變身,今年為護照改頭換面的國家還有英國。

旁白:「梅伊政府在2017年宣布,等到英國正式脫歐,護照封面將改回藍色。護照變色主要為了顯示,英國全民態度的變化,同時也象徵英國未來的轉向。」


 
英國成功脫歐,一切都要和歐盟脫鉤,當然也不再使用歐盟通用的酒紅色護照(#08 tc0050-),而是重回加入歐盟前的經典藍金雙色。

旁白:「回歸藍金設計可望再次與國家認同做連結。」

諷刺的是新版護照不是英國製,而是波蘭製造(#03 TC0703-),從今年三月已經陸續核發,號稱是英國史上最環保、最高科技的護照。

旁白:「它之所以高科技是因為資料頁,採用超強耐用的聚碳酸酯材質,在頁面中夾藏創新科技,讓個人資料更加安全。」

只是新版英國護照即使再高科技,也無法繼續在歐盟國家機場快速通關。


旁白:「如果你有新加坡或韓國護照,你就擁有了全球最強大的旅行證件了。護照實力可以從對其免簽的國家數得以體現。」


平平都是護照,大小也一致,它所代表的實力卻大不相同。

旁白:「日本擁有全球護照實力的冠軍頭銜,日本護照可以免簽或落地簽方式,前往191個國家。新加坡排名第二190國,南韓和德國並列第三 189國。」


日本護照已經連續三年排名第一,排名第三十二的台灣,一本護照闖天下,可以暢行全球146個目的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護照#顏色#簽證#免簽#護照實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0602

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