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兩會揭幕 聚焦疫後經濟

記者 Focus360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23 22:00

新冠肺炎對全球經濟造成猛烈的衝擊,甚至可以跟30年代的經濟大恐慌相比。尤其中國大陸更是首當其衝,第一季就出現經濟負成長。儘管3月分陸續復工,但實際產能確仍舊偏低,加上各國深陷疫情風暴,需求量大減,世界工廠儘管開始運轉,出口卻不見起色。五月21.22即將舉行的兩會,經濟議題也將成為焦點,在後疫情時代面對大陸經貿地位的轉變,刺激政策方向也得跟著見風轉舵,全世界都看著第一個復工的國家如何出招。

 
中國大陸居民:「封城,封城我有點不太記得了!」

一場震撼中國的封城行動,不是遙遠的記憶,
卻因為不願想起成為模糊的影像。

武漢居民:「瞬間馬路上一個人都沒有,沒有車、所有的商店都不開。」
 

無聲的病毒風暴,讓這個一千一百萬人當作家的城市,像是被按下暫停鍵。儘管春晚依舊鑼鼓喧天,但歡笑被隔離在口罩的後面。兩個星期內湖北封城封省,到指標性的城市上海、北京嚴格的封閉式管理。一個接一個如同被關上了燈,人流、物流不再
,工廠停工、商場拉下鐵門。

大陸央視主播:「應該說二月份我們銷售數據也非常不好。」 
格力電器董事長 董明珠:「幾乎是零」
大陸央視主播:「整個一個月的銷售份額是零,這會意味著什麼?」
格力電器董事長 董明珠:「損失兩百億啊!」
 大陸央視主播:「天哪!」

就算曾經是業界的龍頭,現在也是銷售掛上個大鴨蛋。根據香港望正資產管理公司的首席經濟學家表示,估計大陸今年第一季有近50萬家企業倒閉,可能高達兩億人失去養家活口的飯碗,遠超過金融海嘯時期2,000萬失業人口。

經濟學人智庫分析師 王丹:「2020一整年我們估計大約會再增加,兩千兩百萬人失業。除此之外還會有上億的人,被減薪30%到50%。我認為一整年來看
,會是服務業以及外貿產業受創最深。」
 

對於很多中小企業而言,有如進入地獄模式。美中貿易戰留下的關稅還沒有解除,突如其來的疫情,
又切斷了供應鏈和資金鏈。製造業者欲哭無淚,
非製造業更是有苦說不出。

就在上億民眾躲在家裡,悶死新冠病毒的當下,
一間接著一間的餐廳、旅行社,也跟著倒下。二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只剩下不到30%。
包括旅遊、住宿、餐飲、交通運輸等等,跟人群聚集有關著產業,活動指數都在20%以下。

經濟學人智庫分析師 雅丹瓦拉:「因為大陸的禁足令,是主要造成重創的原因。還有其他國家也採取限制大陸遊客的措施,像是新加坡還有澳洲,都禁止來自大陸或是從中國大陸轉機的遊客。也因此旅遊業及零售業都是受傷最深的。」
 

第一季的GDP更是近30年來,首次負成長,一口氣衰退6.8%。因為疫情造成的衰退顯而易見。市場更關注的,是中國大陸怎麼從谷底翻身。

3月下旬解除封城,大陸期盼復工能讓經濟數字出現V型反彈。三月份製造業PMI飆升到52%的新高。儘管四月底復工率超過八成,製造業PMI卻回落到50.8%。中國褐皮書報告顯示,接受調查的 500 多家公司當中,雖然有超過九成 的企業,已經在五月之前重新開業,但只有四成的公司產能過半。

經濟學人智庫分析師 王丹:「對其他類型的工作而言,特別是城市當中,像是在IT產業區或是商業服務區,這些員工們可能得面對更長期的失業。如果沒有實際上的經濟回暖,恐怕也無法創造出高階員工的職位空缺。」

儘管世界工廠已經開始逐漸恢復運轉,其他國家依然深陷在疫情的暴風圈當中。外需崩垮,好不容易恢復的生產能力,竟然變得無處釋放。貨出不去財進不來,再怎麼復工,經濟數字卻還是不如預期。

經濟學人智庫分析師 王丹:「對G20國家而言,很難預測什麼時候會復甦。第二季恐怕無望甚至第三季都很難,也就是說對大陸這個最大出口國來說,像是電子製造業或是電子機械產業,到下半年恐怕也很難復甦。」

手遊、遠距離教育為主的線上經濟,幾乎成為唯一亮點。大數據、雲計算,原本在雲深不知處的0與1
變成大陸網民的日常。

大陸政府經濟顧問 唐恩:「現在都看好線上產業,任何有關外送或快遞等,這些產業令人驚訝的表現優異。甚至連高科技像是雲端服務相關,線上服務
,雖然不是那麼多教育相關。很多的線上經濟活動,不過沒有太多的職缺聘僱」

因為疫情,一口氣把網路使用人口推升到超過九億人。就在大陸第一季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9%的同時,網上零售額同比只下降了0.8%。最夯的直播帶貨,甚至還逆勢上升了5.9%。市場規模將突破9000億人民幣,大陸經濟轉換的關鍵時期,卻碰上疫情,讓規畫好的藍圖。不論是中國製造2025還是增加外銷的一帶一路,都亂了套。原本大張旗鼓的六穩,現在也搖身一變成了六保。


原本三月就應該召開的兩會,延後到五月21.22。藉由兩會為疫情獲得控制定調,更將聚焦在解封後的經濟復甦。不同於以往動輒大撒幣,貨幣政策齊發的土豪式救市。這次中國大陸比起其他國家的刺激政策顯然保守許多!經濟學家認為海外疫情狀況不明朗,大陸如果大力度的使用財政刺激,效果恐怕很難立竿見影。

東方資本研究公司創始人 安德魯科利爾:「最重要的問題在於,他們是否要端出重大的財政刺激方案。但顯然不會在近期出台,這仍然不見其影。中國人民銀行作了很多流動性評估,想要加強他們的銀行系統,這樣他們才能有足夠的金流支援小型企業。」

財政上的刺激方案明顯保守,國家發改委則是忙著大張旗鼓。宣傳將投入上兆的資金,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5G、互聯網,科技性基礎設施順勢蓋起來。預計當中科技性的基礎建設,也會成為兩會當中討論的主軸。期待照亮經濟黑暗期。各種復甦政策一項一項來,畢竟大陸的後疫情時代,衝擊與回暖,還在同時發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兩會#直播帶貨#大陸經濟#疫後經濟#救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611

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