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倡議調查中國疫情 澳洲大麥成祭品遭陸課稅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12 19:5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前,澳洲總理呼籲各國,派國際專家到中國大陸去調查新冠疫情的時候,中國駐澳大使就曾揚言,會抵制澳洲。相隔不到幾天,來自大陸商務部的消息稱,準備對澳洲大麥徵收高達七成三的反傾銷稅,以及將近7%的反補貼稅,拿經濟作為要脅籌碼,報復澳洲的意味濃厚。

澳洲大麥,每年有一半以上的產量通通賣給中國大陸,就針對這項農產品,大陸商務部準備徵收高達73.6%的反傾銷稅,以及將近百分之七的(6.9%)反補貼稅,各界解讀這項行動在報復澳洲,呼籲各國派國際專家到中國調查新冠疫情的源頭。

 

澳洲總理 莫里森:「我們會預期及希望(中國)會按實情作出決定,從中國角度這是反傾銷問題,他們肯定從未提到這跟其他任何事有關,如果是這樣我會極度失望。」

日前就是莫里森登高一呼,直指新冠病毒極有可能源自大陸武漢的野味市場,而引起中國不滿,批評澳洲在附和美國抹黑,耍一場「政治鬧劇」。中國駐澳洲大使更揚言,如果澳洲展開調查,那麼大陸消費者就會抵制澳洲牛肉和紅酒。

澳洲內政部長 達頓:「我們要求透明公開,我們要讓各界的質疑得到回應,希望了解疫情的起源,避免事件重演,中國大陸駐澳大使應該好好反省。」
 

遭到大陸經濟要脅的澳洲,此時還加入了,以美國、日本帶頭串聯的八國聯合國大使,一起向世界衛生組織發出口頭外交照會,邀請台灣作為世衛組織的觀察員。

世衞法律顧問 所羅門︰「未有明確支持下,會員國之間意見分歧,未有共識,所以世衞總幹事無法授權發出邀請。」

不只八國大使提了聯合要求,紐西蘭外交部長和財長,更先後表態支持台灣重返WHO。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中方敦促紐西蘭方面,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立即停止在涉台問題上的錯誤言行,以免損害中新關係。」

美國參議院甚至一項法案,要求國務卿蓬佩奧採取措施,協助台灣取得世衞觀察員身份,並向國會提交報告。從聯合國到美國,不斷提起台灣的舉動,讓中國大陸大為光火。

TVB主播:「解放軍據報計劃8月在南海舉行登陸演習,模擬奪取現在由台灣實際控制的東沙群島。」

這場奪島演習,大陸解放軍動用登陸艦、氣墊船、直升機,規模前所未有。分析認為,這有意針對關係日趨緊密的美國和台灣。而美中對峙氣氛,也正在逐漸升溫,從11號開始,駐美的中國大陸記者簽證,有效期縮短到90天。
 

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美方以『對等』為藉口,不斷升級對中國媒體的政治打壓。我們要求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否則,中方將不得不對美採取反制措施。」

揚言對美國會有反制措施,這個時間點,也剛好落在美國總統川普以不滿中國處理疫情的手法為由,威脅要加徵關稅之際,而且最快在本周就會檢視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的進展。川普斬釘截鐵的表態,絕對不會重啟談判。

美國總統川普:「完全不會,一丁點都不會,我無意(與中國重啟貿易談判)。我們已簽署協議,我也有聽過他們想重啟貿易談判,令協議更有利他們。中國一直佔美國便宜,已持續很多、很多年。」

根據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的統計,儘管美國對中國的直接投資,仍維持每年10億美元以上的增長,但中國對美國的投資則從前年開始縮減,去年已經降到47億美元,是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少,今年第一季更只剩下2億美元。各界擔憂,美中兩國將從新冠疫情,蔓延出另一場「新貿易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澳洲大麥#反傾銷稅#反補貼稅#東沙群島#美中貿易#世衛觀察員#台灣#新貿易戰#中國大陸#武漢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00

0.0983

0.3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