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被疫情打趴!股神認失算.巴菲特拋售4大航空持股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5 19:51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歐洲多國和地區逐漸解除封城令,重啟經濟活動。但對航空業來說,產業火力恐怕很難回得去了。「股神」巴菲特親口證實,旗下的波克夏公司已經全數出脫手上四大航空的持股,分別是美國航空、達美、聯合、西南等四家。這也使得今天清晨收盤的美國股市,航空類股遭遇沉重賣壓,集體下跌。美國航空的股價重跌7.7%,達美航空也有6.42%的跌幅。

美軍的「雷鳥」和「藍天使」飛越長空,這對於全球疫情最嚴峻的美國紐約來說,是難得一見的演出。這場表演是為了向當地的醫護人員表達感謝,也為居民們加油打氣。

 

而此時,美國航空業正遭遇史上最嚴厲的考驗,這座位於中部的機場,幾十架客機整齊排列在停機坪上,自從疫情爆發以來,許多國家地區實施「居家令」,甚至「封城」,因此,美國不得不跟著取消九成航班。即便起飛了,班機上的座位安排也得遵守防疫規定,兩個人中間必須空下一個位子,使得整架班機坐不到一半的乘客。

第一季度的財報顯示,美國航空則高達22億是四家航運中最慘;其次是聯合航空,賠了17億;達美航空虧掉5.34億美元;西南航空也虧損9400萬。不只業績難看,第二季度展望不佳,股神巴菲特就選在這個時間點上宣布,旗下的波克夏公司,持有這四大航空的股份全數出脫,1%都不留。
 
庫爾齊奧研究創始人 庫爾齊奧:「這讓市場感到意外。這就是為什麼今天稍早航空公司(股價)被摜壓。但是它們回來了,從低點回彈5或7%。」
 

美股道瓊指數在當地時間周一,扭轉過去兩天的跌勢總算回升。唯獨航空類股出現沉重賣壓,被巴菲特拋售股份的美國航空跌了7.7%、達美航空也有6.42%的跌幅。

庫爾齊奧研究創始人 庫爾齊奧:「對我來說,這讓我有些驚訝,這不是一個長期的計劃,因為他(巴菲特)說過,他一直想購買一家航空公司,這是短期風險的機會之一,通常短期的定義是少於12個月,但即使是兩年、三年,對巴菲特來說也算短期的。這將是購買其中一家航空公司的機會,因為即使它們進一步下跌或情況變得更糟,隨著全球經濟重啟,我現在並沒有真正看到這一點。」

原本想買下一家航空公司的巴菲特,現在卻坦承,之前對航空業的投資失算了。根據國際航運協會的統計,今年全球航空客運收入將下滑55%,虧損3140億美金,換算台幣超過9.3兆。

達美航空預期,未來2到3年的業務量不會恢復正常,有3萬7千多名員工自願放1個月到1年的無薪假。在美國機場的工作人員,至少有1.3萬人被裁撤。業界預估,一場海嘯式的裁員潮即將發生。於是美國財政部,才在四月份撥款250億美金補助航空業,條件是9月30日前不能裁員或減薪。因此,摩根大通判斷,10月1日很可能就是航空業勞工,歷來最黑暗的日子。嚴重虧損是全球航空業的現狀,澳洲第二大航空「維珍澳洲」也宣布要債務重組。

維珍澳洲行政總裁 斯庫拉:「這是我們董事局必須作出的決定,面對前所未見的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這不僅重創了維珍澳洲航空。我們知道這正打擊全球航空業,這是歷史上最嚴重的航空業危機。我們亦不能倖免。」

歐洲老字號的航空公司,像是英航可能要解僱四分之一的職員,德國漢莎航空也安排了八萬員工放無薪假。這位原本駕駛波音747的英航機師,就遭到公司裁員,現在轉行做貨車司機。另外,這位泰國機師也正在放無薪假,已經兩個多月沒有收入。

泰國航空機師:「我會保持跑步,但這肯定不如以往般享受生活,因為現在沒有工作。」
 

連「股神」巴菲特都出脫手上四大航空的股份,並且預告,航空業的世界已經改變。業界預估,想要回到今年一月疫情爆發之前的全球客運量,恐怕得撐得到2023,那一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股神#巴菲特#美國航空#聯合航空#達美航空#西南航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786

0.2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