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0普立茲.視訊出爐!紐約時報穩穩大贏家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5 19:5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2020年得獎名單4日出爐,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由主席在自家客廳透過視訊公布得主,《紐約時報》拿下調查報導、國際報導和評論獎三項大獎,堪稱本屆最大贏家;而去年撼動國際的香港反送中運動,路透社以穿透人心的照片,拿下突發新聞攝影獎;美聯社也以紀錄喀什米爾地區穆斯林遭打壓的情景,獲得專題攝影獎。普立茲獎主席強調,在疫情中,媒體報導真相的地位更加重要,而且無論多大的困境,新聞永不停歇。

一張照片,凝結的時空,告訴世上的人,某個角落不公不義的事件。美聯社3名攝影記者,2019年8月記錄印度政府,打壓喀什米爾穆斯林所引發的人道危機,孩童的淚水、暴力與無辜人民的對比,獲得普立茲「專題攝影獎」。

 

喀什米爾居民 :「現在麻煩大了,我們都被關在屋子裡,不能出門,食物是問題,還有人在家病倒了。」

印度政府為了強化掌控,去年廢除憲法賦予喀什米爾的特殊地位,當地穆斯林深恐印度教將大舉入侵,抗爭、衝突死亡不斷,印度政府的鎮壓,打算隻手遮天,唯有透過鏡頭,真實反映這個不公平的世界,也是普立茲獎的重要精神。被視為美國新聞界最高殊榮,4日宣布的普立茲得獎名單,今年由《紐約時報》囊括三項大獎,成為最大贏家。

普立茲獎主席 甘尼迪 :「(國際報導獎)得獎的是紐約時報,以深入報導、冒了相當大的風險,揭發普欽政權的掠奪。」
 

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雨傘與警棍的對峙,持續受到國際關注,路透社的攝影鏡頭,遭警方強力鎮壓的悲憤情緒,在衝突第一線的真實紀錄,獲得「突發新聞獎」。

普立茲獎主席 甘尼迪 :「廣泛且附啟發性的照片,記錄香港市民抗爭中,捍衛民主,遭到中國大陸政府的打壓。」

挖掘社會真相,為弱勢發聲,成為今年普立茲最大亮點,《安克拉治日報》(Anchorage Daily News)與非營利組織合作長達1年調查,揭露美國阿拉斯加州兩面司法體系標準,原住民受害案件無處申訴,且當地性犯罪是全美平均數的4倍之多。

時任美國總統 歐巴馬 (2009) :「將關閉關達那摩灣羈押中心,為國安和美國的外交利益著想,我在此下達命令。」

歐巴馬時期就下令關閉的古巴關達那摩灣監獄,至今這個地方和它本身的爭議一樣,繼續存在,《紐約客》周刊記者披露受刑求的戰俘,如何與獄警發展出深厚友誼的故事,獲得「專題報導獎」肯定。《華盛頓郵報》團隊,以地球極端氣溫效應系列報導,抱回解釋性報導獎。《巴爾的摩太陽報》揭發市長和公立醫院體系之間的財務關係,奪得地方報導獎。非營利機構ProPublica報導美國海軍,在太平洋一連串事故,以及《西雅圖時報》報導波音737Max的設計缺陷,共同獲頒「全國報導獎」。

普立茲獎主席 甘尼迪:「很諷刺,普立茲獎最一開始在1917年6月頒發,不到一年遇到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在本季空前不確定性期間,我們確知的一件事,就是新聞業永不停歇。」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普立茲獎沒有公開典禮,由主席甘尼迪視訊頒發。在疫情危機中,媒體的自由度和報導廣度更顯得重要,是大眾獲得真相的主要來源,也是監督政府的一大力量。
 

英國衛報總編輯 維娜 :「我想資訊透明化,現在更加重要,有用的資訊,和你如何取得,是能夠拯救性命的。」

普立茲獎是1917年,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紀念媒體大亨普立茲(Joseph Pulitzer)所成立,提供每位得獎者1.5萬美元獎金,獎勵美國新聞界的傑出報導,特別在今年疫情當頭,媒體的使命,更需要被發揚光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普立茲#紐時#路透#美聯社#喀什米爾#香港#反送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895

0.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