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珠澳大橋防疫政策鬆綁 恢復常營運時間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4 19:53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5月4日大陸公布的疫情數據,新增確診3例都是境外移入,本土病例「零新增」。疫情趨緩,連接廣東珠海、港澳的港珠澳大橋,口岸防疫稍微放寬,原本限縮通關時間的珠澳旅檢大廳,恢復正常營業時間,而車道入境也回到24小時開放。正值五一假期的大陸,在防疫的前提下,景區一律限流、採預約制,因此像是上海豫園、杭州西湖等熱門景區,都不再出現人山人海。大陸統計前三天全國接待旅遊人次,近8500萬(8499.7萬)、旅遊收入約人民幣350億(350.6億),比起4月清明連假雖然有所提升,但狀況大不如疫情前。

旅檢人員:「(這段期間有沒有去過湖北?)沒有。」

 

詢問旅客是否到訪疫區,儘管防疫環節不變,但隨著疫情趨緩,連接廣東珠海、港澳兩地的港珠澳大橋防疫政策有所鬆綁,5月3日起,珠澳旅檢大廳恢復正常營業時間,從早上8點到晚上10點,先前限縮車道入境時間,也改回24小時通關。

珠海拱北口岸分局局長 周軍權:「拱北口岸通關量,這幾天都是在出入境一萬七到一萬八左右,其中入境是八千多。」

同步恢復以往營運時間的,還有珠海和澳門互通的拱北口岸。另外為了配合澳門連26天零新增確診,5月4日正式開學,經珠澳口岸來往的師生,一律不用14天隔離觀察。
 

澳門治安警察局行動通訊處長 馬超維:「入境時需攜帶以下證明材料,有資質機構出具的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

大陸境內和澳門間流動管控,稍稍緩解。5月4日大陸公布的疫情數據,本土病例重回零新增,單日確診三例,都來自境外移入。此時的大陸人還在享受著五一假期。

遊客:「昨天就預約好了,挺方便的,網上一點就可以了。」
遊客:「昨天叫女兒幫忙弄(預約)好,今天進來很順利。」

無論到哪,遊客都必須提前預約,否則謝絕進入,官方耳提面命,要求各地景區嚴格遵守防疫規定,因此只要遊客流稍微多一點,就會有管理人員出動趕人。

上海豫園巡邏警察:「有序地走起來,不要擁擠、不要擁擠,不要人擠人,不要停留時間太長。」

過去上海豫園裡著名的九曲橋,一遇上長假肯定被擠得水洩不通,現在遊客能悠閒地走在上頭;再看看另一個以往總是被塞爆的杭州西湖景區,居然還能清楚看到完整的西湖斷橋,沒有爆量的遊客,除了限流外,當地景區還用上了科技管控。

 
西湖景區城市管理局局長 方國興:「利用大數據電子圍欄技術,實時的掌控斷橋上現在的人流量,到底是多少。」

遊客還能透過手機查詢,西湖13個景點即時人潮,上頭一旦顯示紅點代表遊客過多,不要再去湊熱鬧。

杭州旅遊經濟實驗室科長 周國:「當遊客在線上進行門票預約的時候,我們的後台會將其健康碼,跟我們的預約數據進行一個匹配,也就是只有綠碼的遊客,才能實現預約成功。」

在限流、預約制下,大陸五一假期前三天,接待遊客數為8499.7萬人,實現旅遊收入人民幣350.6億元,雖然比起4月清明假期有所提升,但過去景區人山人海景象沒有重現。至於消費方面,大陸部分地區,刻意在五一假期加碼發放消費券。

安徽合肥市民:「我搶了一個餐飲券,我還有一個百貨券,目前餐飲券已經用掉了。」

 
有消費券激勵加上假期,安徽合肥一家實體店面單日營業額,原本只人民幣5、6萬,五一當天營業額衝到人民幣13萬;北京西城區同樣用這招,提振內需,發放人民幣1.5億消費券。大陸防疫常態化的假期,呈現和以往不同的景象,消費、旅遊市場想回復疫情前的水準,花費的心思也得更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港珠澳大橋#五一假期#北京#消費券#景區#澳門#珠海#香港#武漢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6

0.0623

0.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