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鞏固「黃色經濟圈」五一長假.網發動挺香港「黃店」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5/04 19:56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香港結算到今天為止,已經連續15天沒有本土確診個案。從一月底疫情爆發就開始在家上班的公務員,今天也恢復重返辦公室。歷經五一小長假之後,第一個股市交易日,港股就以暴跌1029點收黑。香港最新公布的第一季經濟增長,比去年同期下跌8.9%,刷新上世紀60年代以來,最差的景氣。網路上有人號召要去挺「黃店」,也就是店家在「反送中」期間,支持「六大訴求、缺一不可」的理念,並且在店內布置有黃傘、貼有黃色標籤,布置了類似「連儂牆」的便利貼牆面,年輕人就挑這些店家消費。剛過去的假期,這些「黃店」店門口天天大排長龍。

和煦的陽光下,踏進政府總部,有4800名公務員,打從一月底,疫情蔓延開始,就改成在家上班,直到此刻,才重返崗位。但是進入大樓前,口罩得戴好,而且必須通過體溫檢測,等電梯也得保持距離。

 

港府僱員莫小姐:「保持距離,同事與同事之間交談都保持距離,工作崗位都是較之前再分開坐。」

疫情緩和,恢復上班的第一天,也是五一小長假結束後第一個股市交易日,大爺大媽盯著看,心都沉了,港股開盤就往下墜,中午已經跌超過960點,出現近兩個星期來的最低位。到了下午,沒能止跌回升, 最終收盤,跌幅擴大到1029點,重磅股、金融股都是重災區。   

頂石盛豐資本董事 盧志威︰「五窮月借勢推下去,預計來說(要回調)這個反彈幅度的一半、大概二萬三千點,才算是比較重大的支撐位。」
 

港股重挫,一來是受到中美貿易緊張關係再度升溫的影響;其次是,香港最新公布的第一季經濟增長,比去年同期下跌8.9%,這是上世紀60年代以來,最差的狀態。
店員守著沒人光顧的店面,11大行業,在港府頒布的「限聚令」下,只得關門無法營業。網路上有人發起支持「黃店」活動,也就是店內貼有黃色標語,「六大訴求 缺一不可」。或是有滿滿的黃色便利貼,年輕人就上門消費,鞏固「黃色經濟圈」。

香港市民 李小姐:「想支持『黃店』,這個時期經營這些店頗辛苦的。『藍店』都是一些大財團去撐,但這些小店就沒有。默默支持自己喜歡的就可以,不用去詆毀別人的。」

只要是「黃店」,就能看見門口大排長龍,這種現象從尖沙咀到銅鑼灣都一樣。

餐廳員工:「『黃店』都會光顧的,年輕人或撐黃的都會來幫助的,都不想我們死的。」

沒有黃標的店家生意相對冷清,中聯辦因此發文批評,這是罔顧自由市場規則,炒作「黃色經濟圈」,刻意撕裂社會。

自由黨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香港已經歷很漫長的社會事件,(cut)不單止做生意,打工仔隨時都有機會被裁員的壓力。」

 
五一假期,香港餐飲業出現雙位數字的漲幅。儘管這是限聚令實施後,第一個小長假。

廣播:「救生服務已暫停。」

放眼望去整片海灘被占滿,帳篷之間沒有保持1.5公尺,甚至看到多於四個人的聚集。

海灘遊客 湯先生:「不怕,玩一會兒沒所謂。」

海灘泳客:「我們會保持社交距離,我們會小心。」

 
溫度計顯示高溫將近31度,是今年以來最高,要求大家保持距離的勸告,岸邊巡邏員在三天內,講了七百多次。除了社交距離的限制,目前香港和大陸,分別都對來往兩地的人士強制隔離14天,而且這項限制港府延長到6月7日。到珠海來創業的年輕人,已經三個月回不了家。

珠海創業港人甄思銘:「現在最難受的是香港離我很近,但我自己觸手不及、完全回不去,我會想念家人。」

限聚令的條款,到本周四屆滿,美容院、按摩店可望解禁,但是卡拉OK及酒吧,考量傳播風險仍高,周四過後恐怕還是不能營業。戶外運動場、球場,以及圖書館則會在周三起局部開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五一#限聚令#黃店#藍店#六大訴求#香港#經濟#疫情#新冠病毒#武漢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1412

0.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