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終於見家人!長照機構辦「起重機見面會」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8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9 10:10

歐美大國都趕著重啟,但在疫情還沒完全控制下來前,恢復正常運作談何容易?尤其是長照機構,在這波疫情中是群聚感染最嚴重的地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歐洲地區新冠肺炎的死亡病例,超過一半都來自長照機構。現在面對國家逐步重啟,該怎麼防止疫情再度爆發呢?業者將心比心,想出各種辦法讓老人家和親人見面;比利時有一家長照機構,租來一台採櫻桃用的起重機,讓家屬乘坐上去,到老人家的陽台外,隔著窗戶玻璃見面,雖然過程沒有擁抱,也只有短10到15分鐘的時間,但老人家滿足的神情,令人動容。

圖/達志影像路透

家屬:「這樣很棒對嗎?很棒吧!」

 
長照機構老人家 :「我想我就站在這裡了。」

許久不見的老夫妻,終於在長照機構見面,但仔細一瞧,老太太腳底下是三層樓高的起重機,比利時這家長照機構,為了讓被隔離許久的老人家見到親人,想出了這個辦法,租來這台平時採收櫻桃用的起重機,來場遠端探訪。

長照機構居民家屬 :「我很高興,能跟他這麼近的講話,真的很棒,我很感激他們辦這活動。」

 
)家屬們依序走上起重機,扣好安全扣環,每位老人家只有10到15分鐘的會客時間,雖然不是很長,但能看到熟悉的身影出現,老人家們都露出滿足的表情;全程隔著窗戶不能有肢體接觸,氣氛溫馨也有些傷感,畢竟誰不想擁抱自己的家人呢?

法國政府上週鬆綁長照機構開放規定,每個家庭終於能好好相聚,隔著塑膠板,也沒關係。

法國長照機構居民家屬 :「很棒,這招很聰明,而且有必要,媽媽你說對吧?她一度生病,我們都很擔心會惡化,加上她很孤單,所以我們都一直打電話給她。」

根據統計,法國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老年人就佔了6成,是高危險群,但長照機構在開放上也很無奈,讓家屬進來,會威脅老人家的健康安全,但不讓家屬進來,他們可能過不了心理上孤單的這一關。

法國長照機構醫師 :「老實說,(解封)對我們來說是好消息,尤其是對於很多家庭,他們和家人都一個多月沒見了,為了保持社交距離,採取這些預防措施是必要的。」

荷蘭的長照機構搬出摺疊貨櫃屋,改造成臨時會客所,裡面有舒適的桌椅和鮮花,隔著玻璃話家常,新冠肺炎最怕的就是接觸傳染,長照機構想辦法變通,因為老人家在這回疫情中,是最脆弱的族群。

世衛歐洲區主任 克魯格 (Hans Kluge) :「根據統計,歐洲地區國家一半的新冠死亡病例,都是來自長照機構,這是難以想像的人間悲劇。」

 
世界衛生組織擔憂之餘,同時也呼籲外界開始思考,長照機構的運作方式,應該做出調整,其中包括優先做為篩檢對象;美國西雅圖,在疫情剛開始時就爆發長照機構群聚感染,現在衛生單位不敢大意,決定展開院內全面檢測,預防下一波疫情來臨的可能。

西雅圖醫師 王敦 (Thuan Ong) :「因為保持社交距離是不可能的,如果有任何一位長者接觸到病毒,感染就會在這樣的機構內擴散。」

疫情嚴峻的西班牙,由於高達八成病故者都來自長照機構,院方不得不先疏散這些老人家,有飯店業者這時伸出援手,騰出房間讓這些老人家居住,飯店員工將他們視為星級賓客,提供無微不至的服務。

西班牙長照機構居民 :「我們來到飯店了,他們真的對我們很好,我們有醫師、護理師照顧,還有好多書可以看。」

但再怎麼提供照顧,都改變不了老人家孤單離群索居的事實,美國佛州有長照機構提供機器人寵物,外型像是一般布偶,卻會發出聲音與人互動,希望能幫助老人家排解憂愁。

 
買來一盒盒的鵝肝醬,法國這名婦人,歡天喜地的準備去長照機構找母親,兩人已經六個星期沒有見面,對家屬來說,看到彼此的心情難以言喻,但新冠肺炎疫情還沒結束之前,沒有擁抱的見面會,也只能繼續保持下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長照機構#篩檢#飯店#貨櫃屋#起重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5

0.0854

0.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