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餓死?病死?葉門.伊朗難止戰 民討生活難防疫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7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28 10:06

全球疫情嚴重,有些人卻堅持繼續戰爭,這荒謬的真實,就發生在疫情官方確診數字只有1人的葉門。5年內戰讓10萬葉門人民死亡,醫療系統崩潰,根本不可能篩檢或防疫,內戰還讓40萬兒童急性營養不良。此時政府軍管轄的葉門南部,又出現另一支叛軍,宣布第二大城亞丁自治,4月初的停火協議眼看要崩潰。其實葉門內戰,早已演變成波灣國家聯軍與伊朗間的代理人戰爭,但伊朗不只在葉門開打,國內疫情嚴重,伊朗卻還不忘繼續發射軍用衛星,伊朗海軍也與美國艦艇在北阿拉伯灣對峙,專心顧面子秀軍力,伊朗民眾防疫也只能自求多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早產嬰兒的腿只有媽媽兩隻手指併起來那麼細,絕望地等待和平。這是目前全球最像地獄的地方之一──葉門內戰讓40萬兒童面對急性營養不良的生存危機,但有力氣的人居然還是要打仗。

 

葉門南方過渡時期委員會發言人 哈達姆:「電力系統崩潰、南部很多地方缺水。」

指控葉門政府腐敗、治國無方,葉門內戰出現第三股勢力「南方過渡時期委員會」,宣布控制葉門第二大城亞丁,將成立自治政府,進入緊急狀態,意味著4月初的片面防疫停火期,隨時告終。打了五年的葉門內戰,原是伊朗支持的北部叛軍,與波灣阿拉伯國家支持的:葉門政府軍對峙,隨後擦槍走火,變成沙烏地聯軍與伊朗革命衛隊,在葉門土地上的互相廝殺。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中東北非區總監 查班:「我們在這地區(葉門)已有2500萬兒童,需要人道救助,所以已經是脆弱地區,現在疫情又來,以下這些是最脆弱的高風險區:葉門、敘利亞、伊拉克、蘇丹。」
 

孩子們還是背書包去上學,他們印象中的學校,就長得這個廢墟樣。葉門內戰造成十萬人民死亡,2400萬人嚴重營養不良。如今南方又多出一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力挺的叛軍,但沙烏地阿拉伯反對這股勢力,要求繼續保持停火。世衛組織聲稱已給予葉門必要的篩檢試劑,發放到幾所醫院,但更多醫院早被炸掉,個位數的確診當然是假象。

葉門民眾 阿薩格爾:「我們聽說過有病毒,官方叫我們待在家,但我怎麼能待在家看我的孩子們餓死?」

辛苦一早上只換得幾個乾餅、兩杯優酪乳,住在葉門原首都沙那的這位爸爸,知道自己違反防疫禁足令,還是繼續外出撿塑膠垃圾變賣換錢。人民只能在餓死與病死間做選擇,極度無奈。葉門的「代理人戰爭」其中一方勢力伊朗,疫情也相當嚴重,但雜貨店是基本生活所需,疫情期間必須開門。

德黑蘭雜貨外送員 薩伊德:「我有家要養,必須幫助家人,我們租房子住,必須付房租。」

天天都得與人近距離面對面,伸手拿現金,伊朗的雜貨店從業人員當然也很怕。

德黑蘭雜貨店主 妥西德:「我們有些同業必須開店的就被傳染了,有個同業病死了,其他的在隔離,只能關店。」

伊朗至今超過9萬人感染,病亡人數逼近6千人,但首都德黑蘭街頭竟然算是熱鬧,人人戴著口罩手套。伊朗與好盟友中國採取類似策略:低報病例,太晚封城,4月初還恢復了低風險經濟活動。與中國一樣,伊朗的軍事活動也沒停。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新聞頻道主播(2020.04.22):「名叫『光』的衛星是伊斯蘭革命衛隊第一顆軍事衛星,成功射向太空。」

伊朗革命衛隊4月22日用三級火箭發射衛星進入太空,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伊朗聲稱是為了太空計畫,但美國指責這顆根本是軍用衛星,要與伊朗洲際彈道飛彈技術結合,在美伊情勢緊繃的此時,是挑釁。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伊朗人一直聲稱導彈計畫與軍方無關,說甚麼只是商業(衛星)。我想今天這個軍用衛星發射,證實了我們在美國這邊一向所說的,伊朗國民衛隊是被認定的恐怖組織。」

由於4月15日在北阿拉伯灣,也發生美伊海軍船艦對峙,差9公尺就撞船的事件,違反國際海上避碰規則公約,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痛批伊朗種種挑釁行為,表示已授權美國海軍必要時還擊,伊朗也回以狠話。

伊朗革命衛隊總司令 薩拉米:「我們已經下令給我們海上的海軍單位,一旦遭遇美國這恐怖分子軍隊的船艦或作戰單位,要危害我們的商船或軍艦,我們海軍就馬上給他瞄準了!」
 

就怕瞄準的下一步演變成擦槍走火,在疫情肆虐下,人民持續為生存掙扎受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葉門#伊朗#防疫#中東#戰爭#疫情#武漢肺炎#新冠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13

0.3748

0.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