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白色恐怖襲校園  前東德少年三觀顛覆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4 19:53
圖/畫面提供 捷傑電影
圖/畫面提供 捷傑電影

東西德統一在今年即將邁入三十年,而在冷戰時期,分裂的德國因為對立的意識形態,發生許多被噤聲的事件,許多東德人就像現在朝鮮的「脫北者」一樣,冒著生命危險脫離獨裁統治,今天,我們要介紹的電影就是改編自一位「脫東者」的知名著作,故事描述在64年前,一群東德高中生以默哀向反抗蘇聯獨裁的匈牙利人致敬,卻遭遇國家機器的壓迫,因而經歷一場政治與思想的覺醒。

電影《無聲革命》:「跳舞吧!」

 
電影《無聲革命》:「敬全世界的自由。」
電影《無聲革命》:「敬自由。」

但他們其實並沒有自由,聽美國流行歌曲搖擺舞動,這更是大忌中的大忌;這部獲得慕尼黑影展最佳導演獎的電影,背景在1956年的東德史達林城。

電影《無聲革命》:「(東德)史達林城往美國占領區(西柏林)的火車進站中,請預備好您的護照。」
 



這時候,柏林圍牆尚未築起,東德人仍舊可以搭火車到美國占領的西柏林,包括上班工作,當然了,邊境盤查十分嚴格。

電影《無聲革命》:「你們要去哪?」
電影《無聲革命》:「南星。」
電影《無聲革命》:「去為我爺爺掃墓。」

假借各種名目前往西柏林,掃完墓逛逛街吸收一點資本主義社會開放的空氣。

電影《無聲革命》:「叢林女神里安!」
電影《無聲革命》:「沒有錢要怎麼看?」

 
沒錢也能想出辦法溜進戲院看一場電影,這是1956年東德高中男孩的冒險行為,而在電視不普及、資訊被高壓管制的當時,無論是電影院還是西柏林的廣播電台,成為他們接收其他資訊的重要媒介。

電影《無聲革命》:「昨晚匈牙利人民向蘇聯抗爭,示威者死傷慘重。」

這群東德高三生就這樣輾轉得知在匈牙利,反對派正在進行對抗蘇聯獨裁的流血革命。

電影《無聲革命》:「大家,我們來默哀兩分鐘,紀念過世的匈牙利同志。」
電影《無聲革命》:「你瘋了嗎?」
電影《無聲革命》:「告訴我們你們在玩什麼把戲,你們在幹嘛?告訴我你們在幹嘛?」

 
他們沒想到短短兩分鐘的靜默,即將改寫整個畢業班同學的一生;冷戰時期,西方媒體筆下為自由民主奮戰的匈牙利示威者,在蘇聯陣營的媒體報導裡,是被西方帝國主義煽動的盲目叛變。

電影《無聲革命》:「10月23日,國際帝國主義勾結反革命份子,試圖以武力顛覆社會主義制度。」

真相從來不會只有一個,立場時常等於真相,而學生在教室的靜默,本意是哀悼無辜死者,卻被扭曲成充滿挑釁與政治意圖的抗議。

電影《無聲革命》:「你們全班都不說話,是為了什麼?」
電影《無聲革命》:「你們露出擁有思想自由的馬腳,現在是國家的敵人了。」


熱血與純真瞬間變成魯莽與叛亂,從師長一路到整個國家機器出動進行逼問和懲處,這些即將畢業憧憬著遠大前程的18歲少男、少女,見識到思想箝制的冷血,一關又一關。

電影《無聲革命》:「教育部長今天也來了。」
電影《無聲革命》:「我要在一周內知道發起人是誰,否則全班都別想在東德畢業。」

面對脅迫,他們是要堅守信念與正義還是自保優先呢?這個故事在歷史上確有其事,1956年,真的有這麼一群高中生面臨著道德與背叛的威脅和掙扎。

電影《無聲革命》:「只要我們團結,他們就無計可施」
電影《無聲革命》:「別為這種事葬送你的未來。」

電影中,觀眾看見他們接受國家機器的個別審問、挑撥離間,而長輩不願回想、一再隱瞞的家族黑歷史一一被揭發,就要逼人乖乖就範。電影一開始乍看的平等烏托邦只不過是假象,如果真如俗語說的「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二戰戰敗後的德國,年輕世代承受著上一輩人的原罪,那麼這些不同出身背景的孩子是否又將重演上一代的歷史嗎?

電影《無聲革命》:「誰是發起人?」
電影《無聲革命》:「他們想造成我們對立。」
電影《無聲革命》:「你背叛他,你這個人渣。」
電影《無聲革命》:「艾力克!」
電影《無聲革命》:「我只需要一個名字,一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無聲革命#德國#東柏林#脫東者#慕尼黑影展#最佳導演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690

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