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確診「收重不收輕」 居家輕症者惡化死亡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23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疫情再出現變化。因應病床數不足,日本採取「收重不收輕」策略,將資源留給重症者;但是埼玉縣卻有一名輕症者,居家療養後病情惡化,準備入院當天早上被發現已經死亡家中。而日本確診數飆升,大多無法追蹤源頭,使得各地爆發院內感染。大阪三間醫院,超過百人因此染疫;東京一間醫院附設的嬰幼兒照護設施,更有8名不滿一歲嬰孩確診,成為日本首起的嬰幼兒群聚感染案例。

日本防疫進入左右為難的窘境。

 

埼玉縣知事 大野元裕:「對於不幸病逝的亡者,我們感到惋惜,我們也會向家屬慰問致意,但(輕症)居家療養是不得已的安排。」

埼玉縣一名52歲男性,日前確診新冠肺炎,屬於輕症患者,礙於病床不足,政府請男子居家療養;但他病情惡化,縣府聯絡後原本安排21號住院,沒想到當天一早被家人發現已經死亡。

埼玉縣知事 大野元裕:「縣府會再次審視現況,採取可能的舉措。」
 

日本醫療量能持續不足,現階段全國醫院採取「收重不收輕」,但卻傳出輕症者因此死亡。但隨著確診數飆升,越來越多院所超過負荷,甚至拒收急診患者;厚生勞動省因此要求醫療機構,不但要立即收住病重者,並要備妥防範對策,收治疑似感染者。只是,許多院所恐怕很難辦到。

綜合東京醫院人員:「防護服也不夠、面罩量也供應不足,很多醫療同業者都是在零防護在工作。」

「綜合東京醫院」之前爆發大規模院內感染,內部人士透露,原因除了防疫物資不足之外,收治病重急診患者也是導火線。

綜合東京醫院人員:「起初好像是收了一名急診,症狀是心臟衰竭,危急到分不清有沒有肺炎症狀,因為心臟衰竭一定會喘,也會有點發燒,所以當時也沒有判斷是肺炎可能。」

照政策乖乖收治病重者,卻因為危機意識與物資不足,最終院內感染一發不可收拾,而這樣的狀況也在大阪上演。

大阪府知事 吉村洋文:「目前不知道是醫護人員在外感染後帶入,還是外界人士將病毒帶進院內。」

大阪近期不斷發生院內感染事件,三間醫院,包括病患、醫護,已經超過百人確診;值得注意的是,這三間醫院不曾收治過新冠患者,無法追溯源頭的群眾感染,讓防疫更加困難。面對看不見的敵人,醫護人員也顯得不安。
 

北海道護理師:「因為大家都在恐懼中工作,我也很難以懷孕為由強行休假。」
懷孕中護理師:「醫院說『依公司規定無法准假』,讓我覺得那就是只能辭職囉!」

缺乏強制力的防疫政策,確診飆高、醫療崩潰,日本陷入惡性循環,懷孕的醫療人員想告假保護腹中胎兒,卻礙於現況,無奈繼續守在醫療第一線。

懷孕中護理師:「護理師或醫療人員大多責任感很強,就算我們很想保護家人、孩子,可是(救人)是工作、使命,很多人還是會犧牲(家庭)努力在工作上。」

防疫的壓力,也將隨著即將來臨的黃金週升高。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為了盡早結束這樣的緊急狀態,現在是非常重要的時期。本日(22號)向我匯報的建言提及,仍應盡力實踐減少8成社交活動,因此政府也將繼續努力,達到防止感染擴大。」

日相安倍再次呼籲,今年的黃金週不要規劃返鄉之旅,盡量用視訊聯絡感情。

政府感染專家小組副座長 尾身茂:「建議聚餐時使用網路聚餐,用視訊也可以很開心。」

政府專家也強調,往後機場只會針對有症狀者做PCR核酸檢測,以便將更多檢疫資源用在國內。而東京近來出現超市擁擠現象,可能成為防疫漏洞,知事小池百合子最新宣布,將要求民眾三天採買一次,並且規劃高齡者、孕婦專用時段,以分流的方式達到「三密」原則。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TVBS》提醒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病毒#新冠肺炎#COVID-19#日本#埼玉#輕症#綜合東京醫院#大阪#院內感染#黃金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0625

0.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