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感交集復活節!教宗.英女王安慰人心演說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4 10:0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剛過去的4月12日星期天,是全球基督宗教信徒的重要節日,原本是與耶誕節一樣氣氛快樂,在春天紀念聖經記載的耶穌死而復活,救贖人類。但疫情嚴峻,這個日子分外感傷,許多人哀傷親友的病亡,多數教堂教會也暫時關閉,信徒們只能在家看直播,遠距參加儀式,更覺孤單。神職人員們各出奇招鼓舞人心,有人開車或騎車上街去祝福民眾,或用無人機協助拍攝轉播禮儀進行。義大利男高音波伽利在教堂高歌「奇異恩典」,巴西更在里約熱內盧的地標耶穌像上,投影醫護人員的影片,彷彿提醒大家還有人在勇敢奮戰,人間仍有天上恩典。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義大利米蘭空蕩蕩的教堂裡,只有義大利知名男高音波伽利,一人唱詩班在復活節獻唱。

 

聖經中耶穌殉難地耶路撒冷,街道也空曠冷清。耶路撒冷只有舊城區居民被容許前往哭牆祈禱。全球還沒逃離溫疫,祈禱都得保持社交距離。以色列因防疫實施宵禁,當地基督徒不能去教堂,只能在家染復活節彩蛋,讓孩子們開心一下。

全球基督宗教信徒原本在復活節該歡慶,如今多數教堂教會都因社交禁令關閉。英國全境抗疫封鎖依然持續中,一位牧師騎著腳踏車穿行住宅區講道。

(英國牧師播放)基督宗教歌曲奇異恩典:「前我失喪,今被尋回。」
 

許多人停下來聽歌,也是隔離封鎖中的一些安慰。

在法國巴黎,女高音唱出聖母瑪利亞對兒子耶穌被殺的哀傷,正是全球病亡者的親友此時的心聲。大火後的聖母院還未修復,神父們戴工程安全帽進場,為病亡者靈魂祝禱。廢墟上重建,是許多人此時面對的未來。儘管還無法解釋這場大災難,神職人員們都努力打眼前這場仗:振作信徒們的心情。

露天電影院的概念被搬到德國,在戶外通風的停車場舉行宗教禮儀。愛爾蘭和葡萄牙都有「流動祝福車」,葡萄牙天主教神父舉著象徵耶穌聖體的光芒架,搭車繞過住宅區每條街道。被瘟疫軟禁在家的民眾,許多都站在陽台上開心接受祝福。

羅馬則有神父把彌撒搬到屋頂天台上舉行,配合無人機拍攝轉播,附近民眾則是打開窗就能看到。許多人渴望跟上帝連上線,明白災難的意義,許多人都只能上網遠距參加宗教儀式。

奈及利亞神父 塔哥:「沒有信徒的復活節彌撒很奇怪。」

就連天主教教廷梵蒂岡,也被迫改變百年傳統,教宗方濟各主持了一場沒有信眾的孤單復活節彌撒。從中國開始的疫情,幾個月癱瘓全球,速度宛如惡魔之手,復活節這天全球病亡人數突破10萬5千。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呼籲全球信徒團結對抗病毒,也呼籲免除窮困國家債務、關心沒有醫療保障的難民。

天主教教宗 方濟各:「願主保佑移民們與難民,許多難民們的孩子,生活在難以忍受的環境中。」
 

英國國教領袖,93歲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也發表演說,從黑暗中微弱燭光裡開場。

英國女王 伊莉莎白二世:「願這象徵復活希望的燭光,做我們穩定的指引,當我們迎向未來時。」

女王沒有現身,用阿嬤般溫柔又堅定的語氣發表2分多鐘的安慰演講。這是女王上任以來首次復活節演說,意義重大。

義大利男高音波伽利,應米蘭市政府與國際藝術家組織邀請獻唱,禮儀後他走到教堂外。

義大利男高音波伽利(演唱基督宗教歌曲奇異恩典):「奇異恩典,何等甘甜。」
 

廣場上只有他一人,緩緩唱這首基督宗教安慰神曲「奇異恩典」,彷彿許多受苦人們的心聲:渴望上天明示苦難的意義,也渴求希望。

巴西里約熱內盧的地標基督像,復活節晚上成了聲光投影的白色底幕。光影勾勒出熟悉的基督像,觀眾才發現祂身著醫師白袍。接著許多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影像,一一出現投影在基督像上。勇敢站在抗疫前線,冒著被感染危險救人的醫護人員,正是有著宗教犧牲奉獻的精神,宛如行走人間的天使。接著出現的是各國文字「希望」「感謝」等,當地神父表示,這是要向醫護致敬,也讓觀眾們相信,上天還是有給予我們能力,打贏對抗邪惡病毒的這一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教宗#英女王#復活節#教堂#巴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84

0.1567

0.4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