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另類屯糧!美國人瘋搶小雞「養來生蛋」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0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3 10:11

全球受到疫情影響,鎖國經濟停擺之後,接下來要面臨的是糧食危機!本來就因為蝗蟲肆虐的非洲,因為各國航空管制,空運殺蟲劑一直延期,只能眼睜睜看著殺蟲劑用光,農作物被蝗蟲吞進肚子裡。先進國家德國也遇上農業困境,以往雇用東歐農工採收作物,現在邊境封鎖,只能放著農作物在田裡變成肥料,非常可惜。而疫情最嚴峻的美國,民眾搶糧之餘,乾脆自己養雞確保吃得到雞蛋,農產超市進貨1千隻小雞,半天就銷售一空!

圖/達志影像路透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這個問題現在對美國人來說,吃不到蛋,先買雞再說!

 

猶他州農產超市經理惠妮‧楊 :「過去幾週,小雞都賣光了。」

猶他州的農產超市內,籠子裡原本是滿滿的小雞,現在一隻難求,原來在家防疫讓民眾開伙煮飯的機會變多,雞蛋價格不斷飆漲,從1月份一打雞蛋79分錢(23塊台幣),到3月底價格飆漲到一打3塊美金,約合台幣90塊錢,一顆雞蛋7塊半,而且還不見得買得到。

猶他州農產超市經理惠妮‧楊 :「我覺得很有趣,去幫助這些顧客,我們正調整出售的配額,好讓每個人都有機會獲得小雞。」
 

但養雞除了是門學問,也很花錢,一個大型戶外雞籠就要500美金,約合台幣1萬5千塊。

猶他州農產超市經理惠妮‧楊 :「要開始養小雞,你必須有保溫燈還有孵化器,還要有地方放牠們的水和飼料,等上八周才能讓小雞接觸外界。」

想要自給自足是有些門檻,而疫情下的食物問題,也在世界其他角落發生。德國人最鍾情的蔬菜──白蘆筍,現在正是採收時節,但今年遇上新冠肺炎肆虐,對於農場來說,以往都是雇用羅馬尼亞的農工採收,現在國境封鎖,上哪去找這麼多雙手來幫忙呢?

Bite 農場負責人  (01-154926-42):「如果德國找不到足夠的採收工人,就無法全面生產,有些田地必須被放棄,當生產量變少,作物價格就會升高。」

白蘆筍不同於綠蘆筍,生長過程都在地面下,不接觸陽光照射,沒有經過光合作用,才有白嫩嫩的外觀;但也意味著得用人工慢慢挖,不能用機器採收,否則功虧一簣。德國一年雇用30萬的外國農工,如今人力短缺,政府推出季節農工計畫,包機從東歐將人力輸進德國,這些農工抵達後兩週內不得與其他人接觸,工作時全程配戴口罩採收。

德國農業部長 克勞能 (Julia Kloeckner) :「每個月的季節性農工,4月份將有4萬人,5月可以的話也有4萬人。」

更嚴重的糧食短缺危機,正在非洲國家蔓延,根據世界糧食計畫署統計,總人口770萬人的辛巴威,挨餓人數從去年380萬人,到今年已達430萬人,換句話說,全國超過半數人民都吃不飽,政府發送玉米粉給民眾,卻爆發警方貪汙事件,把大家的玉米粉領個精光,引爆民眾怒吼。
 

辛巴威民眾 :「我們應該要一人分到一袋玉米粉,但是警方偷偷把玉米粉拿走了,再繼續這樣,我們一定會打他們!你想想一個警察每天拿三袋玉米粉,這樣不對吧!」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各國航空管制,殺蟲劑遲遲送不到東非,肯亞的蝗蟲數量正蠢蠢欲動,因為按照目前的噴灑速度,庫存的殺蟲劑就要用盡。

肯亞農夫 :「對我們社區來說,小農是非常辛苦的,疫情問題加上肯亞的食物危機,我們要怎麼餵飽自己人?」

世界糧食計畫署(World Food Programme縮寫WFP)警告,目前全球有8700萬人處於飢餓狀態,隨著新冠肺炎影響先進國家農業,大饑荒時代的腳步也越來越近;他們也已經開始將食物搬到戰略地點,並且修改了幾項計畫,讓兒童就算學校關閉,也有飯能吃。

世界糧食計畫署發言人 魯埃舍 (Bettina Luescher) :「糧荒就像一波海嘯,正在全球發生,我們要確保受影響的人,或是即將受影響的人,能夠得到幫助。」
 

非政府組織樂施會(Oxfam)9日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的衝擊,比2008年的金融風暴更嚴重,也讓全球貧窮狀況將出現1990年以來首度上升,估計可能導致5億人陷入貧窮,呼籲先進國家拚防疫的同時,也能對貧窮國家伸出援手,全球攜手挺過疫情煎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搶糧#飢荒#雞蛋#德國#移工#非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5

0.0775

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