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撿不完髒口罩.小費0元 疫期不停工行業.超辛酸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4/10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3 10:09

除了醫護,還有很多人疫情期間一定得上班。美國有許多行業例如清潔人員、物流業貨倉工作人員,都冒著感染的危險必須接觸廢棄物、或長時間群聚。有良心的雇主會給予一定的福利,但電商龍頭亞馬遜就被員工抗議,防護物資與措施不足,將他們置於危險中!美國的代買與外送員也滿腹辛酸,許多下單者因為失業收入銳減,會在帳單上先寫高額小費,引誘他們接單,收貨後再收回小費。其實這類送貨員也天天與陌生人接觸,冒著染疫風險工作。若你真無法負擔外送的小費,專家也要教你自己去超市採購怎樣才比較安全。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清潔公司經營者 夏皮諾:「大家都知道現在很多人失業,他們能為自己的工作感到光榮。」

 

又偉大又有錢賺,此時忙到要加班的工作,保證辛苦。

美國清潔公司經營者 夏皮諾:「嘿,我爸我媽此時在盡己所能幫忙喔,我覺得這很重要。」

華盛頓區的"日常垃圾分布生態"已改變,商業區都沒人,收垃圾路線增加繞行許多住宅區。口罩、手套等防疫廢棄物,全都可能帶菌帶病毒。而且這時候已經來不及教育消費者了…
 

美國清潔公司經營者 夏皮諾:「這些(醫療廢棄物)都不能回收啦!而且第二點,不安全啊!」

清潔公司老闆夏皮洛備好肥皂面罩,還多雇一個人專門負責為員工與設備消毒,只盼他的員工健康,願意來上班;但確實有人怕帶病回家而辭職了,夏皮洛無法勉強,此時不愁沒錢賺,他卻覺得累得像做惡夢。同樣因為生意暴漲而頭疼的雇主,還包括電商亞馬遜。從串流影音到全食超市,亞馬遜多數業務都因美國居家禁令而大賺,但老本行物流業卻引來爭議不斷。先是得配合美國司法檢察單位,挑出哄抬醫療物資的賣家,一一踢出;接下來又有事讓檢察官不高興。

CNN主播:「紐約司法部門給電商亞馬遜一記重擊,因為亞馬遜開除了日前組織罷工的員工,員工控訴公司對他們的防疫保護不足。」

紐約史坦登島的亞馬遜倉庫員工帶頭罷工,抗議公司沒有發給足夠的口罩與洗手液,上百人整天在同一個不太通風的倉庫裡操勞,不正是適合群聚感染的環境嗎?亞馬遜辯稱:被開除的員工是接觸過確診者,正在家放有薪隔離假的,因違反防疫原則才開除他。但物流業訂單成長50倍,亞馬遜卻又陸續在所屬十多間倉庫傳出有員工染疫,所以必須臨時增聘上萬名員工。除了加強防疫,還給出超過基本工資兩倍的每小時17美元起薪。

亞馬遜國際事務資深副總 康尼 :「兩周的有薪假,如果你被判定可能染病或確診,或者你必須回家照顧確診的家人。我們也告訴員工,如果真的疫情期間不願意上班,擔心自己的健康,他們可以拿無薪假到四月,不會被檢討算帳。」

但有些人不願意再冒險了。凡妮莎是美國的專業遞送員,可代購雜貨也可外送餐食,為生計有時一人接好幾家公司的單。轉職做這行時,很開心能一周賺到以前一個月的收入,直到疫情爆發引起囤貨潮,許多熱門品項如衛生紙已買不到。有客戶下訂時先寫高額小費,收貨後就上網挑剔給惡評,還收回小費,白跑一趟的辛酸往肚裡吞。但兩周前,凡妮莎吐了!她出現嘔吐症狀,嚇得趕快請假。

美國專職送貨員 凡妮莎:「後來症狀就消失了,但是我覺得,我不想再冒險了。」
 

美國目前還不是人人想檢測就等得到,所以凡妮莎又上工了,但她串聯其他專業遞送員,希望公司能在網路平台程式上,保障他們能得到一定額度的小費,而且下單顧客不能收回,因為送貨到你家的人也是冒著與陌生人接觸的風險。或者你沒有餘裕或意願付小費,要自己去超市採買。

CNN 資深醫療記者 古塔:「我知道看見這種事有點怪,但是即使在紐約哥倫布圓環的全食超市,你也是會看到排長隊,排得比平時還長! 因為人們保持六呎(1.82公尺)間隔,可能的話。你也可以訂購食物送到家,我們聽過很多全國各大城市的例子,(訂單)多到讓人不知所措,可能無法及時收到食物。幾個小訣竅:早上,相對安靜的時段,也是店裡開門後剛大消毒好時,是進店採購的好時機。現在很多雜貨店都有保留時段,給相對比較弱勢的人先採買。比如高齡者或身體已有狀況者(較易感染),大家也可以查詢這些措施。」

儘管很多人因疫情失業在家,但還出來工作的人,其實都格外冒險辛苦;無論雇主或消費者,面對他們都應該厚道相待,這也是對道德人性的考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新冠病毒#武漢肺炎#停工#清潔#美國#物流#亞馬遜#外送員#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833

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