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群聚!全球新生活「社交疏離」保命關鍵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19 19:5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歐美許多疫情突然告急的國家,3月中開始或軟或硬的封城了,所有餐飲娛樂夜生活瞬間消失,醫學專家們還建議保持所謂的"Social Distance",也就是減少不必要的社交,拉大個體距離。但對歐美民眾來說,不能與親友多互動表達感情,相當難受。這時多為別人想想,用其他方法互相關心,有助於大家撐過孤單難熬時間。醫學專家大聲疾呼:減少群聚,真的很重要!因為症狀出現前,帶著病毒的人就有傳染力,所以去年底中國隱瞞疫情,許多人就在自己也不知道的狀況下,把病毒帶到世界各國,造成如今疫情衝擊全球。

義大利教堂被棺木塞爆,疫情嚴重不能舉行葬禮,只能草草下葬,實在悲傷。與病毒搶命的戰爭,考驗人類的自律與獨處能力。熱情慣了的歐美民眾,對於防疫守則中的"Social Distance",保持安全個體距離與減少社交,一開始真的難做到。

 

傳染病學博士 歐奈兒 :「開始嗓子發癢或發燒的前一天,其實你就開始傳播病毒了,也許那天你還覺得身體很不錯。所以唯一能確知你沒有傳播病毒的方式,就是遠離其他人。」

減少非必要的群聚,與最近的人保持至少一公尺距離,做運動寧可在戶外別去健身房,想吃外食就叫外送。許多歐美城市這個周末開始軟封城,夜店餐廳酒吧咖啡店都禁止開門。

3月17日晚上才八點,紐約市這家酒吧送客。酒保不知何時才會再開張,也不知道晚上不上班要去哪。
 

紐約調酒師 奧萊利:「我不知道沒有酒吧與餐廳的紐約市會是甚麼樣子,我不知道這禁令成真後會怎樣。」

這不是搭起來的精緻電影場景,是2020年3月17日的舊金山市。

舊金山居民 潘蕾:「我覺得需要這樣防疫,(儘管)會傷害很多人,我知道,但這是為大家好。」

也許平時會嫌城市生活太吵,但此時安靜得詭異。許多人忍耐著不確定,也明白這是為大家好。

奧克蘭居民 帕蒂拉:「我很擔心怎麼付房租,因為我現在沒工作了。」

奧克蘭居民 唐茉爾:「上天希望我們安靜下來。」

保持距離可以怎麼表達愛與關心?有人打起高空網球,有人在草皮上帶整棟公寓的鄰居做體操。有人拍片告訴你,到處趴趴走可能害死許多長輩,動作片巨星阿諾也拍片提倡:在家吃飯樂趣多。但若是輕症或有旅遊史的「居家隔離」,可就比「安全社交距離」要更進一步。不要去上班上學,也不要搭大眾交通工具甚至計程車;同居不同房,更不共食。
 
火柴小人影片,告訴我們為什麼暫時保持人與人之間的物理距離,是避免病毒傳播的關鍵。但一位48歲的德國媽媽明說:好難過,她與丈夫都因輕症必須隔離,起先她在家裡劃條線阻止孩子進她房間。後來她病重住院了。

德國法律工作者 普萊絲莉:「這很難,對小孩和我來說都難,我們不能接觸彼此。一個人哭了另一人只能遙遠地安慰。」

不少健康卻得家工作的父母,是突然多了一堆親子時間,因為歐美許多國家關閉學校。但對住進隔離病房的媽媽來說,「保持安全距離」讓她心靈受折磨,想家想孩子,每天只睡三小時。

德國法律工作者 普萊絲莉:「見不到人又缺乏社交接觸,實在對心靈是很大打擊。」

瘟疫考驗人類能否堅強獨處。許多人還是熱愛人群,要跟大堆人隔空相聚。一起在陽台上唱歌,發發自拍影片自娛娛人,疫情危及的歐洲國家例如法國、西班牙等地,大家約好時間,晚上在陽台上一起鼓掌,感謝還在醫院奮戰的醫護人員們。患難見人心,許多人也願意給陌生人正能量。

 
挪威一位患脊椎炎的寡婦,原本要為孩子安排生日派對,結果因疫情取消。孩子好失望,她上網向陌生網友們求祝福。幾天內收到幾十張電子賀卡,從風景照、寵物照到電腦動畫,甚至從南非與阿拉斯加來的都有,孩子很開心。

挪威單親媽媽 海格蘭:「把愛傳出去,而不只是傳播病毒。」

把陌生人也當自己家人,也許是此時必須要學的事。再說回「社交安全距離」,你到處趴趴走,可能要別人的命。

VOX新聞頻道記者:「感染之後平均5-6天才會感覺不適,並出現症狀,但在此同時你已經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了,即使你覺得自己很健康。」

要減緩病毒傳染,必須假設自己已染病,自主健康管理。當你照樣上班、搭大眾交通工具、聚餐、看電影看球賽…就可能不知不覺傳染給其他人。總有體弱的人會因為病發而倒下,太多人同時入院,醫療系統就會崩潰,可怕後果堪比生化武器。這也就是許多人譴責中國當局在2019年底隱瞞疫情的原因,當時有很多人攜帶病毒,離開中國,但自己一無所知,害了其他國家無辜民眾。現在妳我能做的,就是保持社會安全距離,不要繼續傳播病毒。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社交距離#個體距離#群聚感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2008

0.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