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建泉州隔離飯店倒塌 搶時救命兼顧防疫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9 20:01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福建泉州一家作為新冠肺炎隔離之用的飯店,上週六(3/7)晚間突然倒塌,截至今天(3/9)上午,已經造成10人死亡,估計還有23人受困;初步了解飯店會倒塌,疑似是裝修工程出問題才導致的,飯店負責人已經被逮捕。整個中國大陸疫情有明顯降溫趨勢,截至3月9日上午,累計確診數為8萬0735例,死亡3千1百多人(3119人),治癒超過5萬8千人(5萬8600人),一天新增確診40例,其中湖北新增病例都來自武漢,占36例,降至兩位數。不過,大陸現在正嚴防境外移入病例,機場針對來自疫區跟非疫區旅客進行分流檢測。

監視器畫面中,一棟大樓瞬間倒塌,幾秒時間內現場揚起大量煙塵。

 

附近住戶:「酒店那邊全部都是那個,都是煙,煙霧瀰漫那種,然後過一會兒那個就直接看到(酒店)塌了。」
附近住戶「就聽了砰一聲囉,那個灰塵就飛出來了。」

好端端飯店,變成一片瓦礫堆,倒塌的大樓是位在福建泉州的欣佳飯店,更引起關注的,它是當地作為防疫新冠肺炎的隔離場所。

 
泉州鯉城區政府代區長 蘇延輝:「欣佳飯店坍塌時,樓內有來自重點疫區的或相關旅遊史的,集中醫學觀察人員58人。」

儘管強調這些飯店的隔離者,在入住前核酸檢測都呈陰性,但就怕有萬一,現場搜救和消毒作業同時進行,要搶時間救命,還要避免有感染風險。

救援人員:「可以,起來。」
救援人員:「你心態保持好,好不好?(好)沒事,都親自下來的,好不好。」

屋漏偏逢連夜雨,截至9日上午,飯店有48人獲救,10人死亡,估計還有23人受困。倒塌的欣佳飯店是鋼結構建材,一共7層,原本只有1樓、6樓有天花板,2樓到6樓中間完全沒有樓層,2018年改建為飯店,中間加蓋樓地板隔了66間客房,倒塌前一樓店面還正在裝修。

北京建築設計研究院副總建築師 鄭實:「那是上面的荷載大了,一般來說是荷載過大,壓垮了,要先查原始的這個設計圖紙。」

調出資料更顯示,飯店在經營2年時間內被行政處罰2次,早已惡名昭彰,卻被選為隔離場所,目前飯店負責人已經遭到警方逮捕,中央問責處分隨之而來,在防疫關鍵期,不容許出紕漏。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 米鋒:「截至3月7日24時,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63例,湖北除武漢以外所有地市連續3日,無新增確診病例,武漢當日新增確診病例降至50例以下。」
 

上週六,大陸除湖北以外地區,自疫情爆發以來更首次沒有本土確診病例。截至3月9日,中國大陸新冠肺炎累計確診數為8萬0735人,死亡3千1百多人(3119人),治癒超過5萬8千多人(5萬8600人),一天新增確診40例,其中湖北新增病例都來自武漢,有36例。

方艙醫院患者:「休艙了!休艙了,好好。」

收拾行李離開方艙醫院,武漢每天新增確診降至兩位數,加上治癒率提升,市內14間方艙醫院有11間休艙。雖然休艙並不代表"關"艙,一旦疫情反彈還是會重啟,但對當地來說已經是防疫出現成效的象徵。

國家衛健委醫管中心副主任 翟曉輝:「下一步我們是把剩餘的艙,逐步要分布實施這個縮艙和休艙計畫,最後要在力爭在3月10日左右,把我們的方艙醫院就全部都休艙了。」

大陸中央甚至下達武漢地方,可以開始提前籌畫復工復產,疫情重災區解禁似乎指日待;但大陸其他省分境外移入病例卻不段增加,機場防疫變得嚴格。
 

央視記者:「過去14天內是不是接觸過新冠病例,還有一些醫學排查的內容,譬如說是否有發熱、乏力、乾咳這樣的症狀。」

機上填寫健康申明卡只是第一步,來自重點疫區的航班,防護人員在機艙門外對旅客量測體溫,入境檢查時,會根據旅客護照上貼紙,進行分流檢測。

機場人員:「接收到的指示是綠色(貼紙)和黃色(貼紙),很少一部分是走綠色(直接離開),大部分都要去那邊(檢測區)。」

只有來自非疫區、無發燒症狀旅客才能直接放行,其餘入境都還要檢測體溫。大陸新冠肺炎疫情,內憂才稍稍緩解,外患正悄悄升溫。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欣佳飯店#倒塌#方艙醫院#休艙#機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1144

0.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