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市場恐慌!原油崩盤 日股暴跌5.07%.日圓狂飆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3/09 19:5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新冠肺炎引爆全球經濟恐慌,剛開盤的歐洲股市全面大跌,倫敦跌幅一度超過8%,法蘭克福和巴黎也下跌6%到7%;今天亞股也一片慘綠,商品占比高的澳洲股市暴跌6.4%,日股跌幅也超過5%。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日本,衰退的陰影越來越深,根據最新公布的去年第四季GDP,大幅下修到-7.1%,是五季來首次負成長。而從今天開始,日韓也互向祭出旅遊限制,旅客抵達後都得先隔離14天;根據機場統計,一月日韓每天平均有25個航班,從今天起只剩3班;大陸港澳每天原有65班,如今也只有10班,部分班機乘客甚至掛零。

NHK記者 岩澤千太朗:「這裡是成田機場,"待命"規定開始前夕,昨天(8日)可以看到很多人提前回國,今天幾乎都沒有人。」

 

日本「限韓令」、「限中令」上路,即日起從中國大陸、港澳和韓國入境,得隔離兩週,一大早仁川飛成田的班機,機上只有8個人。

美籍旅客:「我打電話給朋友請他來接我,因為我被要求不能搭大眾運輸,他們叫我待在家裡兩週,我也同意。」

週末則是有不少人搶在最後一刻,趕著出入境,這對為了赴日看孫子的夫婦全副武裝,口罩、手套、髮帽一應俱全,但陸客對「限中令」倒是沒有太多怨言。
 

中國大陸旅客:「也是對我們的負責吧是吧。我認為還是(要)嚴,特別是中國的措施,(日本)可以的話,那就沒有問題。」

不過已遭上百國管制入境的韓國,則批日本過度且不合理,同一時間也停止免簽等措施,實質上祭出反制措施。

世衛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 萊恩 (Michael Ryan):「我認為日本和韓國在面對疫情都做得很好,我認為我們應該專注這個,而不是在政治層面的旅遊限制,大家要了解這類限制對疫情沒有幫助,這點非常重要。」

日韓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抗升高,恐怕將重擊已經相當脆弱的經濟,星期一日本股市一開盤就一路走跌,早盤重挫1200多點,跌破2萬點大關,是14個月來首次,最終收盤時下跌1050點,跌幅高達5.07%;韓國股市也同樣下挫4.19%。

日本民眾:「覺得跌很多,真的看不出狀況會如何;如果一直持續下去,情況真的會很糟。」

另外歐美疫情大爆發,加上沙烏地拉阿伯發動與俄羅斯的價格戰,導致國際原油價格崩盤,最多暴跌34%,一舉引爆市場恐慌,資金紛紛湧向避險資產,日圓兌美元一口氣飆升到101圓,創3年4個月來新高;台銀牌告現金賣出匯價,最高飆到1日圓兌0.2991台幣,逼近「3字頭」。

而雪上加霜的是,日本公布去年第四季GDP修正值,年率大幅下修為-7.1%,是6年前加稅以來最大,今年第一季因疫情恐怕更不樂觀。
 

北海道政府人員:「要向大家報告感染患者再新增3人。」

日本疫情最嚴重的北海道,週末確診人數累計破百,日本從3月4號起,每天新增確診超過30人,目前日本國內感染人數達498人,連同郵輪包機共1208人;其中山梨縣一名確診的20多歲男性上班族,甚至罕見地併發腦膜炎。眼看疫情尚未到達高峰,東京已成了這副模樣。

日本民眾:「人少到讓我想說這是表參道嗎?」

不只東京,台灣人常去的沖繩,現在同樣人影稀疏,根據沖繩縣試算,今年三到五月的觀光客,將比去年同期少150萬人,觀光消費額將大減一半約1千億日圓(台幣290億);主要做陸客生意的連鎖免稅店Laox,至今已關了4家分店。北海道也一樣,如果疫情持續下去,今年上半年住宿客將同比減少600萬人,觀光消費損失超過2千億日圓,約台幣580億。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 永濱利廣:「中韓占外國人消費逾四成,相當於主顧,現在因這次的措施,實際上變來不了,對外國旅客相關業界可能產生負面影響,如果長期持續下去,損失恐超過1兆日圓。」
 

位於島根縣的日本國寶景點松江城,從上個月起,觀光遊覽船已取消4900人次的預約。

船夫:「我們從洗手到管理健康都有在做,希望能讓大家安心搭乘。」

而原定20號開幕的日本職棒賽,9號決定延期,是311東日本大地震以來首次。根據關西大學教授估算,光是高中春季甲子園「無觀眾」比賽,經濟損失就達233億日圓(台幣68億);更不用說東京奧運,SMBC日興證券試算,一旦奧運喊卡,將導致日本GDP下滑1.4%,損失高達7.8兆日圓,相當台幣2.3兆。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型冠狀病毒#新冠肺炎#限韓令#成田機場#免簽#世界衛生組織#日本疫情#東京股市#日圓#油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1

0.1132

0.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