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善惡拉鋸 比利時達頓兄弟新作 坎城導演獎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21 20:00
圖/畫面提供 捷傑電影
圖/畫面提供 捷傑電影

比利時兄弟檔達頓兄弟執導生涯拍過十一部長片,有八部挺進坎城影展,《Focus全球新聞》曾經介紹過由奧斯卡影后瑪莉詠·柯蒂亞主演、為底層勞工發聲的《兩天一夜》。早期拍攝紀錄片起家的達頓兄弟,作品一向充滿人道關懷,而去年,他們榮獲最佳導演獎的作品,走進了年輕聖戰士內心,在伊斯蘭激進分子攻擊時有所聞的歐洲,試圖理解這樣的徬徨少年,希望以陪伴與關懷為千千萬萬相同遭遇的人尋回良善與單純,防止憾事發生。

電影《少年阿罕默德》:「阿罕默德!」

 

阿罕默德為什麼要逃跑?他是要逃離成天碎念他的父母親?

電影《少年阿罕默德》:「一個月前,你天天打電動,現在你把海報都撕下來了。」

不打電動,母親還要責怪他?所以阿罕默德真的是受不了而逃家嗎?而一名13歲的少年,生活圈除了家庭,應該就是學校吧!
 

電影《少年阿罕默德》:「(A-B)乘以(A+B)會等於A平方,我哥到了,我得走了。」
電影《少年阿罕默德》:「阿罕默德,阿罕默德!為什麼還要去那裡?」

顯然阿罕默德心另有所屬,那個讓他短短一個月就戒斷電玩的心靈歸屬;曾經二度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比利時兄弟檔導演達頓兄弟,以一個13歲的穆斯林少年阿罕默德為主角;阿罕默德的心靈歸屬是鎮上拜禱時的領禱「伊瑪目」,但這位「伊瑪目」思想激進,迅速感染影響了他。

電影《少年阿罕默德》:「要教我另一種禮功嗎?」
電影《少年阿罕默德》:「不,你看。」
電影《少年阿罕默德》:「他太帥了!」
電影《少年阿罕默德》:「他們加了光線,顯現他死時很安詳。」


以信仰之名究竟是引導,還是誤導?阿罕默德開始嚮往聖戰士的使命與榮耀,他的改變讓同樣身為移民後代的母親與學校老師擔憂,害怕他步入歧途。

 
電影《少年阿罕默德》:「你願意和我一起讀古蘭經嗎?」
電影《少年阿罕默德》:「我不能和女人一起讀。」

我們都曾聽聞近年在歐洲,許多年輕人,多半是移民後代,他們卡在後天教育的西方文化與原生家庭的自我身分認同之間,想要融入當地社會,卻又感受到歧視,轉而尋求宗教的慰藉。

電影《少年阿罕默德》:「你寧可相信那個騙你的伊瑪目?」
電影《少年阿罕默德》:「他不是騙子。」
電影《少年阿罕默德》:「他就是,阿罕默德!」

慰藉與歸屬轉化成為對外在的強烈仇恨,電影中的徬徨少年仇恨女導師,於是如捍衛名譽那般密謀殺害對方。
 

電影《少年阿罕默德》:「阿罕默德!」
電影《少年阿罕默德》:「我們去警察局自首,私藏罪犯我會有麻煩。」
電影《少年阿罕默德》:「他們會把我關一輩子嗎?」
電影《少年阿罕默德》:「不會的,你還年輕,大概一兩個月吧。」



阿罕默德遭到逮捕,進入少年觀護所接受輔導,阿罕默德是穆斯林男性的菜市場名,它也是穆罕默德的別稱,史上最有名的穆罕默德則非伊斯蘭教創始人先知穆罕默德莫屬;在激進攻擊隨時發生的現在,達頓兄弟以阿罕默德這個菜市場名為主角,反映出他們筆下的故事是比利時、乃至於整個歐洲都必須盡力放下成見去誠心面對的問題。

電影《少年阿罕默德》:「第二次探訪比第一次還難受,我多希望你回到從前。」
電影《少年阿罕默德》:「想抱抱看嗎?」

一個變調的青澀人生是否有可能回到正軌,一個13歲少年為什麼要逃離應該是舒適的家庭、學校與朋友圈?他之所以堅信殺人才能彰顯真理,也絕非只是受到單一個人的煽動,達頓兄弟試圖跟著觀眾一起陪伴、關懷阿罕默德,尋找重新擁抱生活與信仰真義的關鍵時刻,這絕非少年孤軍奮戰便能辦到,世上所有迷途少年都是如此。

電影《少年阿罕默德》:「理解需要時間,你試著殺人,你的表哥說錯了,死亡並非輕如鴻毛,阿罕默德!阿罕默德!現在是禱告時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少年阿罕默德#比利時#達頓兄弟#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606

0.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