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港澳辦換將夏寶龍兼任 習親信主政引關注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4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7 10:39

澳門自從2月4日確診第10例病例之後,連續9天沒有新增個案,當地也未出現「口罩之亂」,因為政府配額每個人每10天可以買10個口罩,人人有口罩可戴;賭場也暫時關閉,減少人群聚集傳染病毒的風險。反觀鄰近的香港,確診人數增加到56例,聚會活動和工作染病的個案增加;另外,還有2千名香港人滯留中國湖北省,何時能返回香港遙遙無期。在對抗疫情的非常時期,北京中央突然免去港澳辦主任張曉明的職務,改任副主任;港澳辦主任的空缺,則由習派人馬夏寶龍兼任,推測今後北京可能會以直接管治的方式處理港澳議題。

圖/翻攝自 中新網

新型冠狀病毒蔓延中國大陸,包含港澳兩個特區都無法全身而退,但在這個「抗疫」的關鍵時刻,北京中央卻大動作調整處理港澳事務的高層系統,免去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的職務,改任港澳辦副主任,分管日常工作,維持正部長級職位。

 

TVB記者:「(張曉明)2012年到香港出任中聯辦主任,2013年成為首個踏足立法會的中聯辦主任,2017年調回北京出任港澳辦主任,離港前憑歌寄意。」
時任港澳辦主任 張曉明:「我一直在你身邊,從未走遠。」

涉足港澳事務超過30個年頭的張曉明,曾多次惹出言論爭議,不過他的仕途急轉彎,可能是在一年前埋下伏筆;2019年2月13日,港府宣布修改《逃犯條例》,之後掀起讓香港陷入大動盪的「反送中」運動,進而觸發了北京中央檢視對香港的管理思路。

 
時任港澳辦主任 張曉明:「暴力活動越演越烈,社會波及面越來越廣,可以說香港正面臨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

在張曉明被「降職」之前,北京中央1月初已先撤換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的職務,外界預估「港人治港」恐將出現新變化,因為北京可能會採取直接管治的方式處理港澳議題。

TVB記者:「港澳辦作為小組辦公室實體化,統管港澳兩個中聯辦,港澳辦升格,由國家領導人兼任主席。」

新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的駱惠寧以及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同時兼任港澳辦副主任;港澳辦主任的空缺,則由具備國家級領導人身分的習派人馬──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 譚耀宗:「過去大半年,香港發生很多事情,『一國兩制』備受挑戰,所以我想對中央來說,都會有一個評估。」

現年67歲的夏寶龍,2003年出任浙江省委副書記,是時任省委書記習近平的副手;2012年調升浙江「一把手」,大力推動「三改一拆」,也就是改造城區和拆除違章建築,期間摧毀超過2千間教堂十字架、甚至整座教堂。

香港民主派會議召集人 陳淑莊:「他(夏寶龍)當然比較出名的是雷厲風行的手段,以及曾經破壞十字架的行動。我們的民意能否上達,北京的政策是否會更凌厲、可能會更『辣』?」

 
高層人事變更,會帶來什麼樣的改變還有待時間觀察;眼前得先處理的,是越演越烈的病毒危機。至少兩千名香港人滯留湖北省,如何回香港?港府沒有實際行動、也尚未提出具體作法。民間與政界人士分別提出包高鐵、搭乘直升機或郵輪運出被困港人,不過整合分布各區的人群有難度,更潛藏著政治問題。

香港實政圓桌新界西議員 田北辰:「中央現在(規定)全國人民在湖北省的都不准出來,在『一國』情況之下,香港人怎能容許回來呢?現在是考驗『一國兩制』的定義。」

至於香港當地,確診病例已經達到56例,最近新增的病例中,許多是之前確診個案的親友,包含一名43歲的保險從業人員,疑似在家族聚餐時染病。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 張竹君:「從香港前51例個案來看,在家庭內、一起吃飯的聚會、或者一起工作傳染較高。」

有專家表示,個案分散在不同的區域,顯示傳染風險在香港廣泛存在。相比香港確診個案日日增加,鄰近的澳門自從2月4日確診第10例之後,連續9天沒有新增病例,還有3名病患康復出院。

 
澳門民眾:「做得很好,相對其他地方都好很多。」
澳門民眾:「我覺得澳門政府這次可以給90分。」

細數澳門一系列的防疫措施,儘管沒有關閉出入境站點,但1月27日宣布追蹤當地所有湖北旅客,沒病徵的人可以自行出境,如果選擇留在澳門,就會被集中安置在隔離中心,也規定從湖北來的人,得附上未受感染的醫生證明;2月4日下令賭場關閉半個月,進一步減少人群聚集的機會。

澳門特首 賀一誠:「這是一個很難決定的事,但我們都得做。」

其他措施包含停課以及每人每十天可以購買十個口罩,並且祭出多項援助措施,比如減免各式稅務和規費、補貼住宅三個月水電費;提早發放現金分享、每名永久性居民多發一次600澳門元的醫療卷;等到疫情過去,每一位居民都有3000澳門元的電子消費券可以領、換算台幣大約為1萬1千元。相關援助措施涉及270億澳門元,希望將居民和企業在疫情下的衝擊,減到最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大陸#香港#肺炎#習近平#病毒#澳門#港澳辦#張曉明#夏寶龍#駱惠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673

0.1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