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伺服器竟能養水產!北海道出「主機鮑魚」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3 20:03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內陸城市有能力養殖水產已經不稀奇,但是您有聽過用電腦主機養出來的水產嗎?北海道內陸城市「美唄市」與東京企業合作,飼養「科技鮑魚」。養殖溫室與企業資料庫伺服器都設置在美唄市,冬季時,伺服器主機散發的高溫,正好能做替溫室加熱;夏季時,美唄市儲存的雪則替機房降溫,達到環保與城市共生的效果。

釣客:「哇!牠扭起來了!是剛剛抓上來的鮑魚!好有活力喔!」

 

要吃新鮮肥美的活鮑魚,首選漁港或海邊養殖場。

釣客:「開動囉!好Q好Q!」

不過現在北海道的「美唄市」也晉升為鮑魚產地。
 

遊客:「鮑魚吃起來很軟,咖哩辣辣的很好吃。」
遊客:「想不到這是來自沒有海的美唄市。」

四面環海的北海道盛產海鮮不稀奇,但讓遊客意外的是,距離札幌大約50公里的美唄市,是個內陸城鎮,四周完全不靠海;但這一碗鮑魚咖哩飯,從米、蔬菜到海鮮,全都不靠外地進貨,一切自給自足。

養殖業者 本間弘達 vs. 日本新聞記者 松本雅裕:「牠們應該都躲在旁邊那邊。藍藍的那些嗎?我看到了。」
養殖業者 本間弘達這叫做:「『完全閉鎖式陸上養殖』。」

內陸養殖水產現在其實也算常見,即便鮑魚們住在北國大地,冬天早晚最冷可以凍到零下20度,但只要讓牠們吹個暖氣就好;不過神奇之處就在於,整個溫室裡不見一台加熱的石油鍋爐,鮑魚到底要靠什麼挺過嚴冬?

養殖業者 本間弘達:「這座資料庫的熱氣,在冬季會做為暖氣送來溫室。」

美唄市鮑魚成功養殖的真正秘密,正是溫室旁這座資料庫!遠在東京的企業與美唄市合作,將資料庫伺服器架設在當地;成千上萬台主機同時運作,冬天時,大約30度的主機熱風,就成了最好的暖氣。
 

養殖業者 本間弘達:「伺服器的熱風默默排到地球上也是浪費,回收的話就能有效利用。」

「亂丟是垃圾,回收即資源」。不過到了夏天,資料庫會衝上60度高溫,在本州的伺服器,業者必須花大錢讓主機不停吹冷氣降溫;但是在美唄,幫資料庫降溫,幾乎是件零成本的事。

養殖業者 本間弘達:「美唄市的除雪堆積成了雪山,我們儲存了3千噸的雪。」

美唄市冬季平均降雪10公尺,當地從1997年起就進行「雪山計劃」,把清除的積雪儲藏起來,慢慢融化後的冷空氣則做為農業、企業等機械降溫用。

養殖業者 本間弘達:「美唄市過去靠煤礦繁榮,因為煤礦被稱為『黑鑽石』,所以我們把雪叫做『白鑽石』。它不是從天而降的『累贅』反倒是寶藏,我們希望逆向操作來有效使用它。」
 

冬天的雪季雖然浪漫,但對於北海道人來說,下雪不只麻煩,嚴重起來甚至還會釀成災情;而美唄市以「永續發展目標(SDGs)」出發,將雪有效再利用,不但與環境共生,更創造附加價值,環保的同時也替城市做了最佳宣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北海道#札幌#美唄市#鮑魚#內陸#養殖#電腦#資料庫#伺服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0

0.2354

0.3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