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濫墾雨林又失言 巴西總統「人類說」惹怒原住民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05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6 10:22

行事作風像川普這樣的國家領導人,其他國家也有,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就以失言和易怒作風著稱,環保議題上也與白宮主人同一陣線,拒絕減排碳要求。但全球氣候災變越來越頻繁,讓許多人開始反思:人類該對自然更尊重。去年巴西亞馬遜雨林也是野火燒不盡,許多人歸咎於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圖利商人,鼓勵開發亞馬遜雨林牟利。波索納洛為表示照顧巴西原住民,竟規劃在原民部落蓋樓房,為此亂砍樹,引來抗議。他為自己辯解,又再次失言"原住民越來越像人類了",更令巴西原住民覺得遭歧視,明知歌聲與弓箭擋不了挖土機與政客,還是展現要保衛雨林家園的決心。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巴西聖保羅市郊,原住民瓜拉尼姆比亞部落,族人們正在抗議,政府到他們的土地上砍樹整地,沒問過他們,現在他們只能唱歌哀悼被砍倒的樹木。

 

瓜拉尼姆比亞部落首領 費南德茲:「沒人跟我們協商,也不尊重環保與聯邦立法取得開發許可,應該要聽取原住民社區的聲音,尊重我們的看法,這樣的開發對環境衝擊很大的。」

隔著建築公司搭的工地圍籬,給裡面的族人送生活用品。男女老幼茫然坐在被砍倒的樹上,還沒對策,但樹已種不回去了。巴西政府預定在這裡蓋公寓給他們,但有問過要住的人的感覺嗎?巴西總統最新講錯話的網路直播片段流出。 

巴西總統 波索納洛:「原住民們已經改變,甚至,變成像我們一樣的人類了,所以我們要讓原住民更融入社會,做原民土地的主人,這是我們要在這裡做的事。」
 

就是這句「變成像我們一樣的人類了」,惹惱巴西原住民,穿西裝住公寓才算是人類嗎?巴西原住民只想保留原來生活方式,與樹共生,不是住水泥盒子裡。他們表示就算聖保羅市郊這塊土地,沒有自來水與下水道,也不介意,因為這是他們的家鄉。

巴西聖保羅市議員 納塔利尼:「現在的巴西政府反環境永續、不保護生態,跟大自然作對。他們根本不想保護本國原住民,他們甚至極度嘲弄原住民與社會其他(非主流)族群,巴西正處於環境非常惡劣的時刻

被稱為「巴西川普」的極右派總統波索納洛,2018年當選後至今,支持度直落,官商互利卻維護得不錯。他認為巴西原住民擁有的土地太多,因此鼓勵農業、畜牧業、礦業整地開發雨林,就算因此亞馬遜雨林火災大增,巴西在聯合國氣候大會中,也完全不願做出減碳排承諾。面對環保人士與外國媒體批評,波索納洛甚至大怒駁斥,表示巴西擁有亞馬遜雨林主權,不容外人干涉,遭法國總統馬克宏指控他環保議題上說謊,這位巴西總統氣到理智斷線。

巴西總統 波索納洛:「聽著,首先,馬克宏先生應該撤回他對我的汙辱性言論,他說我是騙子。」

氣急敗壞的波索納洛,甚至拒絕了G7高峰會為亞馬遜雨林滅火所捐的兩千萬美元;這還沒消氣,繼續在自己社群網站帳號上貼文,對比自己37歲妻子,與法國66歲的第一夫人,擺明了是性別與年齡歧視,外媒罵爆、巴西民眾羞赧,也引出法國總統馬克宏回嗆。

法國總統 馬克宏:「他的貼文極度不尊重我的妻子,我真的很無言,這很可悲,很可悲。」

更沉重的悲哀,壓在巴西原住民身上,城市邊緣的原住民還能得到媒體關注,雨林裡的部落就是直面生存危機──開發商逼原住民讓出土地,甚至攻擊部落,虐殺原住民。
 

巴西原住民Waiapi族人:「族長的身體和生殖器被刺了很多刀,最後族長被殘忍地殺害,他們入侵原住民家中,性侵兒童和婦女。」

倖存的巴西受害原住民們,到聯合國抗議,他們得不到尊重。

巴西總統 波索納洛:「原住民們已經改變,甚至,變成像我們一樣的人類了。」

在自己國家,被視為次等族類,巴西原住民部落裡的年輕人甚至小孩,備好弓箭,為保護家園不惜一戰。只希望這些穿西裝住公寓的所謂「人類」,不要貪取太多財富,危害其他人類的生存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雨林#巴西總統#亞馬遜#樹#原住民#巴西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2

0.0697

0.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