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偏斜的「中東和平計畫」巴勒斯坦人看透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30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31 10:19

美國總統川普正式宣布籌畫了兩年的「中東和平計畫」,希望解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的世紀衝突。共80頁的計畫內容,清楚描繪了以巴未來土地的分配;以色列在西岸佔領的屯墾區,將全數歸以色列所有,聖城耶路撒冷也被認定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這項明顯偏袒以色列的計畫,巴勒斯坦當然拒絕接受。巴勒斯坦的民眾也發起抗議,還與以色列軍警爆發衝突。國際社會反應兩極,聯合國表態不支持,沙烏地阿拉伯和埃及,則是力挺川普的「中東和平計畫」。

圖/達志影像路透

巴勒斯坦民眾在西岸的約旦河谷,發起了示威行動,抗議美國總統川普所提出的「中東和平計畫」,認為這根本不是計畫,而是一個騙局。

 

巴勒斯坦民眾:「今天我們要對這個『世紀協議』表達憤怒,巴勒斯坦不會出售,他們擬定的和平計畫不會實施,今天不會,明天也不會。」

川普和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28號在白宮舉行聯合記者會, 川普正式宣布了白宮籌畫兩年的「中東和平計畫」。

美國總統  川普:「週日,我交給了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我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和平、繁榮和光明未來的願景計畫,這個計畫和之前的和平計畫徹底不同。」
 

「中東和平計畫」內容共有80頁,詳細描繪以巴雙方未來的土地分配;以色列之前併吞西岸的屯墾區,全數歸以色列所有;而最關鍵的耶路撒冷聖城,仍維持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和平計畫內容處處偏袒以色列,納坦雅胡難掩欣喜之情,大讚川普提出的是「世紀協議」。

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今天,川普總統擘畫了一個光明的未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整個區域的光明未來。他提出了一條實際又能持久的和平道路。」

為了彌補巴勒斯坦的損失,巴勒斯坦將獲得加薩走廊南部、埃及邊界沙漠地區的兩塊土地;未來加薩走廊和西岸之間的往來,則是要挖一個地道連通。

美國總統 川普:「希望巴勒斯坦能夠把握新的、有尊嚴的未來,能夠自給自足,重拾國家的驕傲。為了讓巴勒斯坦成功建國,我們要求巴勒斯坦人 ,必須面對和平共存的挑戰。」

川普倡議讓巴勒斯坦建國,並將首都設在耶路撒冷西邊的小鎮「阿布迪斯」,不過那裏與巴勒斯坦人心中的聖城耶路撒冷,還有一大段的距離。

「中東和平計畫」一公布,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立刻表示不會接受。

巴勒斯坦總統 阿巴斯:「我要告訴那兩位 ,川普和納坦雅胡,耶路撒冷是非賣品,我們的權利也是非賣品,不能討價還價,你們的陰謀計畫是不會通過的。聽聽川普總統和納坦雅兩人的談話,根本是『世紀耳光』,我們也會以耳光奉還。」
 

這項和平計畫還承諾,只要巴勒斯坦承認和平計畫,他們就可以獲得阿拉伯鄰國所捐贈的500億美金投資基金,好好發展經濟。

巴勒斯坦民眾:「錢不是萬能。我們需要土地,需要自由,把該我們的土地要回來。以色列搶走了土地蓋屯墾區,我完全不能靠近,所以這是甚麼協議,我要怎麼拿回土地呢。」

國際社會反應兩極,沙烏地阿拉伯和埃及表達了對和平計畫的支持;約旦和土耳其則是批評這項計畫,根本就是以色列的併吞計畫。聯合國也表達立場,希望以巴雙方遵守1967年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土地之前的邊界協定。

川普和納坦雅胡選在這個時機宣布「中東和平計畫」,看上去是一個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舉動,但其實是充滿盤算的政治動作。川普正面臨參議院的彈劾審判,此時交出一個亮眼的外交政績,正好抵銷彈劾案的衝擊;而納坦雅胡因貪汙案被起訴,此時促成對以色列超級利多的和平計畫,對於三月即將到來的大選,絕對有加分的效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東和平計畫#川普#納坦雅胡#屯墾區#西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9

0.0578

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