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達沃斯論壇聚焦氣候變遷 澳洲野火警世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2 19:5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這次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聚焦在氣候變遷的議題,澳洲正經歷冰火五重天的極端氣候,維多利亞省的中部下起暴雨和冰雹,但西部地區氣溫卻仍在30度以上,乾空氣持續助長野火蔓延;澳洲的極端氣候現象,也成為達沃斯論壇中的警世案例。美國總統川普在論壇上的演說中,對這個議題避重就輕,宣布美國將加入種植一兆棵樹的計畫。瑞典環保少女桑柏格,在川普之後演說,她也針對川普的發言,意有所指地表示,世界領導人都說空話,欺騙世人他們已經對氣候變遷採取了行動。

今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聚焦在氣候變遷和永續發展兩大議題;南半球澳洲的森林野火還在燃燒,但部分地區這幾天還降下了致災性的暴風雨,這種極端氣候現象,成為論壇中最好的警世範例。

 

瑞典環保少女 桑柏格:「沒有任何的政治理念和經濟結構,能夠解決氣候和環境的危機,創造有凝聚力和永續性的世界,因為那個世界,如果你沒注意到,目前正在燃燒。」

澳洲維多利亞省,過去幾天的經歷,可以用冰火五重天來形容,中部地區週二狂降高爾夫球般大小的冰雹,汽車的玻璃車窗,全都被砸碎。

墨爾本居民:「這是一個非常嚇人的暴風雨,我正在看電視,我走到臥室,然後朝窗外看,兩層樓高的橡膠樹竟然不見了,它被連根拔起,斷成了兩半,它就在那裏。」
 

中部下雨下冰雹,西部地區氣溫仍在30度以上,強風和乾空氣繼續助長野火蔓延,甚至還揚起了罕見的沙塵暴。

澳洲居民:「終於下雨了,這很棒。但是大雨一直下,水深已經有7英吋深了(18公分),從清晨2點到現在。」

昆士蘭省東南部地區也降下大雨,3個小時的降雨量,已經超越月平均雨量的三倍。大水也阻斷了道路,當地1萬6千戶人家也因大雨停電。

澳洲氣象專家 馬克沃斯:「昆士蘭東南部的降雨量,達到百年最大雨量紀錄,目前我只在少部分地區,看到比較大的降雨量,範圍還不是很大。」

澳洲野火也讓人見證了生命的韌性,大火肆虐過後,被燒得光禿禿的樹木,枝幹上竟然長出了新芽,焦黑的土地上也冒出新綠;袋鼠和其他野生動物,也陸續回到原本棲息地。

全世界都嚐到了氣候變遷的苦果,這次的達沃世界經濟論壇也聚焦這個迫切的危機。美國總統川普至今仍不願承認,氣候變遷正在發生,他在達沃斯的演說中對這個議題避重就輕,只說美國將加入「種一兆棵樹」的計畫 。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承諾要保護上帝的創造,地球上美麗的大自然。今天我很高興向大家宣布,美國要在經濟論壇上,發起種植一兆棵樹計畫。一兆棵樹!」
 

在川普之後發表演說的瑞典環保少女桑柏格,也針對川普的發言,句句意有所指地反駁。

瑞典環保少女 桑柏格:「我們不是希望你將碳排量歸零,利用花錢請人種樹的方式,把樹種在非洲;但於此同時,亞馬遜森林卻被大量的砍伐,以非常可怕的速度。種樹當然很好,但這是遠遠不夠的,無法彌補損失也無法恢復自然環境。」

川普和桑柏格去年就因為氣候變遷議題,在社群網站上大打筆戰;這次兩人又在達沃斯論壇上交鋒;川普用教訓小孩子的口吻要桑柏格樂觀一點。桑柏格則是回敬川普,大人別再騙孩子了。

美國總統 川普:「這不是抱持負面思想的時候,這是要樂觀的時候,恐懼和懷疑不是一個好的思考方式;因為此時是希望和歡樂的時刻,抱持樂觀、採取行動。要擁抱明天的希望,就要拒絕千禧年的末日預言,預測世界末日就要到來了。」

瑞典環保少女 桑柏格:「你們說小孩子不應該擔憂,把問題留給我們吧!我們會解決,保證不讓你們失望,不要太悲觀了;但最後,沒任何事發生,只有沉默。你們說的空話和承諾,給大家一個印象,就是你們已經採取了足夠的行動。」
 

對川普指桑罵槐的還有另外一個人,就是大陸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他在致詞中表示,目前全球經濟所面臨的困境,解決的關鍵在多邊主義,他說搞保護主義的國家是沒有出路的,最終將損害全球利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達沃斯論壇#氣候變遷#桑柏格#川普#冰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0

0.0774

0.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