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幫販毒猖獗! 中美難民逃向美國.一路辛酸淚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2 19:5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上百人集體渡河是個壯觀場面,但幾千人集體逃亡,又是為什麼?美國總統川普要在與墨西哥的邊境蓋高牆,說是要防堵非法移民。但這些人為何堅持攜家帶眷"北漂"?2019年10月起,大批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民眾,取道瓜地馬拉與墨西哥,走路想進入美國國境,期盼以"在原居地有遭迫害之虞"為由,申請庇護移民,究竟誰迫害他們?原來中南美洲這四個毒品生產國,治安都極差,黑幫搶毒品市場地盤,勒索平民或逼迫平民販毒,沒人能過平安日子;而美國對這些尋求庇護移民的人,給足臉色,甚至曾將移民們的年幼子女分開關押,小小孩們害怕之餘,還要自己出庭爭取庇護身分。諷刺的是,這一切因生產毒品和販毒而起的悲劇,源頭也是美國,接近七成美國市場上的大麻,來自中南美洲國家。

電視機前的你,想不想要更好的生活?中美洲許多人也是一樣。就在這幾天,許多人夢想受挫,幾百名中美洲民眾嚐試借道墨西哥進入美國,涉水走過邊界蘇契亞特河。

 

牽著老弱婦孺,還背著扛著僅有的家當,墨西哥邊防民警出現,他們立刻倉皇奔跑,進墨西哥只是美國夢的第一關。另一些人選擇借道瓜地馬拉,第一關就被攔下。

宏都拉斯移民 傑瑟斯:「沒有任何國家的政策是挺我們的,如果不工作我們就沒飯吃,沒人能幫我們溫飽,重要的是我們的孩子沒人照顧。」

迫於美國壓力,瓜地馬拉與墨西哥最近嚴加管控來自中美洲的移民進入。這些人從宏都拉斯或薩爾瓦多,辛苦跋涉,現在卡在聯合國的難民營。他們還是想自食其力,只是他們的家鄉治安太糟。而他們想去的美國,對他們充滿嫌棄與不歡迎。
 

美國總統 川普:「美墨邊境高牆在蓋了,就在我們正在講話的此時!我們將有500多公里的高牆。」

究竟為什麼要拼命去一個會飽受歧視的地方?事情或許可以從大麻開始看:美國的大麻有67%產自墨西哥及中美洲窮國。有需求就有供給,在美國越來越多州將娛樂用大麻合法化,富貴國家的「放鬆」、「娛樂」,卻在供給端的貧國,例如中南美洲的宏都拉斯或薩爾瓦多,甚至墨西哥,成為平民百姓致命的因素。

CNN記者:「黑幫進入一般城鎮向居民收"戰爭稅",講白了就是"收保護費"。」

大麻殺頭生意,黑幫火拼嚴重,百姓只能放棄家鄉逃亡。

CNN記者:「牆上都還能看到彈孔。」

這是薩爾瓦多的日常,換作是你,為了闔家平安,能不逃嗎?美國人怕如蝗蟲的非法移民,其實也就是天下苦人多的庶民,平安險中求,逃往美國。

中南美洲移民:「主啊,保佑我們,保佑這移民之路上所有的家庭。」
 

運氣好的有貨車車廂可睡,但有時為躲避查緝或高溫天氣,必須深夜或凌晨徒步走很長的路。他們不是窮凶惡極之人,許多是與你我一樣的,為人父母或子女。

中南美洲非法移民:「即使你想休息也不行,太多人在你前面了,你不可以落後,特別是你如果帶著孩子,不能讓孩子落後。」

越晚到達美國邊境,就有越多人在你前面申請庇護。他們都是毒品難民,美國夢的第二關是美墨邊境,不過川普政府施壓墨西哥,課關稅、蓋高牆,就是要讓中南美非法移民到此為止。美墨幾個邊境城市人口暴增,龍蛇雜處,墨西哥人也不歡迎他們;更糟的是,墨西哥國內每年也有上萬人死於毒品交易、黑幫火拚,連墨西哥人自己都想奔向美國。

2020年1月8日,一名墨西哥男子在德州美墨邊境格蘭河上引刀自盡,距離他的夢想美墨國界,只有幾公尺。向美國尋求庇護卻遭到移民官拒絕是常有的事。2019年六月,格蘭河邊的這一幕更讓人心碎。來自薩爾瓦多的25歲年輕爸爸,帶著女兒闖到美國夢的第二關,就要踏上美國,卻被強勁的格蘭河水沖走溺斃。

美國總統川普:「我不喜歡這種事情發生,而我知道這種事是可以避免的,如果民主黨願意修改移民法規,他們必須修改移民法規。」
 

川普的邏輯是開放邊界,就會有更多人冒險偷渡然後發生悲劇。但毒品戰爭才是悲劇的起源。

宏都拉斯總統:「我的國家成了別人的戰場,引起毒品戰爭的政策都是其他國家在決定,(美洲)北邊的國家消費毒品,南方國家生產的毒品。」

毒品難民們從大麻生產國,逃往大麻消費國,之後就要面對美國超級不友善的移民政策,上千名非法移民的孩子被迫與父母分開收容,小小孩嚇壞了。

等待庇護移民幼童: 爸爸 爸爸呢 嗚...

兩歲小孩要自己出庭爭身分庇護,荒謬的畫面合法發生。

美國移民法官:「你今早有點緊張嗎?是嗎?你現在知道今天這些出庭程序是為什麼嗎?」

2019年1月到10月,美國遣送1萬6千名18歲以下的非法移民孩子們,離開美國回到墨西哥等待移民審核,美國夢圓了又碎;有些孩子的年紀已懂得因此傷心,在暫時庇護所的教室裡過耶誕。 

遭美遣返出境非法移民兒童:「我是因為開心才哭的,因為我在這裡有朋友,他們都比我以前的朋友還要好。」

同是天涯淪落人,回去是會要命的家鄉,眼前是進不去的美國,悲劇的源頭,是有那麼多需要毒品和錢的人,加上國家、政府失能,讓無辜的人流離失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墨#非法移民#中南美#大麻#難民#黑幫#毒品#墨西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4

0.0759

0.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