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師學生太忙.無暇思考 日本學童閱讀力衰退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9 20:02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對79國進行學生能力評估,當中日本一共6100名高一生參加,結果在科學和數學都名列前茅,但閱讀的讀解能力卻從第8名退步到第15;其中問答式申論題的平均答對率,更只有57%。OECD專家指出,日本學生恐怕還不習慣閱讀數位時代的複雜文章;日本文科省則認為,日本學生雖然有一定理解能力,但論述能力較差,而教育現場太過繁忙,沒時間閱讀、思考,恐怕也是問題之一。

三年一次的國際學生能力評估(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出爐,中國的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四個地區獨占鰲頭,在科學、數學、閱讀全拿下第一,新加坡、澳門分居二三,愛沙尼亞也表現不俗。台灣在數學排名第五,日本第六;科學日本則排名第五,台灣第十;但閱讀日本退到15,台灣也僅17,台日學童的讀解能力似乎出了問題。

 

OECD教育部門負責人 史萊克 (Andreas Schleicher):「OECD國家中每10名學生只有1人,能根據暗示區別出事實和意見,雖然不容易,但這就是我們身處的數位世界。」

簡稱PISA的國際學生能力評估,這回79國約60萬人參加,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測試15歲學童學習水平的計劃。台日學生較弱的閱讀,出現像這樣的問題,以以摩艾石像聞名的復活節島為題,有大學教授的部落格、書本書評、科學雜誌的資料,要學生閱讀比較,找出島上樹木滅絕的原因,是人類為了移動砍伐,還是老鼠啃食果實導致,學生能自由選擇答案,但必須從資料舉證、描述為什麼得出這樣的結論。日本早稻田大學教授指出,PISA的閱讀不只是測單純的讀解能力,還需要更高度的學習力。

早稻田大學教職研究所教授 田中博之:「閱讀資料,然後有自己的想法,跟朋友交流,這些都是21世紀社會非常需要的學力。」
 

要如何從小培養閱讀能力,位於日本福岡縣的久原小學開始摸索。

小學老師:「好像在吃奶油麵包,我覺得很可愛。」

這天國語課上的是「小狐狸阿權」的故事,小朋友們要觀察小狐狸的心理變化,老師讓他們透過反覆對話,深化自己的意見。

小學四年級學生:「拿栗子去的時候,並沒有傳達阿權的心情對吧。自己有在反省,是否希望別人看到這點啊。」

福岡縣久原小學教師 吉田昌平:「學童們變得很會說,說和寫的量都增加,我想這就證明了有在思考。」

不過老師坦承,對於非單一答案的教學,要在有限的授課時間內,培養出讀解能力,恐怕有其限制。

福岡縣久原小學教師 吉田昌平:「自己直接教正解,授課可以很快結束,但必須等學童思考,等他們發現,要同時指導相當困難。」
 

日本學童的閱讀能力,2003年就從第8名掉到第14,主要是縮減授課時間和內容的「寬鬆教育」,導致學力低下;之後日本開始脫離寬鬆教育路線,增加上課時間,2012年閱讀排名回升到第4,但這幾年卻又下滑。

早稻田大學教職研究所教授 田中博之:「學習內容過度密集、忙碌,妨礙老師研究教材、改善授課,學校教育、教育課程不稍縮減不行。」

現在日本小學課程新加入英語和道德,下個年度還要再加上程式設計,課程不斷增加,老師忙得不可開交,教育現場已瀕臨爆炸邊緣。日本專家指出,想提高學生閱讀理解能力,教師的業務和學習內容,某種程度上必須「瘦身化」,給老師和學生閱讀及思考的時間,讀解能力也才可能有所增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OECD#學生能力#讀解能力#申論題#PISA#閱讀#寬鬆教育#教改#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756

0.1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