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碳刻不容緩!電動車+零碳城市造就未來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9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30 11:32

台灣人年均碳排量12.01公噸,名列全球第25名,減碳是我們未來的重要目標,不妨參考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做法,身為首都大城市,政府制訂的目標,要在2030年達到「零碳排」,因此從現在開始推行電能驅動的交通方式,與車商合作,制定二手電動車市場,解決高車價問題。能讓電動車暢行無阻的,當然是智慧化的城市規劃,日本豐田汽車在今年初的CES展上,宣告造鎮計畫,讓外界眼睛為之一亮,位於富士山腳下的舊汽車工廠,將成為人車分道、完全使用再生能源的城市,而且每一戶都配放一台機器人。目前以豐田員工為主要居民,希望大家能在這裡自由研發各項科技,共同實現愛地球的目標!

圖/達志影像路透

風光明媚的「單車之都」──荷蘭阿姆斯特丹,整座城市有超過400公里的單車道,但這樣還不夠,節能減碳,各國都有責任,荷蘭最高法院近日裁定,國家在2020年底的減碳新標準。

 

荷蘭最高法院院長 費特瑞斯 :「這項命令是國家必須將碳排量,降低到至少比1990年基準低25%水平,在2020年底前達成。」

身為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政府訂出的減碳目標,是2030年之前達到「零碳排」,這項大工程,現在就得加緊開始。

阿姆斯特丹副市長 迪克斯瑪 :「我們想在2030年成為健康城市,意味著我們必須進行一場移動交通的革新。」
 

未來交通主流,將是「電能」的時代,阿姆斯特丹市中心正在加裝上千個充電裝置,成為每個公共停車格的標準配備。但新的問題也隨之而來,當大量電動車需要充電,城市的公共設施可能無法負荷,對此,合作商瑞典的Vattenfall電力公司,想出一套彈性配電方案。

Vattenfall電動汽車部門主管 歐曼倫 :「這是我們研發彈性配電計畫的原因,當某個地區電力需求很高時,我們會將當地的電力輸出速度減慢,如果電量超過飽和,像是陽光晴朗的天氣,就將充電速度調高。」

阿姆斯特丹預計在2025年,全面禁止燃油車上路,目前除了公車改成電動之外,許多計程車也逐漸汰換。但一輛電動車約2.5萬美金起跳,約合台幣74萬元,對很多小家庭來說,換車費用是筆沉重負擔,有民眾提出共享概念,兩三個家庭共用一輛電動車,節省開銷。

共享電動車用戶 葛莉佛倫 :「當初是我父親浮現這個想法,我們平常都騎腳踏車,汽車一個月只需要1到2次。」

共享電動車,能將一個月600美金支出,降低到200美金。小市民懂得省荷包,阿姆斯特丹政府也著手計畫,未來拓展二手電動車市場。

阿姆斯特丹副市長 迪克斯瑪 :「我們需要二手電動車,所以我們正在跟車商洽談,或是租車公司,我們能如何組織,讓人們以更便宜的價格買到電動車。」

說到綠能城市,如果將車水馬龍的街道,全部分類開來,車輛改成電能驅動,馬路則是綠蔭環繞,交織而成的這座未來城市「Woven City 」不是夢想,2021年即將動土了!
 

豐田汽車社長 豐田章男 :「什麼時候,車子可以變成巨型機器人呢?現在我們或許沒在研發豐田變形金剛,但我們專注於未來的連通性、自動化、共享移動和電能,我們簡稱為『CASE』。」

豐田在年初美國消費電子展CES公布的造鎮計畫,打算將富士山腳下,占地70.8萬平方公尺(約21.4萬坪)的舊汽車工廠,規劃為能容納兩千人的城市,完全使用再生能源,透過AI智慧網路營運管理。由丹麥建築公司設計,初期規劃由豐田員工和家眷優先入住,也開放學界有興趣的人一起加入。

丹麥建築師 因格斯 :「街道部分將設計成線型的公園,道路是行人專屬,想像從城市走到另一端,只需要在公園內行走就可以。」

但豐田發展智慧城市的背後,也等於是默認了全自駕車輛科技,現階段陷入停滯的問題,越來越多的安全疑慮,都讓消費者和車廠對全自動駕駛裹足不前;例如電動車龍頭特斯拉,推出的智慧召喚功能,讓駕駛能在停車場等空間,遙控車輛開到自己面前,但近日軟體升級後,卻頻頻出包。

民眾vs.路透社記者 :「噢!我的天啊!用戶告訴路透社,我的手指已經離開遙控鈕,但我的特斯拉卻沒停下來。」
 

豐田轉而將主力放在電動車市場,推估到2025年,豐田的全球獲利,將有一半來自電動車銷售,將專注發展電動車種類,打算推出迷你型的電動車搶市。

路透社記者 :「現在擔憂電池的製造速度不夠快,豐田正與中國大陸製造商合作,確保電池供應量。」

無論電動車或零碳城市,都是驅動新科技真實落地的催化劑,最重要的還是節能與環保,確保地球與人類的永續發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氣候變遷#碳排#荷蘭#阿姆斯特丹#綠能#豐田#造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9

0.0658

0.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