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遊戲成癮健康亮紅燈!日玩6小時 四成停不下來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29 19:56
示意圖/達志影像
示意圖/達志影像

日本針對「遊戲成癮」,首次進行全國性調查,發現四成青少年,每天玩近1個小時的遊戲,甚至有2.8%的人玩超過6小時;另外也發現玩越久越難停下來,一天玩6小時以上的人,高達四成五都停不下來。有專門醫師表示,上門求診的遊戲成癮患者中,最小的才小學二年級,卻已日夜顛倒,無法上學;嚴重的患者甚至曾經5天不吃不睡,甚至產生幻覺幻聽,對工作、健康和日常生活,都造成極大影響。

你一天花多少時間玩電子遊戲?日本記者到東京澀谷街頭一問,答案令人吃驚。

 

日本民眾:「休假有時就會一鼓作氣玩個5小時,多的時候到10小時。(10小時?) 我手機上有13、14、15、16個遊戲。(4歲女兒)還挺常玩手機遊戲的,雖然不是每天,但長的時候會玩到1小時。」

現在打電動不用遊戲機,上網或用智慧手機,隨時隨地都能玩,導致「遊戲成癮」更加嚴重。日本調查10到29歲青少年,發現平日一天玩遊戲在1個小時以內的人最多,占40.1%,但超過6小時的也有2.8%;而該停的時候停不下來,每天玩不到1小時的人有21.9%,玩6小時以上的人則高達45.5%,顯示玩越久越停不下來。

高中生:「打到一半就算父母叫停也停不了。(停不了啊...) 對。」
 

調查也發現,在遊戲耗費的時間越長,對工作或健康的不良影響越大,即便引發睡眠障礙、憂鬱症等心理問題還是繼續玩的,每天玩不到1小時的人僅2.4%,但超過6小時的則達37.2%。

國立醫院機構久里濱醫療中心院長 樋口進:「患者當中最小的小學二年級就遊戲成癮,日常生活被打亂,日夜顛倒,無法去上學,這個時期就沉迷遊戲,上不了學,無法念書,對他長久未來全都會有影響。」

專家指出,沉溺遊戲會讓人體力下降、骨質密度低,甚至罹患經濟艙症候群。這位遊戲成癮的患者,當初因為煩惱職場人際關係,一頭栽進遊戲的世界。

遊戲成癮患者 瀧澤拳一:「(在職場被說)不需要你,什麼都不會,活著沒有意義,甚至被施以暴力,沒有屬於自己的地方,遊戲是我難能可貴的環境。」

在遊戲世界尋找自己的歸屬,但他辭掉工作後,生活幾乎都在打遊戲,健康也開始出現異狀。

遊戲成癮患者 瀧澤拳一:「我最長曾五天不吃不睡(打遊戲),已經超越想睡覺,只有很不舒服的感覺,嚴重的時候產生幻覺和幻聽,會夢到我殺人或我被殺,稍微離開遊戲,身體就會發抖,人會暴躁。」

他兩年前開始接受治療,手上也還留有因輸掉遊戲、自殘的傷痕。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把電玩成癮,以「遊戲障礙」(gaming disorder)之名,正式列入國際疾病分類。在遊戲似乎已不可或缺的時代,東京有學校乾脆成立電競社,社團成員一共9人,透過練習和比賽,學習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電競社成員:「跟隔壁的人一起合作,就能立刻跟合作的人變得要好,比自己玩要來得更有趣。」

不過為了避免遊戲成癮,學校也祭出嚴格規定,限制玩的時間,社團活動每週兩次,每次在兩個半小時內,如果成績退步,就要暫停社團活動。除了校方嚴格把關,老師和家長也共享資訊。

成立學園電競社指導老師 田島祐一:「一旦遊戲成癮,一定會出現疏忽課業的徵兆;另一方面也以遊戲為入口,若學生對資訊處理或程式設計有興趣,也希望引導他升學就業。」

現在遊戲成癮儼然已成全球通病,中國大陸針對未成年訂出具體規定,限制玩遊戲的時間、長度和儲值費用,同時導入實名制等,中國境內所有遊戲平台都得遵守。

印尼第四大城萬隆,則是另類推出養小雞計畫,發1500隻小雞給國中小學生,儘管引發動保和衛生專家疑慮,但希望藉此讓小朋友們遠離智慧手機,如今也越來越多家長尋求專家協助。
 

心理諮商師 片桐淳:「不是要否定遊戲,而是孩子的興趣、長處、特技,跟他一起看,在其他方面是否也能運用。」

IT企業也動起來,蘋果iPhone加入螢幕使用時間功能,讓用戶更容易管控;Google的Android能確認使用時間,APP也可限制時間。在智慧手機時代,如何適度地玩遊戲,已是各國共通的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遊戲成癮#青少年#電玩#電競#手遊#睡眠障礙#憂鬱症#經濟艙症候群#遊戲障礙#WHO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638

0.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