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漢肺炎再增1死 日本1確診.泰驗出第2例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7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0 10:18

去年12月底在中國武漢爆發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泰國、日本已經陸續出現確診病例,截至17號一共三人感染,全部都是中國大陸籍、並且從武漢搭機出境;越南和香港也出現疑似感染病例,現在正積極防疫。到目前為止,中國大陸境內的病例都集中在武漢,中國其他地區則還沒有相關疫情傳出,總共有41人確診,5人重症治療中,死亡病例新增至兩例。

示意圖 非當事人/達志影像


 
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死亡的患者,又多增加一人!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16號深夜發出公告,一名69歲男性,去年12月31日發病,4天後因為病情加重住院治療,但情況沒能好轉,1月15日凌晨搶救無效,宣告不治。

TVB主播:「(送醫住院)當時有嚴重心肌炎、腎功能異常,多個器官功能嚴重受損,有肺纖維病灶及胸水、胸膜增厚,可能有肺結核與胸膜結核疾病。通報並沒有說明死者是否曾到過華南海鮮市場,或是接觸其他的病患。」

加上這起病例,武漢41名確診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中,已經有2人死亡;從官方釋出的訊息來看,還有5名重症患者仍在治療,已經治癒出院的則有12人,其餘患者病情穩定。中國大陸專家認為目前疫情「總體可控」,指出病患治療後,只要符合標準,就可以辦理出院手續回家。

 
湖北省人民醫院呼吸科教授 胡克:「主要是不發燒了,不發燒還有一定時間,也至少要一個星期,我們肺部的影像學有明顯的好轉,還有一個就是病原學陰轉(陽性變陰性),我轉陰了不排毒了,我就可以出去,對社會沒有危害了。」

到現在為止,中國境內的確診病例都來自武漢,別的省份、甚至同為湖北省的其他地區都沒有相關報告,倒是周邊國家接連出現紅色警報!泰國一共出現兩例確診病例,分別為61歲和74歲的女性中國遊客,兩人都來自武漢,先後在入境泰國時被篩檢出發燒;越南則出現疑似病例,3歲和22歲的男性中國遊客,武漢搭機、入境越南時,被發現體溫異常;日本也確認有一名30多歲的中國籍男子確診,現居神奈川縣的他,6號才從武漢返回日本,入境時服用退燒藥,因此沒被篩檢出來,但之後身體不適就醫,10號因為肺炎住院,5天後康復出院,日本官方證實他感染了2019新型冠狀病毒。

日本厚生勞動省發言人:「儘管已公布的這種病毒個案有限,但無法排除人類互相感染的可能性,而目前尚無明確人傳人證據。」

日本專家表示,目前預防對策和因應流感一樣,個人和環境衛生做好、加強抵抗力,大眾不需太過恐慌。不過就怕新型病毒「人傳人」,有關單位正緊盯疫情發展,因為這名患者在武漢時,並沒有去過出現多起病例的華南海鮮市場,但他可能曾經接觸武漢肺炎患者,另外也不排除還有其他感染源。

香港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 許樹昌:「(有個案)沒有去過華南海鮮市場,是否有可能他們在武漢其他市場,接觸過野生動物或者野味,受到感染後出境呢?」

武漢肺炎讓人聯想起2003年的SARS疫情,當時重創香港,一共奪走299條人命;防堵事件重演,香港全城戒備,每天通報懷疑病例,截至17號累積超過78例,不過至今還沒發現2019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懷疑病例中大部分的患者都已經出院。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 陳肇始:「很快就是農曆新年,香港旅遊、旅運頻繁,大陸內地也都有春運。(香港)總共有(包括)機場、五個船港、九個連結高鐵的其他港口,衛生署已經在所有港口都有探測體溫。」

 
香港加強對懷疑病例的檢測,原本只規定,出現發燒或肺炎的病人,近14天內曾到過武漢就要呈報,現在新增規定,如果曾經到訪大陸醫院、或是與2019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患者接觸過,也需要通報。

香港立法會議員 郭家麒:「如果這個病毒已有機會擴散到中國其他省份,所有高鐵航班、所有由大陸國內來的航班,都需要提升所有檢測,到下個星期的農曆年,會有最大風險的狀況。」

農曆新年將至,擔心新型病毒隨著中國遊客的移動而向外傳播,各地防疫工作升級,阻擋疫情擴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港#中國大陸#武漢#肺炎#日本#病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4

0.0569

0.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