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漢新病毒.有限度人傳人 世衛:慎防擴散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15 20:00
圖/翻攝自 新華網
圖/翻攝自 新華網

中國武漢爆發2019新型冠狀病毒,一對夫妻先後感染,丈夫是在傳出疫情的華南市場工作,但太太宣稱未曾到過市場,可能家庭群聚的首例,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病毒可能有限度的人傳人!去年12月,武漢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直到12月31日,武漢官方才正式發布病例通報;一月上旬中國官方正式完成病毒基因定序,判定為新型冠狀病毒引發肺炎,WHO將檢出病毒命名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截至週二晚間,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武漢共出現41例,包含重症6例,1例死亡;至於香港則累積71例疑似病例,其中60人已經出院。

引發武漢肺炎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讓人聞之色變,究竟會不會「人傳人」?世界衛生組織,給出了這樣的回應。

 

世界衛生組織新興疾病部門代理主管 范科霍芙:「根據我們掌握到的資料來看,存在『有限度』人傳人的跡象,可能在家庭之間傳播,但目前可以確定的是,沒有持續人傳人的狀況。」

「有限度」人傳人,指的是與病患近距離、長時間接觸的人,像是家人或是照護者,比較容易被感染,換句話說,主要是家庭小規模群聚感染。武漢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多集中在40歲到69歲之間,又以男性較多,早期症狀以發燒和咳嗽為主,年齡較大或是本身有其他疾病的患者,容易發展為重症。在41例確診病例中,有一對夫妻檔,先發病的是丈夫,他在出現多起病例的華南海鮮市場工作,不過自稱沒去過市場的妻子之後也染病,世界衛生組織發出警告,不排除疫情還會進一步擴大。

世界衛生組織新興疾病部門代理主管 范科霍芙:「這也存在爆發大規模擴散事件的可能性,國際社會對過去SARS發生的事情很熟悉,這也是我們正在關注的,有可能發生,我們必須做好準備。」
 

泰國也證實出現一名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這是在中國大陸境外的首例!
    
泰國副總理兼公共衛生部長 阿努廷:「儘管我們有一例確診病例,但我們仍然可以醫治病患,並且防止疾病擴散。」

泰國官方信心喊話,要大眾別恐慌,不過前提是防疫工作得做好,目前機場已經加強了檢疫工作,像是確診的61歲武漢婦女,就是在入境泰國時被篩檢出發燒,隔離觀察後發現感染2019新型冠狀病毒。

TVB主播:「泰國確診女患者,武漢市衛健委稱是武漢市民,在泰國接受治療,病情穩定,並且找到與患者全部密切接觸的人,進行醫學觀察,目前沒有異常表現。」

值得注意的是,這名確診女子表示沒去過華南海鮮市場,但有去別的商店街,是病毒擴散迅速、還是存在其他感染源,香港專家呼籲得趕緊調查清楚。

香港中大呼吸系統講座教授 許樹昌:「要盡快弄清楚究竟武漢的其他市場,裡面的野生動物或野味,有沒有攜帶病毒,如果有的話,要盡快撲滅,否則很多市場以外的人,都可能受到感染。」

截至14號中午,香港累積71例疑似感染的病例,其中60人已經出院,其他病人情況穩定。由於正值冬季流感高峰期,醫院診所人滿為患,公立醫院內科病床占率用持續超過100%,病房或是走廊加床早已成為常態。有鑑於年節將至出行更為頻繁,衛生單位提醒民眾提高警覺,盡快接種疫苗、做好個人和環境衛生。至於來勢洶洶的新型病毒,從武漢考察返港的官員表示,香港仍需高度戒備。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 徐德義:「不能夠排除有限度人傳人的可能性,有鑑於這樣的觀察,香港應該繼續高度戒備、嚴陣以待,以及使用現在加強的防控措施,繼續施行下去。」

香港加強入境檢疫,包括從武漢出發到香港的班機,落地前廣播提醒,身體不適的乘客應戴上口罩、及早就醫。

機上廣播:「旅客應保持良好個人衛生,如果你在返港後出現發燒、咳嗽或其他病徵,應戴上口罩、及早就醫。」

現場觀察到,從機艙離開的乘客大多沒戴口罩,反而是一旁的航空公司員工口罩戴緊緊,協助乘客測量體溫;提防新型病毒就在身邊,展開一場人類與病毒之間的攻防戰,全球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國大陸#武漢#肺炎#香港#冠狀病毒#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9

0.0701

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