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武漢不明肺炎蔓延 香港懷疑病例增至17例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6 20:04
示意圖/翻攝自 中新網
示意圖/翻攝自 中新網

武漢神秘肺炎感染人數飆升中,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週日(1/5)晚間,當地不明肺炎病例累積59例,比上週五(1/3)通報多了15例,其中7人是重症患者。病毒種類和根源仍有待查明,儘管官方對這場肺炎的定義仍然是「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例」,但已排除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與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等病原體的感染。另外,香港的懷疑病例也上升到17例,專家表示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同一時間,香港社會依舊動盪,警民週末再度爆發衝突,北京中央宣布重要的人事異動,撤換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改由前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接任。

香港警方:「立即離開,否則我們會將你拘捕。」

 

週日(1/5)上水遊行,當局派出大批鎮暴警察,類似這樣的警民火爆衝突,持續在香港街頭上演。如何走出困局,北京中央心理有譜了嗎?踏入2020年元月的第4天,大陸官媒釋出重要人事異動的消息,撤換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改由前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接任。

香港中聯辦主任 駱惠寧:「近半年來,香港的形勢讓人揪心,大家都熱切地期盼,香港能重回正軌。」

「反送中」運動爆發後,香港中聯辦這個單位備受關注,全稱為中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的中聯辦,主要負責聯繫解放軍駐港部隊、承辦政府上級交辦事務等等,是中國在香港的代表機構,之前還曾經淪為示威者洩憤的目標。
 

前香港中聯辦主任 王志民(2019.12.03):「堅定地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地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

遭「免去職務」的王志民,2017年9月才上任,是歷來香港中聯辦主任任期最短的一位,官方沒多解釋為什麼人事調動,不過原因眾說紛紜,許多聲音認為,王志民的免職,是要為這一段時間裡、誤判香港反修例風波情勢以及區議會選舉建制派大敗負責。

香港民主派會議召集人 陳淑莊:「連中央都要有人頭落地的時候,為何過去接近七個月的『反送中』運動當中,為何我們都還沒看到有任何香港官員要負責?我也看不到王志民的離開,是可以幫香港特區政府『找數』(履行承諾)的。」

香港中聯辦在1月15號將舉行新春酒會,預計屆時會由新主任駱惠寧主持。在這之前,中港兩地恐怕得先應對神秘的「不明肺炎」來襲!

TVB記者:「武漢市衛健委晚上(1/5)通報,當地至今不明肺炎個案有59宗,比上週五(1/3)通報多了15宗;7人是重症患者,較之前少4人。」

武漢不明肺炎感染人數飆升中,部分病例出自於當地的華南海鮮市場,當局正在進行病原鑑定與病因溯源工作,目前已經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SARS以及MERS(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等感染,同一時間追蹤163名密切接觸者。儘管官方表示沒有發現明顯的人傳人證據,不過經歷過SARS疫情的香港專家認為,絕不能掉以輕心。

香港中大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 許樹昌:「因為現在是冬季,可以是流感、可以是副流感,一般而言會用常規的測試劑,發現全部都是陰性,患者又有肺炎,沒有進展,才開始想會不會有其他病,中間那段時間市場可能多了人會受到感染,這不讓人意外,現在知道可能是新型肺炎的病毒。」
 

香港懷疑病例同步上升,截至6號中午、已經累積到17例,患者先到武漢後進入香港,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是類似肺炎的病徵。

TVB記者:「香港截至(1/5)下午有8宗新增個案,包括兩名分別為2歲及9歲的幼童,年齡最大為55歲,暫時有一半的人證實感染A型流感,並非不明肺炎。」

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宿舍加強清潔,因為其中一個懷疑個案是曾到武漢的女學生,返回香港後發燒咳嗽,目前正在醫院觀察。

香港中大學生:「據我所知,她只是感冒而已,她其實在大陸內地就已經有檢查過,因為所有從武漢來的大陸內地生,都需要檢查。我知道還有一個同學也是從武漢來的,然後書院把他分到一個單人房。」

除了校園,香港機場等入境口岸也不敢大意,凡是兩周內曾到過武漢、並有發燒等症狀的人一律呈報。新加坡機場同樣為武漢旅客篩檢體溫,因為4號一度通報一名三歲女童染病,目前已證實與武漢不明肺炎無關;台灣、菲律賓和泰國衛生部門也加強入境旅客檢測,防堵疫情擴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香港#中聯辦#肺炎#武漢#反送中#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6

0.0573

0.1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