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禁加味電子菸!開年重擊陸電菸業

記者 王德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1/03 19:5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引起爭議的電子菸,到底是否對人體有害?去年起美國疾管局發現大量「神秘肺炎」患者,肺部發炎又破洞!到今年元旦已有55人死亡,2561起病例,共同點是「都有使用電子菸」;無論因果還是相關,數字都很嚇人!川普政府今天回應,禁止美國市場銷售青少年們喜愛的加味電子菸;未來可能還要禁止21歲以下國民購買電子菸,但目前部分「傳統大人味」的電子菸油暫不受限。這個「美國內政問題」,卻直接影響中國大陸的經濟:因為全球95%的電子菸產地是中國大陸,兩百萬人靠電子菸吃飯。如今全球40多國已全面或部分禁止電子菸,美國的新年重擊,預估讓更多中國電子菸從業人員失業

紐約電子菸使用者/已戒香菸  布魯姆;「整體上看來,我認為用電子菸比吸菸安全多了,這是關鍵,你知道的就是減少傷害。你不會希望多一個孩子開始吸菸,因為吸菸可能上癮,尼古丁就是尼古丁。」

 

這可能是大多數老菸槍的誤會,電子菸油內並非不含尼古丁,只是少很多。作為戒菸前替代品還說得過去,但這幾年蔚為流行,28%的美國高中生幾乎每天要來幾口!川普政府在1月2日宣布,禁售年輕人歡迎的多款加味電子菸,包括薄荷、水果以及甜味電子菸等。這些電子菸油平時用小煙匣銷售給半大不小的年輕孩子,美國疾管局對青少年們調查顯示:大部分孩子根本不知道電子菸油成分,尤其不知道含有尼古丁!

美國總統川普:「這是個很大也很複雜的議題,也許不像某些人想像的讓人無能為力,我在這裡傾聽而且我有些很不同的看法。」

不同的看法,據說來自第一夫人梅蘭妮亞的「親自關切」,別忘了她與川普也有一個兒子拜倫,今年才要13歲,平常跟媽媽住在紐約,他就是加味電子菸的標準目標客戶。但當然,生意人出身的川普,也不想得罪電子菸商。
 

美聯社記者 馬修派洛:「這是一大讓步,因為九月份川普總統原本宣布禁止所有口味的電子菸。中間經過許多對電子菸市場有利的折衝,這些企業最近幾個月很積極遊說川普,不要禁止所有電子菸。」

因此目前,「大人味」的傳統薄荷醇與菸草口味菸油,不在這波禁售名單中。

紐約電子菸油營銷商 芭比安:「我們很感激新規定沒有禁掉所有電子菸油口味。」

由於電子菸致病甚至致命的因素還沒有確切查明,預計美國今年還會公布「審查所有電子菸產品」期限,無法通過美國食藥監管局FDA檢驗的電子菸油,都將無法再上市販售。

美聯社記者 馬修派洛:「今天這項宣布將使川普能說:他對青少年吸菸問題有行動處理了,這可能是政治上的勝利。」

很計較利益得失的川普,這個決定應該不會再被夫人「持續關切」了。多年來,電子菸在美國幾乎沒有明確監管方式,但去年情況突然失控,神秘肺炎造成全美2500多人入院、55人死亡,美國疾管中心發現病例樣本中都含有電子菸油內的增稠劑「維他命E油」,這種成分用吸的進入人體可能有害,因此當然有另一派人士希望完全禁止電子菸。

美聯社記者 馬修派洛:「這是個沒有任何一方完全滿意的決定,我認為最失望的可能是那些主張健康、反菸草的人。他們原本希望川普禁止所有電子菸,他們認為這些口味吸引了孩子們使用電子菸和吸菸。因此,如果電子菸還以任何形式留在市場上,都將被視為川普政府的失敗。」
 

不過,換個角度來看,美國禁售加味電子菸油,卻比中美貿易戰更快,直接重擊中國!大陸電子菸產量佔全球九成以上,去年中國靠電子菸養家活口的人數超過兩百萬人,光是菸具出口總額就近人民幣300億元,這還不含菸油以及中國國內銷量。但電子菸在中國過去也是打擦邊球,當成「電子產品」銷售,現在包括美國,全球已有40多國對電子菸有局部或全面禁令。就連中國本身,2019年也突然禁止網購平台販賣電子菸產品,因為網購平台無法辨識消費者年齡,很多未成年人可以買到電子菸。
 
中國電子菸生產商 付強:「按照往年的慣例,這個時候應該是雙11的訂單,所以這個時候應該是周日是沒有休息的,全公司都應該會加班了,我們周五的下午接到了一個就是通告出來,就是關於電子菸不能在互聯網上銷售,然後這個時候,我們也同時接到了我們的客戶,給我們發了一些訂單暫停交貨的一個通知。」

從趕工變停工,大陸電子菸產業在去年雙11進入寒冬,現在再損失美國部分市場,這個川普政府給出的「新年禮物」,預計要讓更多中國人下崗。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電子菸#美國#川普#青少年#肺炎#加味#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6

0.0620

0.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