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春運前大陸鐵路調圖 京張高鐵加入運力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30 20:00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大陸從今天(30日)起實施新的鐵路運行圖,除了備戰春運,也是因為有許多新線路加入,當中一條最受矚目的就是北京到張家口的「京張高鐵」,它可以大大縮短兩地通行時間從原先三個小時變為47分鐘,列車採用升級版復興號,時速350公里,應用北斗衛星,實現自動駕駛,另外,京張高鐵支線延伸至2022年北京冬奧舉辦地崇禮,更被視為打通大陸冰雪旅遊的重要線路

央視記者:「我身邊這趟列車,就是即將開往張家口方向的始發列車,我們可以看到,它的這個車頭模擬的是鷹隼。」

 

升級版復興號列車亮相,趕在農曆春節前「京張高鐵」正式開通,北京通往張家口從原先三小時縮短為47分鐘。

旅客:「我以前經常開車去,官廳水庫這兒來玩,這回就不用開車了,直接坐高鐵就行,又快、又省事還省錢。」
旅客:「開車真的最少最少二個多小時,那是最快了,但是像這個冬天又有風、又有雪,這個路上的不確定因素特別的多,但這趟車不一樣了,從北京出來以後最快只要47分鐘。」

 
350公里時速運行,京張高鐵標榜是大陸首條智慧化高鐵線路,列車運行應用北斗衛星導航,實現自動駕駛。

鐵科院機輛所研究員 邵軍:「通過C3+ATO的一個模式實現有人職守的自動駕駛,那麼降低我們司機的一個勞動強度;另外一個呢,通過我們外界環境的一個智慧感知的一個調解,使我們列車內部的乘坐環境更加溫馨。」

雖然還有駕駛隨行,但駕駛只需要按一個開關鈕,列車會自動發車、到站自動停車、開門,停靠月台誤差不到十公分。

中國鐵道科學院副所長 章波:「車內光線的調節,也實現了這種智慧化的控制,比如進入隧道的時候,沒有人的時候它這燈光能自動調節。」

車廂特別之處,有擺放滑雪器材的置物櫃,掃二維碼可以開啟使用,未來在冬奧期間,列車裡電視還會隨時轉播賽況,這些冬奧元素設計,是因為京張高鐵支線聯通了2022年冬奧舉辦地崇禮,未來也是打開大陸冰雪旅遊的重要線路。

太舞滑雪小鎮常務副總裁 李永太:「這是連接北京包括華北的重要城市,來崇禮的一個非常關鍵的交通組織,針對高鐵遊和一日滑(雪)這種的客人,我們組織了像258這種產品,就是一住一滑這種客。」

京張高鐵旅遊項目不只冰雪,途經世界文化遺產長城,也有站點,位於長城地下百米深處,八達嶺長城站是大陸國內目前最大的地下車站,旅客出站搭三分鐘手扶梯,能直達長城景區。

 
張家口旅遊局副局長 翟玉峰:「鐵路一直是張家口旅遊交通的短板,長期以來被鐵路所困,這次高鐵開通以後,會大大的改善張家口旅遊的可進入性,使張家口旅遊的特色更加突顯出來。」

除了京張高鐵外,從張家口延伸通往呼和浩特的「張呼高鐵」,還有張家口到山西北部大同的高鐵線路也在同一天開通,新線路加入,大陸高鐵宣布實施新列車運行圖。

央視新聞:「調圖後,全國鐵路增開旅客列車263.5對,達到4816.5對,鐵路運輸能力顯著提升。」

調圖後運力大增,更是為接下來春運提前作準備,大陸估計今年春運光鐵路就將發送旅客4.4億人,搶票大戰如火如荼。

旅客:「我家陝西的,網上買搶不著票,沒有換地方,如果到陝西,到西安也行。」

 
為了避免買不到票旅客,轉用市面上搶票軟體,導致售票官網當機,大陸今年利用網路屏蔽掉60多個搶票軟體,加強購票系統安全性,調動列車運行圖,大陸高鐵做好準備迎接春運大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京張高鐵#高鐵#中國大陸#春運#搶票#運行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583

0.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