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熱浪來襲 均溫破40度.野火燒不盡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9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0 10:19

澳洲的野火已經燒了好幾個月,到現在都無法撲滅,偏偏又碰上了破紀錄的高溫,各地平均溫度超過40度,最高溫甚至飆破50度。高溫也助長演野火蔓延,目前新南威爾斯省有超過100處的野火,半數都無法撲滅。澳洲的空氣汙染嚴重,雪梨的天空布滿濃煙和霧霾。澳洲民眾這次十分憤怒,認為總理對野火災情的發言,太過輕描淡寫;另外政府也在氣候政策上大開倒車,支持燃煤發電;許多民眾因此發起示威運動,要求政府正視氣候問題。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野火燒不盡;偏偏又遇上破紀錄的高溫熱浪,各地平均溫度達到40度以上,也讓澳洲民眾大感吃不消。

 

澳洲民眾:「真是熱死了,但我看這是得習慣的常態了。大概整天都待在冷氣房囉!保持涼爽或是去游泳。」

所有水上活動的場所,幾乎都擠滿了想降溫的遊客。寵物跟著主人出門,熱得得隨時補充水分;蝙蝠因為脫水飛不起來,保育人士也出動,搶救這些被熱昏的動物。

動報人士 波普:「蝙蝠是夜行動物,但是野外大概缺乏食物,因為嚴重的乾旱,那裏也沒有足夠的水。牠們會從河面上掠過取水,但今天早上我們在河裡撈出很多蝙蝠,狀況真的很嚇人,而且越來越糟糕,生存壓力會越來越大,已經有一些吊在樹上死亡了。這個星期結束前,還會有更多蝙蝠死亡。」
 

澳洲東北部省分昆士蘭,這兩天溫度飆到47度,全國測得最高溫甚至達到50度。

氣象預報員 納拉莫爾:「實在難以置信,全國平均最高溫的紀錄,通常只以非常些微差距破紀錄,但這次竟然高出前次1月13號的紀錄0.6度。」

高溫無疑是為野火又添柴火,新南威爾斯省目前有超過100處的野火,一半以上都無法控制,州長宣布未來7天進入緊急狀態。

新南威爾斯省長 貝金克蓮恩:「過去幾天很艱難,不只是野火的數量,還有週四的熱浪來襲,週六狀況可能會更糟,我們希望每個人都提高警覺。」

乾空氣伴隨著強風,野火蔓延的速度非常快,一名12歲男孩獨自待在農場家中,他的家人都外出滅火;兇猛大火眼看要燒到男童的家,小小年紀的他立刻跳上貨車,自行開車逃命。

男童哥哥:「不知道他在哪裡?做了甚麼?跑去哪裡了?」

男童家人發現住宅起火,卻遍尋不到男童下落,急得報警求救;後來警察在巡邏的路上,發現男童開的車,才把他安全護送回家。
 

男童父親:「看到兒子真的很激動,沒錯,是大鬆一口氣。難免會掉幾滴眼淚啦!」

澳洲野火已經燒了好幾個月,也導致空氣汙染嚴重,雪梨的天空布滿濃煙和霧霾。澳洲民眾對政府的危機處理感到不滿,尤其對總理莫里森,那種不痛不癢的發言感到憤怒,認為他刻意淡化野火的嚴重性。

澳洲總理 莫里森:「一如過往,我要請求全民,野火已經燒了好幾個月了,不是只燒幾個星期;接下來請聽從各地機關指示,注意他們提供的訊息。」

民眾也不滿政府的氣候政策,批評莫里森說氣候變遷只是導致澳洲野火的「因素之一」的發言;另外莫里森政府支持燃煤發電,這也讓澳洲的人均碳排放量高居世界第一。雪梨陸續有民眾發起抗議活動,其中一名藝術家還到野火現場,蒐集焚燒過的樹枝搭起一棵耶誕樹,諷刺意味十足。

耶誕樹創作藝術家 戴夫:「市中心的一個棵耶誕樹,在樹下放著象徵喜悅的禮物。我不希望這棵樹,只是代表厄運和黑暗,我想傳達的是互助精神,試著讓他人的狀況好過一點。」
 

雪梨市民:「非常震撼!因為我們看過城市中太多一般耶誕樹了,所以看到這個時,我想這次耶誕節就是這個樣子,雪梨和整個澳洲都一樣。」

歌詞:「我們要起義,環境問題,解決!解決!就是現在!現在!現在!」

環保人士也在雪梨歌劇院前發起示威運動,以演唱和行動劇的方式,要求澳洲政府正視氣候變遷的問題。

改善氣變遷倡議人士:「我們對領導人感到非常失望,各領域的領導人都一樣;過去20年來都沒辦法組織起來,對於數十年前就預見的狀況,做出有效的回應。」

2020年「氣候變遷表現指數報告」,在列入評估的57國當中,澳洲的氣候政策排名墊底;聯合國也點名澳洲是七大工業國中,環境政策最糟糕的國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澳洲野火#熱浪#氣候政策#氣候變遷#燃煤發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0616

0.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