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類抗海面上升 7千年海堤.荷蘭防潮閘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9 19:57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以色列考古有重大發現,發現全球最古老的海堤,歷史有七千年之久,以巨石打造,成為人類對抗海平面上升最原始的證據。現在人類再度面臨同樣挑戰,荷蘭首當其衝,身為全球地勢最低的國家,為了防止海水倒灌,打造了全球最大的防潮閘門,並且發展新的城市雨水收集系統。

以色列海洋考古有重大發現,找到了人類史上最古老的海堤,就在靠近北部地區的地中海沿岸,證實7千年前,人類就曾經試圖對抗氣候變遷。

 

海法大學 海洋考古學家 EHUD GALILI:「事實上這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看到7千年前住在海邊人們的掙扎,海平面上升而且影響他們,最終他們必須放棄村莊。」

長100公尺的海堤只剩殘骸,科學家認為,七千年前正值冰河時期的末期,冰川大量融化,為了阻不斷上升的海潮侵蝕村莊,從一公里外搬來巨型石頭打造堤防,但這一手段最後失敗,城鎮全遭到大海吞噬,無數的寶藏、船隻的殘骸,港口和住宅全都留在了海底。

海法大學 海洋考古學家 EHUD GALILI:「他們掙扎,因此建造了海堤工程,但是海平面持續上升,到最後對抗海潮的工程不再具經濟效益,因此他們面臨痛苦的決定,適應或撤離。」
 

這項由以色列海法大學及澳洲福林德斯大學共同的研究還顯示,當時海平面上升速度每年達7公厘,比目前還要快超過兩倍;科學家們認為,人類如果再不努力對抗氣候變遷,很難避免同樣的處境。

海法大學 海洋考古學家 EHUD GALILI:「如果海平面如學者及科學家預測繼續上升,趨勢沒有改變,我們未來的好幾代,與7千年前新石器時代的人一樣,面臨同樣的困境和問題。」

全球海平面上升的威脅持續加劇,今年九月北極的海冰量達到史上第三低,意味著有更多海冰融化進入海洋;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最新報告指出,目前海平面以每年3.6公厘速度上升,預計到本世紀末,海平面將上升一公尺或更多,直接威脅全球海岸城市。

紐約大學 大氣海洋科學家 David Holland:「這個大型冰川正在後退,過去10年超過10公尺。」

來看看荷蘭第二大城市鹿特丹如何適應這一新的變化,為了防止海平面上升引發洪患,建造了全球最大的防潮閘門。

馬仕朗防潮閘,高22公尺,由厚鋼製造,在威脅來臨時,巨大的閘門關閉,擋住上升的海水,這個強大的機械工程,保護了荷蘭大部分低於海平面區域。

荷蘭之角 公關人員 Jeroen Kramer :「當暴風來襲,會帶來暴風潮,潮水會越來越高,如果水漲超過三公尺,將會危及鹿特丹,那時防潮閘就會關上。」
 

22年來這道閘門只關過兩次,但隨著海平面不斷升高,未來可能每年都要關上一次;而每關閉一天,港口損失上看1000萬歐元。荷蘭人有信心這道防潮閘,起碼可以撐到本世紀中。

荷蘭之角 公關人員 Jeroen Kramer:「我們不怕水的問題,而是去計算水可能造成的後果,我們知道情況會如何,所以我們很尊重水,我們能很自豪地說,荷蘭人民與水爭鬥,但也與自然界攜手合作,以確保我們未來也能正確地做每一件事。」

除了用防潮閘從外部防堵,鹿特丹正在找尋創新方式,從城市內管理多餘的水資源,例如:在屋頂上展開收集雨水的「花園蓄水池計畫」(The Dakakker project),每平方公尺最多可容納60公升的水,上頭還栽種可以吃的花卉、蔬菜、大蒜和小馬鈴薯,已經成為許多國家借鏡學習的對象。

鹿特丹市水管理與氣候適應資深顧問 Jorg Pieneman:「鹿特丹感受到海平面的上升,我們增加蓄水池的容量,是因每一滴落在城市上的雨,都需要被抽走,否則城市就會淹水。」

這個智能屋頂,可以從遠端進行遙控監控雨量,如果收到暴雨級別的警告,就會自動清空,這樣就能控制雨水的流向和流量,避免城市發生洪災。
 

Dakakker屋頂農場創辦人/鹿特丹環境中心員工 Emile Van Rinsum:「真的很棒,到辦公室樓上就有綠色空間,這是第一個好處,也是最棒的;第二個是儲水,因為儲水對於城市來說非常重要,第三個是可以減低城市熱島效應。」

如果有一天土地真的不夠用,荷蘭人也已經開始想到如何在海面上生存,打造出這個浮動農場,將牛養在的浮動平台上,而平台本身就能收集和過濾雨水,提供奶牛飲用,一旁還有浮動太陽能發電廠提供電力。

浮動農場合夥人 Minke Van Wingerden:「為什麼不在城市裡或周邊海域生產食物,因為當你能利用海面,就有適應氣候的能力,隨著潮汐或高或低。」

這座浮動農場可以容納40頭牛,最多的時候可以產800公升的牛奶,牛隻食物來自當地足球場的草,以及餐廳削剩下的馬鈴薯皮等等;接下來還打算展開養雞場及種植水果蔬菜。身為全球地勢最低,四分之一面積都在海平面以下的國家,荷蘭人面臨與海爭地的急迫性,可想而知。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以色列考古#最老堤防#浮動農場#鹿特丹#馬仕朗防潮閘#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0635

0.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