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冰袋垃圾危機 韓年用2億個.500年不腐爛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2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3 19:00
圖/翻攝自 百度百科
圖/翻攝自 百度百科

運送生鮮和冷凍產品,時常用到的保冷袋,您知道其實對環境造成很大的負擔嗎?裏頭的高吸水性樹脂,是塑膠的一種,無法被焚化,埋在地底500年也不會分解,但因為電商興起,使用量暴增,在南韓一年居然要用上兩億個,現在整個社會面臨著一場冰袋造成的垃圾危機。

首爾肉舖市場中,準備送貨正忙碌著,為了讓牛肉保鮮,一個箱子就放了六個冰袋。

 

肉品加工業者 vs. 記者:「一個月光我們這一間肉舖,就要用掉一噸(保冷袋),(還滿多的ㄟ!)對啊,用量很大。」

光一間肉舖,每月就要花上百萬韓元,用掉至少五千個保冷袋,整個南韓每年要用掉兩億個,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生鮮宅配激增。

南韓主婦:「體積很大很笨重,但該怎麼丟,明確的方式我不知道,就這樣丟掉嗎好像又不對。」
 

許多南韓人的廚房裡,像這樣囤積大量的保冷袋,該怎麼分類、怎麼丟,成為頭痛的問題。

南韓民眾:「我覺得應該跟保麗龍一起丟。」

保冷袋內容物的主要成分是「高吸水性樹脂」,水分比材質本身重多約500倍以上,因此在高溫下很難燃燒。

南韓研究人員:「我們用1300度的溫度加熱,即使在目前的狀態下,過了約5分鐘也不會燃燒。」

在無法經由焚化廠處理的情況下,很多人用另一招──

南韓民眾:「我就一點一點地倒掉。(流到排水孔?)那不然哩,這個應該怎麼丟?」

結果倒進下水道中,引發更大的問題──變成塑膠微粒垃圾,最後只能進到掩埋場。不過像這樣的化學物,經過500年也不會腐爛,因此最好的方法是回收、消毒、再利用。
 

肉品加工業者:「減少開支,我覺得用意很好,很乾淨也很衛生。」

南韓有廠商從去年到目前已經回收了100萬個,不只收自家的,連其他家的也收。

南韓廠商:「友善環境的活動,引起廣大的回響,由現代Home Shopping企劃的活動,愛護北極熊、回收保冷袋,我最愛。」

問題是很多保冷袋上,印了其他產品的公司名稱,因此目前許多公司還是不願意重複使用。

工廠負責人:「這個包裝上有特定廠商的名稱,因此很多廠商不願意再利用,特定廠商又製造特別多冰袋,其他廠商也很難再回收利用。」
 

雖然越來越多人注意到,高吸水樹脂保冷袋造成的汙染,但廠商對於用水做成比較環保的冰袋,不太愛用,主要是因為普通冰容易溶解;因此環境專家呼籲政府,從政策上向廠商多收保證金,除了能抑制產量,還能增加回收率。

資源循環社會經濟研所所長:「透過徵收保證金制度,希望以此讓流通業者,創造一個能重複使用的系統。」

生鮮運輸要更環保,也有新的容器選擇,不同於大部分冷凍或冷藏產品,使用保麗龍箱,這個瓦楞紙做的紙箱,裏頭鋪上特殊材質,號稱可以維持溫度在攝氏0到10度,長達9小時,事後要丟棄,只要進行一般分類回收即可。

南韓廠商:「消費者對這個產品似乎有很大的需求,當他們訂的是有機寶寶食品,但包裝卻一點也不環保,讓他們感覺衝突,所以我們必須提供給消費者不同的選擇,以更環保的方式去賣產品。」

這個特殊的紙箱,已經被許多運送生鮮的外商注意到,包括美國的電商龍頭亞馬遜,成為環保運輸的一種新選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韓冰袋#保冷袋汙染#生鮮運輸#保冷紙箱#環保紙箱#冰袋#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584

0.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