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史上最長氣候峰會「折衷方案」換湯不換藥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6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7 10:50

第25屆聯合國氣候峰會終於落幕,原本上周五就要結束,卻因為與會代表遲遲無法達成共識,又拖了整整兩天,才勉強端出一份「折衷協議」,是史上最長的一屆峰會。協議內容更讓外界看得滿頭問號,因為跟巴黎氣候協定幾乎如出一轍,真正重要的減碳計畫,要等明年在英國的格拉斯哥峰會前,才會擬定;這讓許多在峰會現場的年輕人大感不滿,有來自烏干達的少女,和辛巴威的環保小鬥士,他們對峰會只有一個感想:就是自己家園受到的衝擊和痛苦、在峰會上苦口婆心的勸說,卻沒有「大人」在聽!

圖/達志影像路透

趴著睡、或是乾脆戴眼罩睡,這裡不是哪個國際機場遇上班機誤點,而是聯合國氣候峰會大Delay,讓各國代表團累到只想睡;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5次締約方會議(COP25),原定上周五結束,卻整整延長了2天兩夜才宣告閉幕,是歷年來最長的一屆。

 

氣候峰會主席 施密特 (Carolina Schmidt) :「我們必須懷抱野心達成這項共識,我們就快達到了,這很艱困、很困難,但這是值得的;我需要你們,國家的人民則需要我們。」

本屆峰會主席、智利環境部長施密特向各國誠懇喊話,但台下的代表們不是抱頭苦惱,就是托腮放空;2015年的巴黎氣候協議,應該在這時訂出減碳目標,遺憾的是只有歐盟和小島國家表態支持,幾大碳排放國:美國、巴西、印度和中國都反對。

巴西氣候峰會代表 阿西德 (Leonardo Cleaver de Athayde) :「我們無法接受協議第30條,堅持刪除此條款。」」
 
氣候峰會主席 施密特 :「這條款對大部分國家締約內容相當重要,且攸關海洋(保護)決定,如果你們能接受我表示感激,並將你的問題加以註記。」
巴西氣候峰會代表 阿西德 :「非常抱歉主席女士,我們無法接受,非常謝謝你。」

堅持己見的後果,讓峰會最後只勉強達成「折衷方案」。超過190個國家同意,各國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將全球氣溫升幅限制在攝氏2度之內,內容與巴黎氣候協定雷同,了無新意。此外新的減碳詳細計畫,將在2020年11月的格拉斯哥峰會前提出,也就是要等到明年再說。

波蘭環團青少年代表 :「孩童和未來世代命運掌握在你們手中,你們卻辜負了我們。」

來自世界各地的環團代表,不諱言自己的失望。環保人士在會場外傾倒馬糞,以行動劇模擬絞刑,諷刺各國領袖沒有行動,等於是扼殺下一代的未來。會場內滿是年輕人靜坐抗議,氣氛隨著耐性消磨,最終爆發推擠。

CNN記者 :「這些年輕人真的有很多不滿,這個世代和某些地區的人,已經感受到氣候變遷的衝擊,維安人員試圖控制這情況,想突破這場抗爭。」

對氣候變遷的憤怒,來自強國的人不能感同身受,峰會上不少年輕代表,像是來自烏干達的納卡布耶(Hilda Nakabuye),致力於推動環保,呼籲外界重視氣候變遷,因為她10歲那年就有危機意識,家中的農作物因為乾旱零收成。

烏干達環保倡議人士 納卡布耶 :「我們沒有足夠的食物,只好開始賣土地求生存,我三個月沒去上學,其他人都去上學了,我必須待在家,因為我父母負擔不起學費,真的太沉重了,當你跟人們說是誰造成這問題,他們卻沒在聽,感覺就是在浪費時間。」
 

孩子的話,大人沒當回事,這也是今年氣候峰會的普遍現象,來自辛巴威的尼亞希(Nkosinathi Nyathi),12歲時就獲得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補助,將學校的沼氣田,運用在廢棄物的能源轉化;他受邀到今年的氣候峰會演說,有了第一次搭飛機的新鮮體驗,到了會場,卻換來聽眾漫不經心的失望。

辛巴威環保提倡人士 尼亞希 :「很受傷......真的很受傷,台下的反應我無法看得很清楚,但這是我的感覺,峰會上什麼都沒完成。」

孩子拉起旗幟,要大人重視他們的未來,這是今年氣候峰會特別引起注意的場景,最受矚目的當然是瑞典氣候少女桑柏格(Greta Thunberg)。

瑞典少女 桑柏格 :「世界領袖們仍試圖逃避責任,但我們要確保他們無法這麼做。」

才登上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但桑柏格高調的行事作風也惹來了麻煩,她14日提早離開氣候峰會搭車返鄉,推特發文附上照片,說自己在滿載的火車上,準備穿越德國,由於照片顯示她坐在地板上,身旁滿滿的行李,引發不少網友為她抱屈;沒想到這引來德國鐵路公司(DB)的注意,推文回復桑柏格,除了附上當天她搭乘的車次細節之外,還強調希望桑柏格能提到自己在「頭等車廂」享受到的服務,會更好。雖然桑柏格隨後強調,自己是在轉乘時坐在地上拍照發文,還是讓自己的形象受到質疑。
 

環抱倡議人士 摩斯 :「如果大人真的愛我們,現在就該採取行動,氣候變遷問題必須被嚴肅正視,這不是個笑話,這攸關下一代的未來。」

年度氣候峰會一波三折,從原先主辦國智利因暴動而取消,西班牙臨危受命,因為救地球已經刻不容緩,不能再拖。如今峰會落幕,各國仍在經濟發展與環保減碳之間,難以抉擇,氣候變遷的危機腳步,也越來越近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氣候峰會#COP25#碳排#瑞典少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560

0.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