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會大選投票 憂心脫歐.外企紛出走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12 20:01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英國終於要脫歐了嗎?從2016年開始爭論的脫歐,由現任首相強森提出國會改選,試圖取得多數席次一舉脫離歐盟,英國也在12號這天迎來了投票日。選前最新民調,執政保守黨支持率高於在野的工黨;尤其工黨舉棋不定的態度,更讓鐵票倉出現動搖。而駐點英國的日本企業,高達7成業主認為脫歐有害無利,已經開始出現外資出走風氣。

為了脫歐,頻頻出招,但有沒有把握?英國首相強森竟然這樣──

 

記者vs.英國首相 強森:「強森先生,可以耽誤你五分鐘嗎?我是"早安英國"節目,可以與皮爾斯電話連線嗎?我等等就來!等等就來!我現在手上就有連線用的耳機...」

不想正面回應,強森竟然一個轉身躲進大冰庫。被揶揄是「歹戲拖棚」的脫歐,總算是等到12號的投票日了;首相強森提出解散國會重選,以解開脫歐僵局。為時15小時的投票,從12號早上7點開跑。

英國首相 強森:「我們將會實現脫歐,但(工黨黨魁)柯賓只會再辦另一場公投,他一定會這麼做。」
 
工黨黨魁 柯賓:「我們會在三個月內與歐盟達成共識,在此共識之下,在六個月內舉辦脫歐公投。」

工黨要脫不脫的態度,讓保守黨開心撿到槍,一路抓著猛打,選前民調顯示,保守黨支持率達到43%,工黨為33%。儘管醫療保健議題殺得強森措手不及,但工黨搖擺脫歐的姿態恐怕會是個致命傷。

紐卡斯爾安德萊姆居民:「(三年前)公投我投了贊成脫歐,因為我是年長者,我懷念『偉大的英國』。」
紐卡斯爾安德萊姆居民:「工黨已經失去了政策方向,我認為在強森首相就任後,保守黨的政策有比較好。」

英國中部城市「紐卡斯爾安德萊姆」(Newcastle-under-Lyme),是工黨的百年鐵粉,但一路走來,不論是歐洲共同體或是歐盟,這座城市始終吃悶虧;廉價的鄰國勞工大舉入侵,搶奪了當地人工作機會,讓紐卡斯爾安德萊姆人強烈支持脫歐。

前工黨議員:「柯賓黨魁非常欠缺領導力,工黨現在很難去說服選民投給自己。」

曖昧不明的政策方向,恐怕讓工黨失利,面對即將可能發生的脫歐,外資紛紛感受到了危機。依照保守黨劇本,明年一月底脫歐後,英國可以擁有一年的過渡期,而保守黨要在期間與歐盟理出貿易對策;假使雙方協商破局,等到2020年底,英國等同於是無條件脫歐,最慘的還是各企業主。

NHK主播:「根據最新民調,有7成(日系)企業認為脫歐會造成負面影響,回答正面影響的僅有1.5%。」
 

英國從歐盟「解放」後,物流到底要怎麼辦?有的日本企業開始自救。例如這間醫藥品運輸商,業務範圍幾乎遍及整個歐盟,高層討論起變更運輸路線。

日系企業員工:「或許可以考慮從利物浦西邊的港口走,我們確認一下這條路線吧!沒問題。」

英國如果最後走向「硬脫歐」與歐盟國之間的繁雜關稅,勢必讓企業吃不消;因此,資本夠厚的日系企業乾脆忍痛出走。

日系企業主 村松榮彥:「譬如司機回報『被困在多佛海峽,貨車過不去了』,這種狀況可不是在開玩笑的。(貨品)只要遲了一週就是完蛋了,所有的貨都會泡湯。」

這間企業專營金屬焊接材料,特殊的泥狀焊料對溫度非常敏感,所有的運送過程都必須在掌握之中,但是「無條件脫歐」產生的關稅問題,讓業者不敢冒險;決定連根拔起駐紮捷克,無奈部份員工不願離開英國,最後只能全數資遣。
 

日系企業主 村松榮彥:「我們最不捨的,就是解雇了重要的員工。只要(官方)能保證企業能一如往常,沒有變數的進行物流,我們也不用犧牲英國工廠。」

但偏偏英國政府就是給不出保證,跑不了的企業只能「挫咧等」;即便保守黨在這次大選能勝出,英國這脫歐之路仍然是顛簸迂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脫歐#英國#強森#大選#投票#國會#保守黨#工黨#公投#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667

0.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