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影壇看過來!四主角 阿爾及利亞女演員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5 20:05
圖/畫面提供 光年映畫
圖/畫面提供 光年映畫

一年一度的奧斯卡獎季已經開跑了,明年有一項跟台灣也有關係的改變喔,那就是從1947年設立至今的「最佳外語片」項目變更名字,改成「最佳國際影片」。今天我們要介紹的就是代表北非阿爾及利亞出征的電影,這部描述在保守極權時期,四個青春美麗的女孩爭取自由、平等的電影;電影在今年坎城影展備受矚目,卻在代表國家角逐小金人時,疑似因為題材敏感而遭到自己政府扯後腿禁演,差一點報不了名。

電影《女孩要革命》:「憑真主的意願,我一拿到簽證,我們就結婚一起離開,好嗎?」

 

結婚就移民,高富帥男友這樣求婚,Yes or No?國家時局那麼糟,內戰打得正兇猛。

電影《女孩要革命》:「為什麼?出國帶我當女傭?」

生猛!艾莎女王也說過「不能跟一個剛認識的男人結婚」啊;獨立而反骨,正是這部阿爾及利亞電影的原文片名。
 

演員 萊娜·寇德里:「何謂『Papicha』?」
演員 雪琳·波提拉:「我們啊!」
演員 萊娜·寇德里:「Papicha是"蘿莉塔"。」
演員 阿米拉·希爾達·杜奧達:「年輕嬌媚女孩!」
演員 雪琳·波提拉:「充滿活力、獨立又美麗的女孩。」

故事發生在1990年代後期的阿爾及利亞,18歲女大生娜吉瑪聰慧有想法,喜歡和閨密一起clubbing跑趴。

電影《女孩要革命》:「趕快,娜吉瑪。」
電影《女孩要革命》:「這是白牌車(非法計程車),可別在後面開趴。」
電影《女孩要革命》:「嗨,阿杜拉。」
電影《女孩要革命》:「校花來了。」

 
而娜吉瑪跑趴還為了一件事──她要趁機販售親手設計的時髦衣服,即使校舍老時不時停電停水,娜吉瑪卻總能克難裁剪縫製自己的夢想。

電影《女孩要革命》:「你的洋裝大賣,我說是義大利貨。」
電影《女孩要革命》:「明年我要開店。」
電影《女孩要革命》:「快看。」
電影《女孩要革命》:「那是什麼?」

偏偏她生在內戰期間的阿爾及利亞,保守封建的基本教義派,聲勢逐漸強壓過自由民主,女性的自主更不斷遭到剝奪。

電影《女孩要革命》:「海報別貼了,我在跟你說話。」
 

當時,女生沒用罩袍將自己包得密不透風便會惹上殺身之禍,而娜吉瑪勇敢力抗這種濫用宗教之名的狀況,堅持不讓大環境影響到生來擁有的正常生活,直到一起切身的悲劇降臨。

電影《女孩要革命》:「鬧夠了沒,你這反骨妹。」



這部電影是導演莫妮雅·梅杜爾(Mounia Meddour)年少時經歷過的國家黑暗時刻,她當時和許多同胞一樣遠走他鄉,20多年後,回到故鄉拍出這部半自傳電影,並在今年五月,帶領片中四位Papicha反骨女孩進軍坎城。

演員 雪琳·波提拉:「為什麼阿爾及利亞如此美麗?」
演員 阿米拉·希爾達·杜奧達:「因為她的歷史,會讓你想拍成電影。」
演員 萊娜·寇德里:「因為她的美好,因為她的氛圍,因為她的大海。」
演員 雪琳·波提拉:「因為我們彼此相愛,1、2、3,阿爾及利亞萬歲!」

這部電影入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以及入圍最佳首部電影金攝影機獎,並讓這四位阿爾及利亞年輕世代的女演員受到國際影壇的矚目。

演員 萊娜·寇德里:「想和哪位男演員演吻戲?哈維爾·巴登。」
演員 札荷拉·杜曼吉:「塔哈·拉辛。」
演員 雪琳·波提拉:「基努·李維,流口水~」

片中飾演主角娜吉瑪的萊娜·寇德里(Lyna Khoudri)已經獲邀,要和大堆頭好萊塢明星一塊兒在《犬之島》導演魏斯·安德森(Wes Anderson)的新片The French Dispatch中軋上一角,至於電影則在七月確定代表阿爾及利亞角逐奧斯卡獎最佳國際影片,也就是原本行之63年的最佳外語片項目。

演員 萊娜·寇德里:「難道你們不想看我們四個......」
演員 札荷拉·杜曼吉:「迷人的反骨女孩?」

反骨女孩,別高興得太早,因為出征美國被自家人扯後腿,奧斯卡獎規定報名的電影最晚要在九月底在自己國家上映,這部片原訂9月21日上映好趕上最後期限,卻臨時遭到政府取消映演,而且不給理由。

事實上,今年二月開始,阿爾及利亞民眾展開「微笑革命」,和平迫使掌權20年的總統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下台,只是,軍方趁勢爭奪權力,而軍方扶持的臨時政府隨後陷入風雨飄搖,更讓本月12日即將登場的大選蒙塵,充滿質疑聲。

電影《女孩要革命》:「小聲點,前面有檢查。」

所幸,美國影藝學院最後決議破格,不取消這部電影的參賽資格,維護電影免於受政治的干預,就像電影中的娜吉瑪與她的閨中密友們。

電影《女孩要革命》:「鬧夠了沒,你這反骨妹。」
電影《女孩要革命》:「姊妹們,我要辦一場時裝秀,你們要跟我一起走秀。」

切身的悲劇激發娜吉瑪以傳統罩袍為主題,辦一場國家史上破天荒的時裝秀,即使服裝與舞台都不奢華,卻歌頌著藝術抒發自我與社會多元面向的可貴自由。

電影《女孩要革命》:「我在夢中依稀記得。」
電影《女孩要革命》:「我在這裡感到歸屬。」
電影《女孩要革命》:「我在半夜離去。」
電影《女孩要革命》:「這絕非易事,我們要奮鬥。」
電影《女孩要革命》:「我毫無所懼地奔跑,我在街頭又唱又跳。」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女孩要革命#坎城影展#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阿爾及利亞代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7

0.1295

0.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