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區議會選後38萬人遊行 警民再爆衝突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2/02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3 10:21

香港反送中抗爭,在區議會選舉、民主派大勝之後,並沒有就此落幕,反而掀起另一波浪潮;12月1日這天,三場遊行接力上演,雖然都獲得港警的不反對通知書,到了傍晚仍演變成暴力衝突!估計38萬港人走上街頭,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對港警暴力行為,成立特別調查委員會。而這場持續近半年的抗議行動,也引發醫界擔心,催淚彈會對民眾健康造成危害,尤其是港警多次被發現使用過期催淚彈,內部化學成分的不穩定性,對人體造成的長期影響仍是未知,恐怕要等上好幾年以後才會逐漸浮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催淚彈伴隨民眾驚呼,有人當場被逮捕,媒體想靠近,港警速龍小隊近距離舉起胡椒噴霧,威脅要他們離開。

 

群眾高舉「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黑旗,香港在區議會選舉後的首個周末,「反送中」示威者,在尖沙嘴發動「毋忘初心」大遊行,強調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港警數度舉牌,要求示威者不得遠離遊行路線,近半年來的抗爭,香港人民與警方的隔閡,越來越深。

香港眾志秘書長 黃之鋒 :「在投票率極高、成就亮眼的區議會選舉之後,警方的暴力依舊存在,我們呼籲港府成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方暴力行為。」

特首林鄭月娥至今未作出任何關鍵性讓步,對於港警是否濫用暴力,只提出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被泛民主派批評是「不倫不類」。
 

香港民眾 :「檢討、檢討什麼?調查!我們要求法官獨立調查!」

而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1日在節目受訪時,罕見對「721元朗暴力」事件,坦承警方的處理可以再更好。

香港警務處處長 鄧炳強vs.主持人 :「(指控成立的話,會向公眾作一個道歉嗎?)要看看情況如何,現在講還言之過早。」

1日這天,香港街頭百花齊放,早上10點鐘,先由「孩子不要催淚彈」遊行打頭陣,民眾攜家帶眷,呼籲港警不再使用催淚彈,擔心殘留物影響兒童健康;到了中午,「感謝美國保護香港大遊行」接力登場,群眾高唱美國國歌,美國總統川普因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與《保護香港法案》,成了遊行頌讚的主角。

香港民眾 :「團結一致!守護香港!2020再戰!」

同時間在尖沙嘴鐘樓,近百人高舉五星旗,有人拿著標語力挺港警執法,高唱中國大陸的國歌,可見香港在區議會選舉後,民間的分裂歧見,仍不見好轉。

香港政研會主席 鄧德成 :「香港始終是中國的土地,我們出來唱國歌,就是有這個用意在背後,不要好像有些人以為拿了議席,奪權成功,可以弄"港獨",絕對不可能。」
 

廣東珠海公安局,上周五舉辦大規模反恐演練畫面,也在此刻曝光,動員上千名珠海公安,如何在街頭「止暴制暴」;另有108名基層民警,揮舞警棍和盾牌,香港警務處副處長蕭澤頤等人皆為座上賓。

到了晚間,香港紅磡街頭,大批遊行民眾遲遲不願散去,與警方展開互罵。

香港民眾vs.港警 :「我什麼都聰明過你,你毅進(警察文憑)、我碩士!好厲害、好厲害。」

隨後大批黑衣蒙面人出現,拿著磚頭朝警方逼近;

舉旗警告後便是催淚瓦斯伺候,民眾一哄而散,開始分頭進行破壞行動。到了晚上八點,港鐵黃埔站民兆街出口,自動灑水系統被打開,還有人砸爛電梯上方的顯示屏幕,港鐵緊急關閉車站後,抗議人士轉往附近餐廳,又是一陣狂敲亂打;元氣壽司店、零食連鎖店「優品360」都慘遭破壞,天花板灑水系統被打開,貨物泡水報銷。
 

女子vs.抗議民眾 :「對不起...搞錯了!搞錯了!搞錯?搞什麼錯?」

男子疑似因為出言怒罵,被黑衣人在街頭圍毆。

直到深夜,香港紅磡道仍是催淚彈不斷。暴亂除了撼動香港經濟之外,現在也引發健康疑慮;近日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發表文章,香港醫界痛批政府忽視催淚彈,對人民健康帶來的長久影響。根據統計,光是在11月12日這天,港警就發射了1567枚催淚彈,平均一分鐘超過1枚的頻率,對人體真的沒有傷害嗎?衝突現場更多次發現過期的催淚彈殼,代表內部的化學結構可能已經改變,但香港警方堅稱,這對人體不會有影響。

香港警察行動部高級警司 汪威遜 :「那不是過期,是最佳使用期限,好嗎?有些可能已經超過期限了,這我承認,但我們已經停止使用了,而且超過期限的也不會造成額外傷害。」

但CNN記者查訪發現,香港中醫診所內,不少來求診的民眾都出現呼吸道症狀,伴隨眼睛乾澀問題。

求診民眾 :「等我年紀再大一點、生小孩的時候,我擔心這會不會影響到我孩子的健康?」

專家認為,催淚彈對人體健康的長期影響仍是未知,觀察期可能要拖上好幾年,香港「反送中」付出的代價,更多隱憂,正逐漸浮上檯面。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香港#反送中#區議會#催淚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571

0.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