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洲最高沙丘加速風化 二戰碉堡沉入海中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7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8 10:20

聯合國氣候峰會將在下周於西班牙展開,當全球關注在氣候議題的同時,Focus團隊帶您關心,氣候變遷對歐洲最高的沙丘所帶來的威脅,比拉沙丘,位於法國西南部,是重要的自然地貌和觀光熱點,受到異常天氣影響,加速本來風化的情況,6千萬立方公尺的沙不斷推向森林,淹沒房屋和道路,並隨著海平面上升,沙丘因此不斷遭到侵蝕,建在上頭的大批二戰碉堡,幾乎全沒入海中,整個地區的觀光經濟和生態和民眾的生活,受到極大威脅,帶您直擊現場的狀況。

圖/TVBS

歐洲最美的景觀之一「比拉沙丘」(Dune du Pilat),位於法國西南部,距離波爾多約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就在阿卡雄市的南邊。

 

沙丘南北長達2.7公里,但令人驚嘆的是它的高度:110公尺,超過33層樓。

TVBS記者 李芳恩:「比拉沙丘目前是歐洲最高的沙丘,但它的迷人之處不僅是它的高度,還有它周遭有趣的活動,另一頭還能眺望大西洋的美景。」

夾在大西洋和大片森林中間,在比拉沙丘上,可以同時欣賞到多種自然地貌,不遠處還有生蠔盛產地阿卡雄灣,因此讓這裡成為法國人的海濱度假勝地,每年吸引超過一百萬名觀光客。
 

比拉沙丘附近商家:「對我來說每天都是奇蹟,白天爬到沙丘頂上,天氣很好,森林邊的日出非常棒,日落也是個奇蹟,令人難忘。」

然而這片神奇的自然景觀,因為氣候變遷,使得本來風化的情況更加嚴重。

6千萬立方公尺的沙,不斷推向森林,將道路和房屋掩蓋。

遊客 Claire Champeytinaud:「比拉沙丘很難爬,尤其是冬天的時候,因為風很大。」

不只有風沙威脅內陸,另一頭海浪強力侵蝕海岸,沙丘逐漸沒入海中。

海浪直接拍打在岸上,過去數十年一點一滴吞噬沙丘,讓本來建造在上頭的遺跡大西洋海岸防禦之牆,一一消失在視線當中。

海洋考古學者 Marc Mentel:「海岸線不斷向沙丘退後,每年大概侵蝕約2到3公尺,但也有更嚴重的時候,大約每年10、20甚至30公尺。」
 

德軍在1940年代二戰時期,建造大量的堡壘,最北延伸到挪威,往南到西班牙,宛如長城;這一段位於比拉沙丘的部分,本來有15到20座,現在幾乎都沉入海裡了。

TVBS記者vs. 海洋考古學者 Marc Mentel:「已經在海裡,對!對!這個堡壘已經在海裡,我們現在看不到了,看不到,已經在20公尺深的海裡。」

距離海岸100公尺,深20公尺的海底下,碉堡遺跡已經長滿青苔貝類,乘載著戰爭歷史及氣候的影響,成為法國海洋考古學重要的依據。

以往置放大砲和彈藥的空間,現在變成孕育生命的地方,因為水域封閉,海水溫暖,聚集豐富的海洋生物。

海洋考古學者 Marc Mentel:「九月的時候,海灣裡到處都是小烏賊,這會吸引很多魚類進來,然後又在阿卡雄灣裡產卵,因為海水很溫暖,這也是為什麼阿卡雄有很多生蠔養殖場。」
 

目前比拉沙丘只剩下最後三座碉堡,上頭有各種的塗鴉,試圖掩蓋戰爭的痕跡,但再過不用多久,也都將隱沒在海平面之下。

海洋考古學者 Marc Mentel:「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大家覺得碉堡喚起不好的回憶,因此在上面塗鴉,直到最近10到20年,才開始有研究保護這些古蹟的意識,不然民眾傾向摧毀它們,遺忘過去。」

大西洋沿岸漸進式的侵蝕,屬於自然現象,但無可否認的是,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以及氣候變遷帶來的異常天氣,都使得比拉沙丘的情況更加惡化。

海洋考古學者 Marc Mentel:「我們感受到暴風雨數量更多,如果越來越具侵略性,或越來越......頻繁,再加上海平面不斷上升的情況下,的確帶來更大問題。」

TVBS記者 李芳恩:「沙丘風化的程度,因為氣候變遷變得更加嚴重,威脅森林以及周遭的觀光經濟活動,從這裡就能見微知著,對抗氣候暖化刻不容緩。」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比拉沙丘#歐洲最高沙丘#阿卡雄#波爾多#氣候變遷#大西洋#風化侵蝕#李芳恩#海洋考古#二戰碉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7

0.0532

0.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