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球哭泣!去年碳排創新高 世紀末恐升溫3.2度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7 20:05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聯合國氣候大會下週起將在西班牙舉行,在大會召開前,聯合國環境署公布最新報告,指出去年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達553億噸,再創歷史新高;如果人類再不採取行動,到本世紀末全球將升溫3.2度,遠遠超過巴黎協議訂定的目標。這一年來,從颱風哈吉貝襲擊日本、義大利威尼斯大潮水災,到巴西亞馬遜、美國加州、澳洲森林大火,都和地球暖化、氣候變遷脫不了關係,聯合國專家再次敲響警鐘,盼各國更加積極減碳。

強度越來越強的颱風、豪雨;前所未見的森林火災、19世紀以來災情最慘重大潮,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正在地球每個角落上演。26號聯合國環境署公布最新報告,光是去年一年,全世界溫室氣體排放量就達553億噸,再創新高;按目前的速度下去,到本世紀末,2100年前全球溫度將升高攝氏3.2度,是巴黎協議目標的兩倍多。

 

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 安德森 (Inger Andersen):「影響之一是能否生存,但我們還有時間,現在就要採取行動。」

報告指出,巴黎協議中最安全的升溫門檻攝氏1.5度,還是可以達成,但未來10年,到2030年前,每年必須減碳7.6%。

聯合國新「排放差距報告」主筆 克利斯坦森:「各國真的需加快腳步,因為如果不從2020年開始,包括認真行動,加上有雄心的計畫,我們將不可能達成。」
 

現在全球78%碳排,來自G20二十國集團,但目前只有兩個國家通過長期目標零排碳立法。各國政府沒有行動,但民間已產生危機感,瑞典甚至出現「飛行可恥」運動(flygskam/flight shame),指比起鐵路,搭乘碳排量高的飛機可恥。

法國民眾:「國內的話 我們不搭飛機,抑制對環境的影響非常重要。」

民眾環保意識提升,企業也跟著動起來,荷蘭有航空公司就跟鐵路合作,鼓勵500公里以下的短程路線,改搭火車。不過全球碳排主要來源,僅14%來自交通,21%是工業,電力暖氣和農林業加起來近50%。

根據歐盟大氣觀察計畫,印尼農民燒林整地引發森林大火,產生的二氧化碳,比今年巴西亞馬遜火災還多兩成;週一加州聖塔芭芭拉山區也燒起野火,當地立刻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而這個慘烈的叫聲,更讓不少人揪心,這個月初澳洲新南威爾斯發生森林大火,讓住在林間的野生無尾熊也受害,加上尤加利樹含油量高,更助長火勢;這隻一星期前獲救的無尾熊,則因身上燒燙傷惡化,最後被安樂死。南半球的澳洲現在進入夏季,大火已經造成至少4人死亡,550棟以上房屋全毀,濃煙也導致部分地區空氣汙染達最危險等級,最大城市雪梨在一片迷霧中,知名地標歌劇院也成了這副模樣。

澳洲民眾:「令人噁心,我凌晨2點醒來,太可怕了,很難呼吸。」

專家指出,這些火災和氣候變遷都脫不了關係,不管是熱浪、火災,還是大水、風災,都將變得更頻繁,也可能威脅上百萬物種。
 

瑞典環保人士 桑柏格 (2019.9):「我們正處於大滅絕的開始,但你們只談錢和永久經濟成長的童話,你們怎麼敢...」

報告也點名碳排大國美國,以及巴西和日本,沒達到自己預定目標。日本溫室氣體排放到2017年度,連續4年減少;但311福島核災後,火力發電比率持續攀升,去年度更增加到76%,因此要日本停蓋燃煤火力發電廠,多使用再生能源。下個月2號,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5)將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各國領袖能否為我們的地球,做出進一步減碳承諾,更顯得迫切而必要。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氣候變遷#暖化#溫室氣體#碳排#全球升溫#巴黎協議#飛行可恥#森林大火#熱浪#火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9

0.0647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