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直擊波爾多!復古救白酒.生物動力耕作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5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7 18:20

法國的新阿基坦大區,距巴黎僅約兩小時高鐵車程, 擁有生蠔盛產地、歐洲最高的沙丘,及知名葡萄酒鄉波爾多,成為最具吸引力的旅遊勝地之一,然而在氣候變遷下,整個區的觀光、海產到葡萄酒產業面臨衝擊,接下來三天將帶您Focus在這個區域面臨的挑戰;今天首先來到波爾多,這個同時生產紅白酒的地方,因為暖化導致白酒數量大減,為環保永續經營,葡萄園掀起復古潮流,使用馬匹耕作和人力採收,也不使用農藥,Focus團隊帶您深入了解,這些高級酒莊是如何不計成本,維護風土並拯救白酒。

圖/TVBS

輕軌電車、全新翻修的碼頭,法國古老的城市波爾多,最近煥然一新,位於法國西南部,是藝術與歷史之城,擁有高達1810公頃的區域,被登記為世界遺產,包括加隆河畔美麗的月亮港,以及宏偉壯闊的聖安德烈大教堂。

 

波爾多更是聞名全球的葡萄酒鄉,在近代黑奴以及葡萄酒貿易中,獲得大量財富;1855年法國國王拿破崙三世,正式將法國酒莊分為五種等級,波爾多五大名莊自此誕生,其中一間位於格拉夫產區。

格拉夫在法文就是石頭的意思,因為這裡的土壤覆蓋著許多鵝卵石,是在冰河時期被加隆河沖蝕所留下來的,白天經過太陽照射後,到夜間都還是溫暖的,具有保溫作用。

波爾多葡萄酒出口商 陳子倩:「我們現在這邊的品種是卡本內蘇維儂,是波爾多算是第二主要的葡萄品種,這個品種需要比較多的熱能,才能完全成熟,所以我們在種葡萄的時候,就故意讓葡萄長得很矮,讓它的葡萄樹可以比較貼近地表,這樣到晚上的時候,它就能夠吸收地面輻射的熱能,然後就能更完美地成熟。」
 

格拉夫產區也是波爾多唯一同時生產紅白酒葡萄的地方,這是因為特殊的地理位置。

騎士莊園莊主 Olivier Bernard:「我們在北緯45度,不偏北也不太偏南,所以你可以選產紅白酒,沒錯,我們有選擇權。」

北緯45度,劃分全球紅白葡萄酒的生產版圖,通常以北氣候涼爽的國家,多產白酒,像是德國和奧地利,以南氣候溫暖,適合栽種紅酒葡萄,以西班牙或義大利為大宗;而格拉夫產區剛剛好,就位在北緯45度上頭,不過近40多年,紅白酒的釀造比例產生變化,這都是因為氣候越來越熱。

騎士莊園莊主 Olivier Bernard:「紅酒佔88%,白酒只剩下12%,所以我們看到白酒在減少,紅酒在增加,因為全球暖化。」

氣候變遷帶來的威脅越來越明顯,為了永續發展,一間擁有三百年歷史的格拉夫列級酒莊,積極做出改變。

騎士莊園莊主 Olivier Bernard:「這些葡萄藤都已經超過50歲了,我們愛這些葡萄園,在這裡工作的葡萄農,非常小心呵護,這些葡萄植物,手腳非常細膩。」

以每小區按照風土條件不同(plot-by-plot management),給予細膩的照料,雖然這裡的種植密度,達到波爾多左岸最密集,一公頃高達1萬株,但莊主堅持,對超過一半的面積,採用生物動力耕作法(Biodynamic agriculture)。
 

騎士莊園莊主 Olivier Bernard:「當你使用機器,機器以規律的路線除草,但如果用馬匹搭配人力除草,可以這樣調整,可以按植物調整路線。」

以馬匹耕作,再以人力一株一株採收葡萄,生物動力耕作法看來復古,近年來卻因環保意識提高,成為法國葡萄農家的新潮流,這樣一來可以避免使用拖拉機,因為機械的重量,直接重壓寶貴的土壤,使裏面空氣減少,進而破壞土壤中的生態系。

波爾多葡萄酒專家 陳子倩:「對土地最安全的方式,就是使用馬來耕作以及人工採收,但是這樣的成本非常非常高,那只有非常...對品質非常非常要求,對於永續經營非常堅持的酒莊,才會做這樣子的事情。」

在防蟲管理上,騎士莊園自1996年起,就不使用任何化學藥劑,改用對環境友善的激素干擾器,這種方式可以降低昆蟲交配,保護葡萄免受蟲害。

騎士莊園莊主 Olivier Bernard:「當你殺蝴蝶,使用化學劑,同時也殺了其他的動植物,這非常不好,所以我們寧可它們都活著,但有一點受到干擾 ,就像人類一樣。」
 

TVBS記者 李芳恩:「騎士莊園占地一百多公頃,其中六成都是葡萄園,另外四成都是森林,還有蜿蜒的河流通過,生態環境極佳,又被稱為格拉夫葡萄酒產區的祕密花園。」

騎士莊園莊主 Olivier Bernard:「這些橡樹和松林木,完全100%自然,不施以任何照顧,這片森林完全自然。」

愛護森林的莊主,也得到大自然甜美的回報,這裡釀出的酒,據說風味層次更加豐富。

騎士莊園莊主 Olivier Bernard:「你可以嚐到一點松林木的味道,可能是松林木的花朵,和葡萄藤相互作用。」

但有時候大自然也會迎來不速之客。

騎士莊園莊主 Olivier Bernard:「這些野豬可以翻亂一堆的草地。」

草地上坑坑巴巴的洞,都是野豬為了找食物蚯蚓而留下來的痕跡,有時候甚至破壞威脅葡萄園,但莊主卻一點也不介意。

騎士莊園莊主 Olivier Bernard:「不壞啦,不壞,當野豬亂搞我們不會不高興,我們喜歡保持自然。」

TVBS記者 李芳恩:「私人莊園的四周樹木非常地茂盛,有調節氣候的作用,讓葡萄園免受氣候變遷的影響太大,但如果天氣這麼一直熱下去,恐怕還是會威脅波爾多葡萄酒的美名。」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波爾多#葡萄酒#法國#新阿基坦大區#巴黎#生蠔#氣候變遷#白酒#環保#永續經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4

0.0508

0.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