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衝突升溫 美眾議院閃電通過香港人權法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1 20:0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從17日算起,香港理工大學遭警方圍堵已經邁入第五天,目前還有大約一百人困守其中,但香港法院已經有新動作,一次提審了先前逮捕的242位聲援者,人數之多創下反送終抗爭以來單日最多的一次,動用六個裁判法院同時處理。而在美國這邊,眾議院快速通過參議院版本的兩個保護香港法案,現在只等總統川普簽署生效。

示威學生拿起路旁交通柵欄要往大馬路上擺,卻和出面制止的民眾拉扯互毆。

 

街頭衝突上演,一旁支援示威學生繼續就地取材,用各種障礙物堵住路口,卡在前方的公車只好請乘客下車用走的。

民眾:「我不管你是哪間學校,你阻礙人上班,不要說對不起,不要阻礙人上班。」

雙方僵持不下,防暴警察到場,一行人才散去,儘管香港中小學生已經復課,但網路上發起的三罷運動持續延燒。
 

示威者:「打女人!是你們先動手的,他先動手的,看著他先動手。」

在港鐵車站裡叫囂刻意製造糾紛,使出人海戰術阻礙列車關門,還有軌道上放置雜物,把腳踏車掛在電纜上,讓列車延誤發班,復課交通大亂。在香港理工大學衝突中,連接港島和九龍交通命脈的紅磡海底隧道,受到嚴重破壞,至今還封閉中,過海車輛只好改走東區、西區海底隧道,卻導致大塞車。

政務司司長 張建宗:「警方及消防會進入(紅磡海底隧道)行政大樓蒐證,希望一兩日完成後,然後有關工程同事會進內搶修,希望可以盡早搶修。」

港府想盡速解決的,恐怕還有示威者罪責,遊覽車開進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光在這裡,就有80人因為聲援理大示威民眾,被指控參與暴動,聲請提審。

TVB記者:「法院分批審理,首40人有兩名被告留院,缺席聆訊,其餘被告暫時不須答辯。」

包括西九龍裁判法院、東區裁判法院等總共六個裁判法院,香港法院一口氣提審了242人,人數創下反送中抗爭以來單日新高。港警包圍香港理大進入第五天,至今還有一百人,困守校園中。

理大被困示威者:「我嘗試逃走兩次,昨天以及今天,但都是失敗,我有點不開心,但整體是平靜的。」
 
理大被困示威者:「我不會說惱怒或者什麼的(對離開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但我不會放棄任何一個手足。」

有人決定堅守到最後一刻,還有人深怕一旦同意「自首」,就得面對刑期上看十年的「暴動罪」,原因在於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19日記者會上一改先前承諾,指所有從理大自首示威者,都將以暴動罪逮捕,即便未滿18歲。

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校長 李建文:「我們都希望保安局能重新澄清,這是我們從來都得不到警方的說法,說這是一個自首的行為,尤其是對18歲以下人士。」
香港保安局長 李家超:「任何18歲以下人士,如果還在理大內,他們只需要將自己交給警方處理,警方登記資料後,不會被拘捕。」

受到抨擊後,保安局長李家超才改口,聲稱18歲以下示威者,不會遭到拘捕,並且答應不會對理大退場設時限,更沒進入校園「清場」計畫。

香港抗爭延燒超過五個月,且日益激化,美國眾議院在當地時間周三,已經閃電通過參議院版本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保護香港法案》。
 

美國眾議員 約霍:「加油,我們與香港站在一起,捍衛基本人權。」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這對美國國會是驕傲的一天,為了我們自由與正義價值,和為了香港的人民。」

有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美國行政機構會定期審視香港,如果有違人權和自由,就會取消特別待遇,經濟上也可能不再把香港視為獨立關稅區;另外對於損害人權的香港官員,美國也會祭出制裁,凍結資產。

美國眾議院議長 裴洛西:「我們也很榮幸通過主席麥高文眾院版保護香港法,以中止向香港警察販售危險彈藥。」

兩項法案,現在只等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就能正式通過,這下讓大陸官方更為跳腳。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美方任何企圖干預中國內政,阻礙中國發展的把戲都不會得逞,到頭來都只會是枉費心機一場空,我們正告美方認清形勢,懸崖勒馬,立即採舉措施阻止該案成法。」

外界認為香港問題,將影響美中貿易協議,原本雙方說好近期要達成的第一階段協議,今年底前簽署顯然無望;如今美中再度鬧僵,香港抗爭能否平息,也成決定貿易協議進展的重要因素。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香港理大#提審#紅磡海底隧道#香港保護法#川普#眾議院#反送中#示威#包圍#催淚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1198

0.2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