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磅聽證!美駐歐盟大使.說「通烏門」始末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21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2 10:40

美國眾議院針對總統川普的「彈劾調查」公開聽證會,週四來了位引發關注的證人,他是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桑德蘭從政前是飯店大亨,捐獻了100萬美元政治獻金幫助川普競選,川普上任後任命他為駐歐盟大使。不過,川普這位昔日親信,在聽證會上直指川普授意私人律師朱利安尼,籌畫了整起「通烏門」事件,也就是用美國的軍費援助換取烏克蘭調查川普的政治對手;他還在一一點名知情的官員,包括了副總統潘斯、國務卿蓬佩奧和白宮幕僚長等高層,通通知情。川普顯然對桑德蘭的證詞感到不安,在多個場合罕見地拿著手稿照念,說他沒向烏克蘭總統要任何東西。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的「彈劾調查」公開聽證會,進入第二個星期,而周四這場引發極大的關注──他是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是川普的支持者。聽證會一開始,他就直接了當地說,川普授意他的私人律師朱利安尼,籌畫了整起「通烏門」事件。

 

美國駐歐盟大使 桑德蘭:「首先,能源部長佩瑞、沃克大使和我,都在烏克蘭的事務上與朱利安尼合作,而且一切都是總統授意的。」

桑德蘭之所以受矚目,除了因為他是「通烏門」事件中負責與烏克蘭總統交涉的人;另外就是他與川普的關係匪淺,桑德蘭是川普競選時的大金主 ,捐了100萬美金政治獻金,川普上任後就指派他擔任駐歐盟大使。桑德蘭在之前的閉門聽證會上,做出了對川普不利的證詞,昔日親信今日背離,桑德蘭的證詞就顯得格外有份量了。

美國駐歐盟大使 桑德蘭:「是否有對價關係?正如我之前在閉門聽證中說的,根據白宮與烏克蘭的通話以及白宮的會面,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川普在7月致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企圖以軍事援助款要脅對方,必須對政敵拜登父子進行公開的調查;桑德蘭證實確有此事,而且他自己也十分不贊同這個做法,曾多次對高層表達自己的疑慮。

美國駐歐盟大使 桑德蘭:「就跟國務院其他同事的證詞一樣,這筆安全援助款對烏克蘭的國防很重要,不應該延遲撥款。我向很多人都表達了這個看法,但那時我所做的就是,竭盡所能讓這筆款項趕快發放,突破這個困境。我對於讓烏克蘭陷入這種兩難感到後悔,但不後悔我為了突破困境,為了解決問題所做的一切。」
 
「通烏門」事件爆發後,所有被點名涉入的官員,不是突然得了失憶症,就是像得了失語症,還有人堅決否認有對價關係;但桑德蘭在聽證會上一一點名,他說副總統潘斯、國務卿蓬佩奧這些高層通通知情。

美國駐歐盟大使 桑德蘭:「這封信寄給了國務卿蓬佩奧、能源部長佩瑞、布萊恩麥克米克,他是佩瑞部長的幕僚長,白宮幕僚長穆瓦尼,還有穆瓦尼的資深顧問羅伯布萊爾,很多資深的官員。每個人都在這個小圈子之內,這根本不是秘密。每個人都透過email得知,7月19號兩位總統要通電話的事。我和這個小圈子裡的人溝通,我也事先告知澤倫斯基,他必須在電話中向川普保證,會對拜登進行透明和滴水不漏的調查。」

桑德蘭原本是位飯店大亨,去年7月才被任命為歐盟大使, 雖然從政經歷短暫,但他在聽證會的發言沉穩有條理,但有時也會翻白眼,顯露真性情,他還大方承認在與川普通電話時,用了不雅字眼拍總統馬屁。

民主黨議員 葛登曼vs. 桑德蘭:「當你在烏克蘭時,你向川普總統確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決定,引用你對川普講的話『他愛死你的xx了』。你還記得這句話嗎?那就是我會講的話沒錯,我和總統之間的溝通,常常會用三字經。」

川普明顯對於桑德蘭的證詞感到不安,撇清和桑德蘭不熟,還罕見地在幾個場合拿手稿念,不斷地說他沒向烏可蘭總統要任何東西。
 

美國總統 川普:「我告訴大使,我甚麼都不要,我甚麼都不要,我不要交換條件。告訴澤倫斯基總統,去做對的事情。」

桑德蘭在聽證會上,不掩飾對川普律師朱利安尼的厭惡,他不斷地強調所有和烏克蘭進行的對價交易,都是朱利安尼傳話安排,川普從未直接對他下命令。專家分析,彈劾聽證會進行到現在,歐盟大使桑德倫的證詞,最具可信度和殺傷力。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彈劾調查#川普#朱利安尼#駐歐盟大使#眾議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805

0.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