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奧馬拉松移札幌 場地賽程安排波折多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2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0東京奧運馬拉松項目可說是一波三折,在國際奧委會執意將場地移往北海道札幌後,問題接踵而來。東京奧委會進行場地勘察,分別視察了「札幌巨蛋」、「圓山公園」、「大通公園」,前兩者分別有場館設計及地形上的考量,而大通公園則是礙於夏季傳統活動,將與奧運有所衝突,使得場地遲遲未能決定。而賽事移至札幌後,慣例壓軸的男子馬拉松選手,賽後恐怕來不及趕往東京參加閉幕典禮,也使得2020奧運在遵照傳統上陷入兩難。

全國縣市首長會議上,東京都知事主動向北海道知事握手致意。

 

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我對他說『請加油』。」
北海道知事 鈴木直道:「小池知事對我說『一起努力吧,東京會支援你們的』,讓我感到非常溫暖。」

2020東京奧運的馬拉松與競走項目,國際奧委會拍板,確定移往北海道札幌舉行;原本氣頭上的東京都,經過協商後,也終於放下,願意讓出這兩項比賽的舉辦權。札幌雖然興奮承接,但頭痛問題實在不少。

 
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事務總長 武藤敏郎:「我們必須要決定競技會場,我們希望能視察一下暫定的三個候選地。」

首先的課題就是賽場該定在哪?東京奧委會屬意三個地方:一是「札幌巨蛋」,不過探勘後發覺出入口太小,如要改修恐怕所費不貲;另外是辦過半馬的「圓山公園」,但是礙於地形起伏,不適合競走項目;最後則是著名的「大通公園」,而大通公園一樣有難以解決的麻煩。

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事務總長 武藤敏郎:「如果是大通公園的話,將會舉辦些對當地很重要的活動,該如何去協調,也是留下了一大問題。」
日本民眾:「乾杯!」

這個就是東京奧委會所說的大問題,大通公園每到夏季都會舉辦啤酒節,每年大約能吸引100萬參加人數,60年來從沒中斷過,如果確定明年奧運馬拉松要在此舉行,勢必打亂札幌傳統活動。

日本民眾:「札幌市民還是會比較期待啤酒節吧,會擔心啤酒節要怎麼辦。」

其實真要辦成2020奧運札幌馬拉松,恐怕得要處處抵觸傳統,除了啤酒節之外,按照慣例,男子馬拉松會排在奧運壓軸,但2020卻很難。

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會長 森喜朗:「不可能辦在最終日,因為還卡了一個藥檢,選手都必須進行檢驗,我們不能要選手驗完馬上趕去東京。」
 

東京奧委會強調,如果馬拉松辦在奧運最終日,選手將來不及參加東京的閉幕式,認為有必要挪動賽程,只不過國際奧委會似乎不願讓步。

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事務總長 武藤敏郎:「國際奧委會表示,『自從馬拉松列為正式項目,都是在最終日舉辦』,希望我們能比照辦理。」

即便困擾重重,國際奧委會仍堅持辦在氣溫較涼爽的札幌,但北海道的路跑教練卻持相反意見。

NHK記者 vs. 田徑隊教練 作田徹:「北海道其實也不好跑嗎?是的,最代表的就是很熱,我認為不要先入為主地覺得北海道很涼。」

這位馬拉松常客透露,北海道整體雖然偏涼,但奧運時,進入盛夏的北國,也許未必涼爽。
 

田徑隊教練 作田徹:「(8月)一定會汗如雨下,我參加北海道馬拉松的時候,體重會掉3到4公斤,因為會大量流汗。」

熱起來不輸東京的北海道,防曬、降溫同樣會是選手的重要課題;另外,場地適應也將成為選手一大考驗,北海道即將迎接雪季,縱使賽道定案,選手也無法練習。

北海道馬拉松跑者 谷口浩美:「就算路線決定了,想實際考察也要等到明年4月之後了。4月試跑的溫度,跟4個月後的8月可能會差到20度。」

距離2020奧運不到一年,馬拉松比賽日程以及場地都還懸而未決,雖然可以因為賽事帶來人潮,但要解決的麻煩事不少,札幌看來是接到了一顆燙手山芋。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京#北海道#2020東京奧運#札幌#馬拉松#競走#國際奧委會#IOC#札幌巨蛋#圓山公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6

0.1009

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