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習進希臘推一帶一路 中遠斥6億擴建歐洲最大港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1/12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強化一帶一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希臘,中國企業中遠海運宣布注資6億歐元,建設希臘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屆時中資股權將提升至將近7成。兩國還發表聯合聲明,白紙黑字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並簽署16項貿易協議。最近三年以來,中國對希臘國有企業的併購速度,大歩加快,中國對希臘各類產業投資總額,已經突破20億美元,讓其他西方國家擔心,中國在歐洲的影響力恐怕會急速擴張。

到訪希臘,備受官方禮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這裡可是走路有風,登高遠眺位於首都雅典附近的比雷埃夫斯港,超過一半的股權掛在中國企業中遠海運的名下。接下來打算砸6億歐元(6.6億美元),把港口規模再擴大成為歐洲之最,屆時,股權就能提高到67%。設宴款待這位遠從亞洲來的大金主,兩國發表的聯合聲明,白紙黑字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承諾共建「一帶一路」項目,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我們一致認為,中希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願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希臘國家戰略更好對接,應該落實好重點能源合作計劃,發揮好比雷埃夫斯港航運樞紐作用。」

習近平這一趟到訪,兩國簽了十六項貿易協議,這當中就包括了,中遠集團擴建比雷埃夫斯港的投資計畫。

央視新聞(習近平講話):「中國絕不搞「國強必霸」,也不認同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
 

強調中國不搞霸權,但近三年對希臘國有企業的併購速度,大歩加快。早在希臘瀕臨破產的2009年,中遠海運就拿下比雷埃夫斯港,為期35年的特許經營權,2016年,51%的股權正式入袋。到了2017,希臘國家電網有兩成四的股份,是中國電網的;另外,有四個風電專案75%股權被中國能源收購。截至目前,中國對希臘各類的投資總額,突破20億美元。

這班列車叫做「中歐陸海快線」,也是中遠海運集團打造,從比雷埃夫斯港出發,終點站是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遠東地區的貨物想要運往中東歐,如果走海運到希臘轉搭這班車,運輸時間可以比傳統海運縮短七到十天。

陸海快線物流副經理 迪歐尼索斯.布朗查斯:「我們開始於2014年,只開通一百多次火車,在(中歐)陸海快線運營的短短五年,這數字達到一千左右。」

以五年10倍的速度增長,中國大陸預計到2020年,中歐陸海快線的運量將超過10萬貨櫃。

比雷埃夫斯港務局主席:「我們是雙贏的成功,因為我們從中國帶來許多船到比雷埃夫斯港,而且,我們為希臘人民創造很多就業機會。」

儘管大陸宣稱,要把這裡打造成地中海最大的港口,可以再提供當地3千個工作機會,每年增加3億收入,但港口附近的居民是持反對態度的。中國標榜兩國關係緊密,去年全年的雙邊貿易超過70億美金,同比增長逼近四成,但是細看進出口比例,中國對希臘的貿易順差就將近60億。今年1到6月,雙邊貿易比去年同期繼續增長了21.4%,但是大陸佔優勢的貿易順差,也同等比例的增加中。

此時的希臘,正在從嚴重的長期金融危機中起死回生。儘管雅典的西方盟友都擔心,中國的全球影響力極速擴張,但是希臘新政府,卻依舊熱衷人民幣帶進來的海外投資。
 
 TVBS新聞YouTube頻道改版囉! 快點我按讚訂閱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希臘#一帶一路#中遠海運#比雷埃夫斯港#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2

0.0897

0.2259